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进入挨骂时代的中国该如何应对

2019-06-12 17:15阅读:
〖白岩松说中国已经进入挨骂的时代。既然如此,我们就需要在思维方式、思想方法和价值观念上实现自我超越〗 白岩松实际上是在现有立论基础上换了个说法,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换成“挨打挨饿挨骂”。虽然只是换个说法,但却内涵丰富,因为这涉及思维方式、思想方法、价值观念和行为规则。
多年前,有位驻华大使说过一句颇感幽默的话:中国要当老大,必须脸皮厚。背后逻辑便是谁当老大都必须有强大的定力和承受力。
道理很简单,领袖性国家主导规则制定,因此有人高兴有人不高兴,有人赞,有人骂。而跟随性国家却天生拥有骂街的权力。这个权力与主导规则制定的权力同在。
所以,当了老大就在骂人和被骂中,实现角色转换。面对越来越多的骂声,最佳态度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万不可一骂就上火,就跟着骂声跳,那样会跳不胜跳。健身可以不停地跳,国家不能跳,因为会让人小看,也当不好领袖性大国。
国家是这样,政府也是这样,单个的人尤其领导干部更是这样。
政府在行政行为过程中,做得不好,应该让人骂,做得再好也难免有人骂。人上百,形形色色。价值观不同,利益诉求有差异,所以被赞被骂,实属自然,实属必然。因此,不要因为赞而沾沾自喜,也不要因为骂而借助行政权压制。执政就是要有定力,要受得了批评。
单个人呢?“金无赤足,人无完人”,人前说人,人后被说,在所正常。你越平凡,越少有人骂,你越优秀,是非褒贬如约而至,躲不开,绕不过。尤其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其如猴子爬树,爬得越高,猴屁股露得越多,既然露丑,难免被批评,怕骂别当领导,压制导致的是愈加反感。众星捧月,一呼百应,话出掌至,正在成为过去式。弄清这些,对于当个好官很有必要。
胸怀、包容很重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宰相肚里
能撑船”。讲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