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滴滴出行将上线互评机制:看完这份征求意见稿,滴滴司机要乐开花

2019-08-15 17:35阅读:
滴滴出行这家网约车平台一直以来都是以乘客为中心去竭诚服务,可是这些网约车司机们却在另外一方面也在默默地承受着一些乘客的无理投诉,导致他们这些人心中的委屈无法释怀。
直到今天(8月15日)中午时分,滴滴出行正式对外公示了《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征求意见稿,意欲向公众征求意见与建议,率先呼吁网约车行业的文明出行。
对于滴滴出行来说,这份征求意见稿的公示,也就意味着这是滴滴出行这家网约车平台首次开始对文明乘客进行一定的引导,以及采取相关措施制约不文明行为。
滴滴出行将上线互评机制:看完这份征求意见稿,滴滴司机要乐开花
  • 这份征求意见稿值得关注
滴滴出行外公示的《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这份征求意见稿值得所有网约车乘客去关注,因为这份征求意见稿中的内容真实反映部分网约车乘客所存在的一些不文明的行为。
该征求意见稿适用于滴滴出行平台内的快车、专车和豪华车等服务,公示将持续7天,期间公众可通过滴滴乘客端、滴滴司机端、滴滴司机官方微信、滴滴平台规则微博、滴滴出行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对征求意见稿给予反馈和建议。
《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这份征求意见稿的全文如下:
其一,安全是第一,建议您阅读滴滴平台乘车安全须知,上车前核对车牌无误后再上车,上车系好安全带,优先选择后排落座,添加紧急联系人,按需使用行程分享功能,下车开门前注意后方行人及车辆;
其二,守法要牢记,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要求司机违章停车、逆行、闯红灯、超载。请勿携带易燃易爆品、管制器具等违禁品乘车,不干扰司机驾驶;
其三,规则须遵守,遵守平台规则,不使用滴滴网约车单独运送货物或动物活体。私下交易要拒绝,未成年人须在成年人陪同下乘车;
其四
,诚信不违约,乘车守约不迟到,完成用车服务后及时支付车费,不发生恶意呼叫、虚假投诉、随意取消及协同作弊等扰乱平台正常秩序的行为,共同营造诚信文明的出行环境。
其五,需求要协商,行程中如需更改目的地,请与司机协商一致后通过APP端内修改(拼车单不能中途更改目的地及系统接送顺序、现金支付功能不能修改目的地),携带超过车辆后备箱容积的行李、携带除导盲犬外的宠物活禽等行为,请您事先与司机师傅协商一致,互相尊重,友好沟通;
其六,文明共创建,和谐友爱,礼貌相处,请您保持车内清洁卫生,不吸烟、不吃有刺激气味的食物、不污损车内环境设备。下车前带好随身物品,避免给自己及他人带来不便;
以上六个方面所提到的内容全部属于滴滴出行这家网约车平台在今天中午正式对外公示的这份《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征求意见稿全文,希望大家转发给身边更多人,一起来为网约车文明做一份举手之劳。
滴滴出行将上线互评机制:看完这份征求意见稿,滴滴司机要乐开花
  • 滴滴出行上线互评机制的原因
这次,滴滴出行这家网约车平台在未来还将公示司机评价乘客机制,从而完善信用体系,希望以此来促进这份《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在实际乘车中的落实效果。
至于,滴滴出行上线互评机制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在不久前,滴滴出行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车内冲突安全透明度报告》显示,第一季度警方受理了111起治安类事件,这些案件中司机侵犯乘客权利的有7起,司乘双方冲突互殴有12起,乘客侵犯司机有92起。
其中,在这些车内冲突发生的原因有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种,约46%为乘客醉酒后,在车内呕吐、要求司机违规行车、踢踹车门、对线路及费用存异、抢夺方向盘、行车中触碰汽车档位等行为引发司机不满,司乘双方言语呛火引发冲突;
第二种,约30.6%为乘客在非醉酒状态下,因在车内吸烟、污损车饰、要求超速行驶、超员载客等不当行为遭到司机制止、拒绝后,双方言语升级引发冲突;
第三种,约21.6%为司乘双方因线路、费用、上车点位分歧,乘客或司机等候时间过长以及因突发情况取消订单等情况,相互争吵理论引发冲突;
由此可见,滴滴出行这家网约车平台将会上线互评机制,其实也就是说滴滴出行把相应的权利交给这些网约车司机,这样一来滴滴司机也就得到一定程度上的公平,同时也会扮演着一个监督乘客文明乘客的角色。
滴滴出行将上线互评机制:看完这份征求意见稿,滴滴司机要乐开花
  • 滴滴出行开始为司机着想
如果说滴滴出行这家网约车上线互评机制是为了促进这份《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在实际乘车中的落实效果,其实这些也只是大家所看到的表面现象。
因为,滴滴出行这家网约车上线互评机制其实也是为了所有的网约车司机着想,毕竟他们在之前确实因为部分乘客的无理要求,满腹委屈无法安放,甚至还会导致一些滴滴司机选择逃离了这家网约车平台。
最终,我们相信滴滴出行这家网约车平台在接下来的日子,将会重点为滴滴司机的相关权益去着想,共同营造网约车美好出行的未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