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幸的孩子,往往来自下面4种家庭,希望你家不是

2021-11-25 08:37阅读:
父母的教育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人们常说“幸福的家庭相似,不幸的家庭千姿百态。
有些孩子长大后过得“不幸福”,心理上出现问题,其实“罪魁祸首”是他们的原生家庭!
不幸的孩子往往来自这4种家庭,如果你的家庭也是这样,请为了孩子,努力做出改变吧。
不幸的孩子,往往来自下面4种家庭,希望你家不是
1、父位缺失的家庭
在当下家庭育儿的过程中,母亲承担了教育及陪伴孩子的大部分任务,而父亲或因工作原因缺失孩子教育,或因情感原因鲜少与孩子互动,如同家中影子一般,因此也被称为“影子爸爸”。
父亲在家庭中应负垂范训导之责,不仅仅是经济的供给者,更是孩童教育的引领者,但就目前家庭教育中,父亲对子女的教育被网友称之为“诈尸式育儿”,对妻子一方则是“丧偶式育儿”。
在传统的中国式教育里面相比母亲的教养而言,父亲的教养更能给予孩子在责任感方面的引导,如果父亲长期缺位,孩子难以懂得如何负起责任。孝顺老人方面,如果父亲不给孩子做出一个良好的形像示范,孩子就极有可能也不去关心老人,照顾老人,甚至为父母分忧。
因此,想要培养出健康快乐的孩子,父亲必须发挥出自己在家庭中的作用,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时刻感受到父爱的存在。
不幸的孩子,往往来自下面4种家庭,希望你家不是
2、争吵不断的家庭
一个家庭中夫妻不和,伤害最深的往往是孩子。
在经常争吵架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性格方面容易出现自卑、敏感、怯懦、胆小、暴躁,甚至有暴力倾向。因为他们看到父母的争吵后会有些不知所措,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往后会怎么发展。
因为感受不到家的温暖,孩子会变得对亲情淡漠,不相信亲情。甚至会排斥、厌恶。
愿这个世界多些和睦的家庭,如果你决定要养一个
孩子就要负责到底,千万不要当着孩子吵架。多多关爱过早成熟懂事的孩子,多花时间陪伴他们。
不幸的孩子,往往来自下面4种家庭,希望你家不是
3、父/母控制欲极强的家庭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父母对孩子控制欲强,容易对孩子造成长久的心理伤害,令他们长大后幸福指数较低、依赖性较强,负面影响堪比丧亲。
父母把自己的欲望强加到孩子身上,就会让孩子感到被「入侵」,出于个体存在的本能,孩子将会用壳「包裹并封闭」住内部那个自由自在自主的自己。
因此,孩子也就变得屈从,而缺乏鲜活的生命力。
所以,学会对孩子放手,正确掌握教育孩子的尺度,是家长们必修的功课。
家长必读讲堂小古老师说过:只有把自己和孩子放到平等的位置上,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才是有用的。
不幸的孩子,往往来自下面4种家庭,希望你家不是
4、对孩子使用语言暴力的家庭
“语言暴力真的会变成一把凶器。”心理学家武志红说。
伤人的一句话抛出去,不会像锋利的刀子一样,立刻见伤见血,但它会随着时间,随着暴力语言的叠加,越来越锋利,最终在人的心口狠狠拉上一道,这个伤口,有些人一辈子都好不了。
父母的“善意批评”常在不经意间影响孩子,成为心底一个否定自己、阻碍自己前行的声音伴随一生。
父母都是天生的催眠大师,如果是长期反复地用某一种语言刺激孩子,孩子在潜意识里就会深受影响,甚至是认同父母所说的,并储存在心灵深处。
这些心灵上的种子,遇到诱因的时候,就会瞬间爆发,像是某种魔咒一样,限制着孩子的思想和行为。
不幸的孩子,往往来自下面4种家庭,希望你家不是
一个家庭里,父母是什么样,孩子就会养成什么样。
都说父亲决定孩子飞的高度,母亲决定孩子走的长远,要想孩子有出息,首先就要建立一个健康的家庭。
希望每个父母都倾尽全力做个正能量的父母,建造一个正能量家庭,让孩子快乐幸福地成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