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阿里巴巴不是救世主:上线网约车平台是闹剧,滴滴出行的对手在哪

2019-08-12 21:23阅读:
当很多人看到阿里巴巴要在广州地区率先上线网约车平台的这个传闻之后,瞬间在网上被大家传的沸沸扬扬,其中不乏很多人为此拍手叫好,他们把阿里巴巴当成了网约车行业的救世主。
因为,在他们这些人心中都清楚,如果按照阿里巴巴的一贯作风,这次上线网约车平台其实就是要向网约车行业的霸主滴滴出行发起挑战。
可是,这样的传闻毕竟经不起阿里巴巴的一句话,正式因为“没有的事”这样四个字的回应,导致了大家沸腾的心逐渐平静了下来,原来这个又是假消息。
阿里巴巴不是救世主:上线网约车平台是闹剧,滴滴出行的对手在哪
  • 阿里巴巴为何不上线自己的网约车
首先,很多人只知道阿里巴巴做的最成功的一件事,那就是发明了支付宝这个移动支付神器,让大家在外出行不再担心因为忘记带钱包而产生出不必要的尴尬。
这次,阿里巴巴要上线网约车的传闻到来之时,很多人也就顺其自然地信以为真,因为在他们的眼中,没有阿里巴巴做不成事情,何况在这个网约车行业一直是滴滴出行一家独大也不是什么好事情。
其次,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阿里巴巴早就已经开始为自己手下笼络了几个网约车战将,其中就是我们大家所熟悉的哈啰出行、高德打车以及美团打车,这三位网约车战将可都是阿里巴巴旗下投资的网约车企业。
除此之外,就连你们大家口中怨声载道的这个网约车行业的霸主滴滴出行,其实也在之前获得阿里巴巴的投资,直到现在依然还持有滴滴出行5%的股份。
根据阿里巴巴在2017年的一份年报中我们得知:阿里巴巴在2017年9月份向软银股份有限公司出售了滴滴出行5%的股权,成功套现6.39亿美元;出售完成之后,阿里巴巴仍然持有滴滴5%的
股份,软银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滴滴大约20%股份。
  • 网约车市场不能让滴滴出行说了算
我们大家都知道滴滴出行已经在我们国内网约车市场占据着90%左右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滴滴出行在我们国内网约车市场已经拥有了话语权。
可是,按照网约车商业市场的生存定律来看,无论是阿里巴巴或者其他互联网大佬可是一直盯着网约车市场这块肥沃的土壤,自然是不能让滴滴出行一家在这里汲取着丰富的资本营养。
因此,就在今年(2019年)6月份上线的如祺出行以及T3出行都纷纷获得了阿里巴巴的投资,再加上此前投资的哈啰出行、高德打车以及美团打车等这些网约车企业,阿里巴巴可以说是几乎染指了整个网约车行业的新秀,欲将其逐一笼络在阿里巴巴的阵营中,从而掌握网约车市场的话语权。
  • 滴滴出行的目标不在国内网约车市场
滴滴出行在我们国内网约车市场可谓是一个霸主,可是在整个海外网约车市场就不是那么乐观,因为uber(优步)和Lyft(来福车)这两位海外霸主可都是一直没有停止互相博弈。
就在今年上半年,uber(优步)和Lyft(来福车)这两位海外霸主可都是纷纷踏上了上市的吸取资本道路,可是,我们反观一下,如今这位在国内网约车市场称霸的滴滴出行从去年顺风车事件之后,一直没有停止各类突发事件的出现。
值得你们大家注意的是,滴滴出行的市场估值也从当初在2017年的560亿美元一直疯狂萎缩至40多亿美元,从而导致上市汲取资本的道路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坎坷。
那么,滴滴出行这家网约车企业到底能否最终完成上市吸取资本的这个辉煌成就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