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国博弈避免误读误判是个大问题

2019-07-12 10:41阅读:
当今世界,国家间的冲突此起彼伏,战乱频仍。但更聚焦目光的还是大国博弈,因为由此而来的影响更广泛,更深刻。
大国博弈主要集中于利益、政治和文化三个方面。前二者更鲜明,后者更基础,特别是人类文明演进至当下,文化冲突已经深刻反映于其他冲突,甚至独立存在。所谓软实力及其道义制高点的争夺也反映出这一点。
换个角度看问题。世界历史上已经发生过的大国博弈,亦可谓风起云涌,波诡云谲。稍加分析,其间重大事件从发生发展到付出沉重代价收场,大多与攸关方的误读误判有关。
最大的误读误判出在不同文化,因为文化影响的是思维方式、思想方法和价值系统,这些又奠基乃至决定着行为。所以,文化差异而来的误读误判,及其导致的冲突,超越物质层面的妥协和勾兑。
网上看到一个说法,有位澳洲人看了《三十六计》很是惊讶,“教会千年来禁止此类狡诈”。他们是把我们的谋略与智慧视为投机取巧。有网友据此说,东方讲计谋,西方讲诚信和契约。我并认同这样的过于简单的评判。但认同文化差异导致误读误判,结果就是我们认为聪明智慧的方式方法,在别人那里得出反面评价,这种情况大量存在。
中华文化属于柔性文化,且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故而与西方文化冲突并太剧烈。伊斯兰文化与西方文化就不那么容易相处了,他们之间的冲突剧烈而又难以化解。这一点从当今世界的诸多热点中不难看出。
误读误判反映在方方面面。以中国和美国为例,各自有深刻影响思想和行为的传统文化。举例来看,中国社会脱离农业经济时间尚短,思维方式和价值系统奠基于儒家等级文化,及其血缘关系而来的家国同构。美国开国于英国而来的清教徒的契约,也就是承传了西方文化的主流主线。
两种文化差异巨大,如果不积极而又有意识读懂对方,同时不善于妥协平衡最大公约数,冲突难免,且将长期化、复杂化、尖锐化。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美国当老大已有百年,优越感和高高在上已然国民心态,因而不善于真诚读懂别人,这更容易发生误读误判。
总之大国对撞,对双方不是好事,对整个世界也非福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