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瘾唐代史|李孝恭:收巴蜀,灭朱粲,业绩直追李世民

2019-11-14 14:45阅读:
主讲人 | 大唐遗少
硬核绘图 | 大唐遗少

上瘾唐代史|李孝恭:收巴蜀,灭朱粲,业绩直追李世民
从前有棵树,树上有俩果,树是李子树,果是“奇异果”。

上瘾唐代史|李孝恭:收巴蜀,灭朱粲,业绩直追李世民
李虎——李昞——李渊——李世民;李虎——李蔚——李安——李孝恭。
李孝恭与李世民同宗同源,他们拥有同一个曾祖父李虎。
能够和李世民并列的,都不是一般人,李孝恭不是一般人,而且很不一般。不过起初在他的叔叔李渊眼里,李孝恭相当一般。
日常工作中最令人难过的是,领导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才会选择你——最后才选我,我是多么不重要!
李渊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把征服巴蜀的任务交给了侄子李孝恭,李孝恭一点也不难过——叔叔只能选我,我是多么的重要!
人一定要往好处想,没准事儿就成了。
李孝恭执着地认为,这对他来说是一个机会,一个在庞大的李氏家族中出头露面的机会,一个追赶甚至赶超李世民的机会。
事实证明,李孝恭成功了三分之二,他成功地在家族企业中脱颖而出,工作业绩也直追李世民,只不过没有实现赶超。
上瘾唐代史|李孝恭:收巴蜀,灭朱粲,业绩直追李世民
李孝恭入蜀后,对巴蜀人来了“温柔一刀”。他没有将叔父的“招慰”精神贯彻到底,而是稍稍做了点变动,修了一字,添两个字:招携以礼。
李孝恭带来的不是“慰”,而是“携”。“慰”使人忧伤,“携”才会带来希望。淳朴良善的巴蜀人民等来的不是豺狼,而是“阿礼郎”。
毫无疑问,在隋朝末年大家纷纷动武的时刻,李孝恭用自己的文人气质,征服了一方水土。是李孝恭高明,还是巴蜀人善良?
人生需要相互成全。巴蜀人成全了李孝恭,李孝恭觉得不过瘾,“文”已经用过了,他想动“武”。
李孝恭下一个想征服的对象不是人,也不是兽,是禽兽。 上瘾唐代史|李孝恭:收巴蜀,灭朱粲,业绩直追李世民
迦楼罗王本是印度的一种“神鸟”,相传为佛教祖师爷如来的舅舅金翅大鹏雕,喜欢吃人。出生于安徽亳州的朱粲自称迦楼罗王,他要吃尽天下可吃之人。
在隋朝末年群雄争霸的时期,“吃人小魔头”朱粲就是一只臭虫,对大佬们来说,更崇高的事业是问鼎中原,踩死一只臭虫太耽误时间。
对于李孝恭来说,有的是时间。堂弟李世民在洛阳城忙得一塌糊涂,自己在巴蜀无所事事安享天年?想想就虐心。于是朱粲被消灭。
消灭朱粲使李孝恭一度觉得,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武将。武将就应该乘风破浪,一鼓作气,挥舞手中的刀,描绘诗一样的未来。
虽然诗有时浪漫,有时却现实的可怕。
萧铣,一个没落的梁朝后裔,被一些好事者簇拥着,从七品县令被动升级成极品皇帝,随后趁隋朝土崩瓦解之际,侵吞了东至九江、南至越南、西至三峡、北至汉水的广袤领土,一时称霸南国。
公元620年,李孝恭上奏皇帝:萧铣政权虽然貌似强大,实已分崩离析,内部割据严重,各自为政。种种迹象表明,攻打萧铣的时机已经成熟,李渊表示赞同,即刻任命李孝恭为夔州总管。
但李孝恭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宏图刚刚展开,便被一伙土匪撕裂:冉肇则攻击夔州,李孝恭率兵迎战,结果大败。 上瘾唐代史|李孝恭:收巴蜀,灭朱粲,业绩直追李世民
靖哥哥会来的。李渊见侄子吃了亏,忙将在洛阳战场上崭露头角的李靖借调过去,与李孝恭一起平定江南。
李靖求之不得,在洛阳战场他很难出头,因为李世勣与尉迟恭是那里的两根顶梁柱,他在北方暂时火不起来,只能去南方火。
