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提高“吵架”水平对国家来讲是个大问题

2019-08-29 18:53阅读:
〖“吵架”中的语言水平和逻辑力量,直接反映着一个人乃至国家民族的文明程度与人文素养,同时深度影响斗争效果,不可掉以轻心〗
在今日头条看到一个小视频,有个萌娃批评父母没文化,说话脏字多,要求父母多用一些古诗词。看了让人忍俊不禁。
延伸开来,国家间的斗争如果处于“动口不动手”阶段,话语系统和逻辑能力十分重要,尤其是表现于代表国家形象的政府部门和媒体。
围绕鸡毛蒜皮小事开展的市井吵架,还真没有多少理可讲,有时骂声就是道理。所以,“有理不在言高”并不通行于市井,但到了庙堂就是另一回事。
国家间的舆论攻防,抑或争取同情者,真正产生作用的不是音量音频,而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实力和道义,另一个是代表国家意志者的语言能力。
后者力量真正产生出来,需要逻辑之上的观点,公理而来的道义,富于文化内涵的感染力,等等。曾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某伊斯兰国家的外交人员在联大发言中痛批美国,其间没有一句粗话脏话,而是充满着智慧与严谨逻辑,听后让对手都不能不赞叹。这就是能力和水平,也是语言的力量。
语言所以产生力量,在于其间反映和折射出自信、底气和应对能力。所以,代表国家意志者,有时可以不说话,不搭理,万不可粗俗化,更不能理不够骂来凑,这样会适得其反。
语言的最高境界是使用公理甚至对手的逻辑和价值观将其攻破,所谓“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如果缺乏这种能力,可取其次,做到自说自话,自成逻辑,实现自洽。
语言的最糟糕状态是前言不搭后语,破绽百出。也包括话语系统单调,语言干瘪,有时还采取市井泼妇骂街方式,贻笑大方。
大白话可说,粗话糙话少讲,受限于人文素养话说漏了,努力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决不强辞夺理,硬解读出其间的美妙。外人接受不了,自己人亦尴尬。
我看自己的网文跟贴,凡污言秽语概不关注,而那些遵循逻辑,有理有据的批评贴,哪怕再尖锐,我都认真阅读,以吸取养分。所以,泼妇骂街的方式只会给人色厉内荏感,别无它益。
中华民族语言很美,很丰富,我们一定要运用好。个人如此,国家更如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