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孩子发脾气时,父母第一句话很重要,这是为什么?

2022-11-07 08:08阅读:
前两天表嫂来我们家做客,在吃午饭的时候,她5岁的女儿莹莹非要聚在餐桌上玩乐高积木。没一下,啪啦啪啦的都掉完了。气急败坏的莹莹干脆将桌上的积木全推在地上,大哭大闹起来。
表嫂:“你自己做错事,还有理发脾气?”一阵谩骂后,便开始抽打莹莹的屁股,这时她女儿哭得更凶了。
表嫂跟我诉苦说,这孩子平时就爱发脾气,跟她讲道理,根本就不理我。有次我妥协了,她反而更变本加厉,根本不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其实像这样的孩子,在生活中很常见。
当孩子发脾气时,父母第一句话很重要,这是为什么?
芬妈认为:其实孩子发脾气是好事,关键要看父母该怎样处理。
面对孩子发脾气,不少父母会很没耐心,要么威胁责骂孩子,要使用戒尺打人,让孩子停止哭泣。
这些简单粗暴的方法,表面上是解决了问题,但有可能使孩子以后留下隐患。
为什么这么说呢?
据美国儿童发展研究院研究表明,6岁前的孩子理智脑比情绪脑发育落后,意思是孩子先用情绪表达不满,而不是跟成年人一样先理智看待问题。
所以让孩子将脾气发完,而不要试图阻止孩子发脾气,父母跟孩子一起面对情绪,接纳孩子的情绪,才有可能使他日后不容易先用情绪表达不满。
因此,孩子发脾气本身是无害的,但父母阻止孩子发脾气才有问题。
当孩子发脾气时,父母第一句话很重要,这是为什么?
其实3-6岁的孩子,生理和心理正在逐渐发育,道德发展处于“自我中心阶段”。
当他们的需求无法得到、就容易产生挫败感,使孩子更加容易发脾气(理智脑发育比情绪脑滞后)
而这阶段的孩子,独立意识刚好正在萌芽。大脑掌管情绪的区域和掌管理智的区域会产生强烈连接,也就是说这阶段发脾气的孩子,正是大脑发展的最佳时机。
因此,父母要
知道孩子爱乱发脾气的原因。
当孩子发脾气时,父母第一句话很重要,这是为什么?
所以,当孩子爱发脾气,父母的第一句话很重要!
“我知道你很难过……”,是父母缓解孩子发脾气的最后的一句。
但别对孩子说:“你别闹、你别发脾气、本来就是你的错,你别哭”等等。这样只会让孩子发脾气加剧。
当孩子发脾气时,父母第一句话很重要,这是为什么?
就比如刚才的那个场景,“莹莹,妈妈知道你难过,因为积木你费了好久时间搭的,如果是我,也会跟你一样难过”。
看似简单的一句话,但在孩子眼里会认为父母是在接纳和理解她。
这就是心理学常讲的,'人最本质的需要是渴望被肯定。”
当孩子的渴望被肯定后,理智脑开始慢慢恢复工作,就会思考刚才那样做是不是错了?这时父母再加以引导,孩子就会愿意听父母的话。
接着引导孩子分析发脾气的原因,反问孩子,发泄情绪的行为是否能够真正解决问题?当孩子体会到父母耐心教育自己时,就会尝试着反省自己刚才犯的错误。
当孩子发脾气时,父母第一句话很重要,这是为什么?
芬妈认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总会遇到很多难以处理的育儿问题。但耐心是教育的根本,再多的育儿疑难杂症,在耐心面前都会得到解决。因此有耐心的父母,才能教育出有耐心的孩子。
愿我们的孩子,都能在父母的接纳和理解中,获得成长的最强力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