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畅想科创板推出后市场表现

2019-07-19 17:22阅读:
畅想科创板推出后市场表现
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量在3500亿,房地产、证券、有色走势较强,昨日距离破2900仅仅是一步之遥,盘中毫无反弹之力不过科创板对标概念走势活跃,似乎对科创板上市后期望值比较高,一个新板块在顶层设计的背景下诞生了,推出如此神速,一路绿灯放行。
从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开市,短短259天的时间,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新起点、新开始,也将重塑券商的业务模式、对券业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万事皆备,只欠东风。符合条件的约300余万个人投资者“揣着钱”正翘首以盼科创板开市之日。
A股市场从来不缺新股爆炒的神话,但作为一个新设立板块,各方面都与原有市场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下,这种无差别爆炒新股的策略,是否还适用于科创板?这恐怕也是普通股民心中共同的疑虑。尤其在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的科创板,倘若遭遇投机资金炒作,由于股市从众心理造成羊群效应,科创板中相当一部分企业并没有盈利,其股价仅仅依靠股民对高科技企业的狂热追捧而大幅上升。
畅想科创板推出后市场表现
刚才跟某个粉丝聊天时候谈到中小板、创业板,突然想起翻一下前面一部分个股上市后的表现,基本上都是爆炒以后
就调整,接着再起来一波战线拉长以后整体上表现都还不错。
看一下纳斯达克市场的表现:上世纪90年代后期,纳斯达克指数不断攀升,1995年7月,指数突破1000点,2000年3月更是创下了5048.62点的最高纪录。仅1999年,就大约有4000家高科技公司的股票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
然而进入2000年3月,纳指从峰值一路下跌,2001年3月12日跌破2000点。2002年10月9日,纳指跌至1114点,创出自网络泡沫破灭以来的最低点位。被爆炒的上市公司也反受其害,多达210家美国互联网公司倒闭。
典型的就是思科思科于1990上市,1997年股价在5美元左右。2000年,思科的股价最高达到了近80美元,市盈率高达三位数,总市值接近6000亿美元。2001年思科录得首个亏损年份,净亏10亿美元。股价则从最高点的80美元跌至13美元左右,跌幅超80%。
说说开心的事情科创板对标纳斯达克,并吸取当前A股市场发展的经验,相当于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上,比如信披、退市、交易制度上,防风险要求都更高。
尽管50万投资门槛以及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门槛设计,某种意义上是为散户负责,但很多散户的风险意识并不一定能达到真正合格投资者的水平。加上交易制度上,科创板前五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停限制,之后涨跌幅限制为20%,所以,不排除科创板企业挂牌上市的前期,出现爆炒情形。
应当更注重公司基本面的研究。在一个市场上,当不知道谁是韭菜的时候,往往自己就是韭菜。建议投资者多研究纳斯达克开板前后市场表现,甚至一年左右市场表现,同时研究中小板、科创板开板后市场表现,相信对我们后面的操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都已经披露或预披露中期业绩。按照披露和预披露净利润增速下限来看,有15家公司业绩增速超过20%,占比达六成。也有净利润大幅下滑和亏损的。新光光电净利润为442万元,降幅达83%;铂力特预告净利润为亏损256万元,再度亏损,降幅达573%。
提醒投资者要结合具体产业、企业的情况谨慎判断,摒弃“一夜暴富”的侥幸心理,不盲目跟风参与炒作,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我们没有资格参与科创板的,部分参与科创板对标概念股,科创板个股的表现跟对标概念股的表现一脉相承,周五相关个股表现相当强劲,相关个股可以做一个参考,每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都会在招股说明书中,标注A股中的对标公司,光头为大家整理如下:仅供对照着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
华兴源创,对标上市公司:长川科技
睿创微纳,对标上市公司:大立科技、高德红外
天准科技,对标上市公司:机器人、先导智能、赛腾股份、精测电子
容百科技,对标上市公司:格林美、当升科技、厦门钨业、杉杉股份
杭可科技,对标上市公司:赢合科技、星云股份
光峰科技,对标上市公司:鸿合科技、海信电器
澜起科技,对标上市公司:兆易创新、汇顶科技
中国通号,对标上市公司:运达科技
福光股份,对标上市公司:欧菲光
新光光电,对标上市公司:精准信息
中微公司,对标上市公司:至纯科技
交控科技,对标上市公司:神州高铁、思维列控、辉煌科技、鼎汉技术、世纪瑞尔
心脉医疗,对标上市公司:大博医疗、凯利泰
乐鑫科技,对标上市公司:暂无对标
安集科技,对标上市公司:暂无对标
瀚川智能,对标上市公司:迈为股份、智云股份、智慧松德、克来机电
沃尔德,对标上市公司:三超新材、岱勒新材
南微医学,对标上市公司:凯利泰
天宜上佳,对标上市公司:鼎汉技术,康尼机电、晋西车轴
航天宏图,对标上市公司:合众思壮、超图软件、北斗星通、数字政通
虹软科技,对标上市公司:诚迈科技、旷达科技、网达软件
西部超导,对标上市公司:西部材料、宝钛股份
铂力特,对标上市公司:航新科技
嘉元科技,对标上市公司:诺德股份、超华科技
科创板开市,机构之间分歧很大,价值派的基金经理,是绝对不会一开市就去碰科创板的。成长派的基金经理,倒是摩拳擦掌,对科创板很热情,我们激进派和保守派投资也是类似吧。
光头的原则:先个板凳坐下来嗑嗑瓜子,等方向明朗再说吧,当前仅仅参与打新,其他的再看,看看有没有破发的。预祝投资科创板顺利
更多优质个股可关注微信公众号 chb4755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