李靖字药师,与射雕英雄郭靖一家似乎有不解之缘。 上瘾唐代史|李孝恭:收巴蜀,灭朱粲,业绩直追李世民
李靖轻松搞定冉肇则之后,立刻打造船只——他很清楚,长江就如同一把宝剑,自梁朝前心扎进,从后背透出,要攻占位于江畔的梁都江陵,水路是最好选择。
李孝恭是一个善于变通的人。他开始面对现实,并开展自我批评,进行深度总结:李靖没来,跟着感觉走;李靖来了,跟着李靖走。统一认识之后,带领数万大军长驱直入,直扑江陵城。
上瘾唐代史|李孝恭:收巴蜀,灭朱粲,业绩直追李世民
一百多年以后,一位浪漫主义诗人从奉节(即夔州)的白帝城出发,在重走这段水路后,写下了“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上瘾唐代史|李孝恭:收巴蜀,灭朱粲,业绩直追李世民
一千多年后,一位现实主义作家重走了这段水路,告诉现代人,即使采用现代化的交通工具,至少也得走三天。
李孝恭、李靖打算带领军队自夔州穿三峡,突袭江陵。可是面对现实,要完成这完美一击,代价极大,风险极大——步步险滩步步难,十人出击五人还。
上瘾唐代史|李孝恭:收巴蜀,灭朱粲,业绩直追李世民
不过有时成功,是需要付出惨痛代价。
上瘾唐代史|李孝恭:收巴蜀,灭朱粲,业绩直追李世民
拿下江陵城之后,李靖不顾众人的反对,将捕获的梁朝船只悉数放生——任由它们飘向长江下游。
众人都反对,李孝恭却支持,这已经足够。 上瘾唐代史|李孝恭:收巴蜀,灭朱粲,业绩直追李世民
李靖天才的预见到,在下游的某处,有一支梁朝的勤王部队。
的确有,人数不算多,才十万。漂流几条破船便轻松瓦解十万军心,李靖这招,比降龙十八掌厉害。李靖一战成名,李孝恭一战成功,这对于追求功名的两位来说,加分不少。据说在随后消灭辅公祏的过程中,为了安定人心,鼓舞士气,李孝恭还喝了一碗血。和李靖混得久了,李孝恭深刻体会到了侠之大者的含义。 上瘾唐代史|李孝恭:收巴蜀,灭朱粲,业绩直追李世民
从巴蜀一直打到扬州,顺便捎带了岭南四十九州,李孝恭在为大唐开疆扩土方面功不可没。
李渊想让他在扬州休息休息。
风里来雨里去了几年,是该休息了!李孝恭似乎理解了叔叔的意思,将自己的住所装修成了碉堡,该加固的地方加固,该加厚的地方加厚,并设置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他想在昔日隋炀帝杨广享受过的地方,长久地、安全地享受下去。
但李孝恭家的建筑规模明显超出了李渊的预期,不过李渊并不打算征收李孝恭的房产税。他要直接没收——我让你休息,不是让你打着休息的旗号谋反!自己住所的安保措施比皇宫都严密,what are you 弄啥哩! 上瘾唐代史|李孝恭:收巴蜀,灭朱粲,业绩直追李世民
虽然经过反复审查,可确实没有一条证据证实李孝恭谋反的罪名,但李孝恭还是被罢黜了扬州大都督,降级为宗正卿。
何为宗正卿?
就是宗正寺的长官,管管李氏皇族琐碎的内部事务,守守皇族陵庙,仅此而已。公元640年,在一番花天酒地之后,李孝恭暴毙于街头。
上瘾唐代史|李孝恭:收巴蜀,灭朱粲,业绩直追李世民
三年之后,凌烟阁内出现了一幅画,一幅紧挨着长孙无忌的画。
推荐阅读
上瘾唐代史|李孝恭:收巴蜀,灭朱粲,业绩直追李世民
唐朝功臣从小民到大咖的幽默成长史
有志青年成功逆袭的坚强参考
念远怀人、怀左同学、叶楚桥倾情推荐
没有人甘于一生平庸,怎样在障碍重重的人生路上不断升级打怪,成功逆袭?翻开这本唐朝开国功臣的幽默奋斗史,你会发现历经坎坷、奋力挣扎的大人物原来是这样炼成的。这里有从小民到大咖沉浮奋进的人生经验,更有有志青年成功逆袭的坚强参考。作者大唐遗少生动幽默地解读了唐朝功臣们从小人物到大咖的生命历程。贴心大管家长孙无忌、聪明王爷李孝恭、大唐奠基者房玄龄……作者娓娓道来,在嬉笑调侃间,精辟地点出每个人人生故事里的成功因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