新浪博客

下面3个字,对孩子伤害不浅,高情商父母从来不说

2021-11-26 01:52阅读:
01
生活中,总会看到这样的场景:
姐姐喜欢玩的玩具弟弟也喜欢玩,这时父母就会说:“没关系,你年纪大,你是姐姐,把玩具让给弟弟玩。”
父母的一句“没关系”,瞬间就让孩子觉得自己没有权利拥有自己的玩具,父母重男轻女只爱弟弟。
孩子被邻居的小朋友欺负了,被打到哇哇哭,父母会说:“没关系,你们都是小孩子嘛,打一下没什么关系的。”
就这样,父母的一句“没关系”,就会让孩子认为别人不尊重自己是可以被允许的。
孩子在奔跑的时候摔倒,膝盖摔破皮痛得直掉眼泪,父母会说:“好了,好了,没关系,别哭了,没什么大不了的事。”
父母的一句“没关系”“没事”是对孩子情绪的否定。
孩子眼中无小事,他们都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够重视自己的感受,很多时候,孩子们最大的成就感恰恰来自父母对他的关注和重视,所以不要随便和孩子说“没关系”。
下面3个字,对孩子伤害不浅,高情商父母从来不说
02
父母认为简单的“没关系”,事实往往是忽视了孩子的“诉求”,会对孩子的性格造成非常深远的负面影响!
下面3个字,对孩子伤害不浅,高情商父母从来不说
第一,形成懦弱和胆怯
孩子们在一起玩,经常会发生东西被抢,或者好吃的被别人拿走吃了的事情。遇到这种情况,孩子很多时候会第一时间求助父母,如果这时父母只是说一句“没关系”打发孩子,那就是在损害孩子的权益。
“东西是我的,为什么别人不经过同意就可以吃?”孩子心里难免会有这样的疑问。
孩子的权益受到了侵犯,东西被别人抢走,父母的“没关系”,就是在暗示:别人欺负你,你就得忍着。
这是对孩子非常不利的:一个不懂得保护自己利益的孩子,长大以后很容易形成懦弱和胆小的性格。
mg SRC='https://i1.go2yd.com/image.php?url=0R4DOR3hbz' ALT='下面3个字,对孩子伤害不浅,高情商父母从来不说' TITLE='下面3个字,对孩子伤害不浅,高情商父母从来不说' />
第二,脾气容易暴躁冲动
当孩子的利益被侵犯,向父母求助时,得到的却是不痛不痒的“没关系”。从父母那里得不到支持,孩子就可能要逼着自己练就一个强大的心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护自己。
由于孩子心智的不成熟,他们能让自己强大的方式很简单,大多是通过发脾气或者打人来解决。
下面3个字,对孩子伤害不浅,高情商父母从来不说
第三,成长为讨好型人格
不管孩子是自己的东西被拿走,还是自己欺负,再或者是被迫给予,父母一再地说“没关系”,言下之意就是:别人想要的时候,你就要满足别人。
然而,牺牲自己的感受,埋没自己的诉求,一味的去迎合别人,就很容易造成孩子讨好型的人格。
蒋方舟曾经在《奇葩大会》中说到自己的“讨好型人格”,就是委屈自己,或者隐藏自己的感受,关心别人的感受,常常说一些言不由衷的话,比如本来某人讲了一段话,自己听的很烦躁,但是却要装出一副很受益的样子说:“你讲的好精彩,再来一段。”甚至是和男朋友吵架,对方一再打电话来,她也是一直在道歉。
她这样一味的忍让迎合别人,和自己的成长经历是有关的。由于年少成名,她一直都是和一些比自己年纪大的人共事,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就被要求要谦虚少说话,因为他们都是比自己年长,比自己优秀的人。所以别人说什么都没有关系,你听着就好了。
下面3个字,对孩子伤害不浅,高情商父母从来不说
03
当孩子受委屈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父母能认同他此时此刻的感受与情绪,父母的一个拥抱,一句安慰,都足以告诉他自己有后盾。
那么,当孩子的利益受到损害时,父母该如何做呢?
下面3个字,对孩子伤害不浅,高情商父母从来不说
第一、尊重孩子的想法
孩子三四岁的时候,就会有自己的意识、观点和想法,这些思想的萌发导致孩子会把自己和别人区分开来,拥有自己的模式。
在《妈妈是超人》节目中,霍思燕和嗯哼有一次关于捐赠玩具的对话。嗯哼是一个非常喜欢玩具的人,霍思燕想把儿子的玩具捐出去。其实,她完全可以自己收拾去捐赠,因为家里的玩具有很多,不仅如此,许多玩具嗯哼都不怎么玩了。
但是她并没有这么做,而是询问嗯哼的意见,因为她觉得这是他自己的东西,不应该擅自做主。
事实上,嗯哼并不同意捐赠玩具,认为明明是自己心爱的东西,为什么要捐赠出去。
霍思燕就对儿子说:”要懂得分享,把自己多余的东西分出去是一种美德。你自己选择,我尊重。”最终,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嗯哼还是自己愿意把东西分享出去,留下特别珍贵的部分。
霍思燕并没有强迫自己的儿子,而是让他自己权衡思量,毕竟那些对于儿子来说,都是特别珍惜的东西。
下面3个字,对孩子伤害不浅,高情商父母从来不说
第二、允许孩子适当的拒绝
父母要让孩子学会说“不”,注重自己的感受,不必迎合任何人,这样才不会成长为一个“讨好型”人格的人。
Amy的女儿每次上学都会拿一两本绘画书,去和别的小朋友进行交换。有一次出门,她拿着的是比以往的都包装精美的绘画书,那是她在幼儿园得到的奖励。这时,她们遇见了熟悉的小朋友,大家像往常一样,想和她交换,可是女儿却把东西藏在了后面,并且露出了很为难的表情。这时,Amy走到女儿身边说:“如果不想交换,你可以拒绝。”
适当的拒绝,让孩子遵从内心的想法,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是有益的。
下面3个字,对孩子伤害不浅,高情商父母从来不说
第三、父母有分寸的支持
当孩子的利益受到侵害时,孩子往往能做的就是哭闹,而孩子哭闹,说明他们是在意这件事,觉得是一件“有关系”的大事。
这时父母可以告诉他们:“不要哭,你可以去要回来。”
有一次,Emma带着儿子去海边捡贝壳,突然发现前面有一袋捡好的贝壳放在那,周围一个人也没有,Emma想可能是有人捡了又不要的,于是就拿了起来。
在准备离开时,一个小女孩拽住了她的衣角说:“你好,这是我放在那里的”。Emma听后很不好意思还给了她,但女孩还是拿出一个说:“这是给你的,剩下的我答应朋友给他们带的”。说完小女孩跑到自己妈妈身边,这是Emma看见那位妈妈给孩子竖起了大拇指,回头给了Emma一个微笑。
下面3个字,对孩子伤害不浅,高情商父母从来不说
父母如果希望孩子真实地做自己,那么就请不要随意地对孩子说“没关系”。聪明的父母,会让孩子成为自己,而不是长成别人喜欢的模样。父母可以尝试接纳孩子的“标准”,进入他们的天地,去体会他们心理世界的样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