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隋唐时期吐鲁番人的食谱

2017-07-23 10:18阅读:
隋唐时期吐鲁番人的食谱:大麦、小麦、粟、糜、米、豆、麻子等,麦又可加工成面、细面和白罗面,糜可加工成糜米、糜细米。加工成食物种类比较丰富,有饼、汤饼、炉饼、饺子、馄饨、胡饼、佛饼、水家饼、
糜米饼,有麨,有羹,有麻子饭,有阿摩肾糜,有丸米,有羹米,有酪,有酱等。
几个词解释下:
而佛饼是在“所有的转经和其他佛事活动中都要在戒坛或特定的场合”所贡献的一种佛食。
水家饼可能是当时未加发酵的死面饼。
[以上来自 赵海霞、茹毅:《5-7 世纪高昌地区的食物品种》,《新疆大学学报(哲
学·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 年第2 期。]
阿摩肾糜 :仅一见,阿斯塔纳 50 号墓出土的《高昌重光三年(公元622 年)条列虎牙氾某等传供食帐一》第8-9 行“次阴传,粟米二斗,供张夫人用作阿摩肾糜”。 似为张夫人为供养祆教“阿摩”神而制作的供品。 说明张夫人是祆教教徒。高昌(吐鲁番)是个多元文化混处之地,以往祆教被称为三夷教之一,极少有汉人信奉,但这位夫人姓张,极可能是汉人。
肉类:有肉、市肉、自死肉、肝肺及羊头等。其中自死肉是佛教子弟可以吃的。
蔬菜:蔬菜有夏葱、夏韭、胡瓜子等。其中胡瓜指的是黄瓜。
水果有葡萄、枣、梨等。
这里解释个问题:高昌(吐鲁番)人的饮食里蔬菜似乎很少,这大概是当地饮食习惯,《梁书·高昌传》载:“高昌备植九谷, 人多噉面及羊牛肉”。也就是以面食和肉类为主,很明显受到西域影响,不能代表当时全中国。
根据阿斯塔纳 377 号墓出土《高昌乙酉丙戌岁某寺条列日用斛斗帐历》、阿斯塔纳50 号墓出土的《高昌重光三年(公元622 年)条列虎牙氾某等传供食帐一、二》、阿斯塔纳50 号墓出土《高昌重光三年(公元622 年)条列康鸦问等传供食及作坊用物帐》、阿斯塔纳307 号墓出土的《高昌竺佛图等传供食帐》及同为307 号墓出土的《高昌令狐等传供食帐》​。 (来自韩鹏《吐鲁番出土供食帐中 所见高昌时期饮食情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