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会不会想念儿时候妈妈腌制的各种咸菜的味道

2020-10-29 16:08阅读:
儿时的秋冬,是妈妈腌制各种咸菜的季节,那时的冬季除了白菜萝卜,还是白菜萝卜,并看不到别的蔬菜的身影,那是个没有大棚蔬菜的年代。北方的气候导致的冬季蔬菜的缺乏,每当初冬季节,爸爸妈妈会把地里面种的萝卜、白菜、大葱等等一车车运到家里储存过冬的菜。
妈妈是个勤劳的农家妇女,为了全家人冬季可以吃的可口些,会腌制各种咸菜。盐水腌大白萝卜是必须要腌制的,里面还可以放上几个红薯、洋姜、白菜疙瘩、黄瓜、辣椒等等一起腌制。无一例外这些菜腌制出来都有着脆声声的口感,这些咸菜都可以切丝后淘洗两遍,放些陈醋、香油一拌格外的可口。一碟咸菜丝配馒头,葱油饼,原汤面都是最佳搭配。儿时候对香油的味道记忆深刻,稍微放几滴,房间里都会弥漫着香油的味道。印象最深刻的是拌咸菜丝里面的香油,吃饺子蘸的醋碟放的香油,原汤面里面的放的香油都格外突出。那个时候潜意识的认为只要放几滴香油,就着香油的味道所有的饭菜都会变的更可口。可惜这种香油的味道一去不回,只能留在记忆中。儿时候我总会叮嘱妈妈,你要多放几滴香油啊!那个时候的农村并不是每个人家都舍得买瓶香油吃的,其实儿的的我真是对饭菜挑三拣四的,是个地地道道的馋丫头。
直到现在,我依然喜欢闻空气中突如而来的呛葱花的香味,可能在我的心里,唯独这样的味道才是“家”的味道。喜欢这种味道的缘由可能是缘于儿时候常常吃的手擀面,锅里面放油,几粒葱花呛锅,放些大白菜的叶子,敲上两个荷包蛋,最后滴几滴香油就是一碗高配面条,最后再来碟妈妈腌制的咸菜丝。
有的时候妈妈也会敲两个鸡蛋,放几个干辣椒炒一碟咸菜丝,儿时的鸡蛋金黄,萝卜丝白嫩嫩,辣椒红彤彤,几种食物搭配一起炒可以多吃一个馒头。
冬季妈妈会把疙瘩头擦丝,疙瘩头的樱子一并洗净,切碎,然后会做一小缸酸酸的菜,直到现在我也不明白怎么做的。很多个冬季的早晨我们会吃着炒酸菜丝就着红薯玉米面粥、啃着馒头。因为嗜酸,我是爱极了这样的酸菜,特别是菜樱子,可惜很多年都吃不到了。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吃过腌西红柿?自己菜地里面摘的西红柿,选择硬硬的红色西红柿,一个西红柿切四瓣,偶尔还会有几个青色的西红柿。有了这些腌制的西红柿,小时候才能在只有萝卜白菜的冬季吃上一碗西红柿打卤面,现在回忆起来真是口齿生香,也可以用腌制好的西红柿配面条吃。酸酸咸咸的一块西红柿可以就着一碗面条狼吞虎咽的吃完。
妈妈还会
腌制酸甜味的洋姜,酸酸脆脆的口感吃起来食指大动,舀一碗亦可当零食吃;还有酱萝卜,水灵灵的胖萝卜洗净控水切成薄如蝉翼的薄片,拌上煮好的金灿灿地黄豆,碧绿的香菜沫拌入缸中腌制,可以吃上一个冬季。
还有妈妈晒的西瓜酱、黄豆酱、西红柿酱;腌制的韭菜花酱等等,西瓜酱、黄豆酱、西红柿酱用油一炸那叫一个香,几间屋子都是酱香扑鼻,拿出来一个才出锅的热气腾腾的大馒头,掰开蘸上炸好的酱,狠狠地咬一大口。冬季最常吃的是白菜馅饺子,和白菜馅的时候炸上一勺妈妈做的酱,白菜借些酱味,会提升饺子的味道。写到这里,好馋啊!仿佛闻到了记忆中的酱香。妈妈腌制的品种繁多的各种咸菜,可以让我们家人在只有着萝卜白菜的冬季吃的丰富多彩。儿时候别的孩子都羡慕我妈妈会做饭,做出来的饭菜好吃,有个心灵手巧勤劳的妈妈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你们不知道童年的农村白馒头,白面条多珍贵,多数人家孩子多,都是吃玉米面馒头的。
让我魂牵梦萦的饭菜,反而是儿时候妈妈腌制的各种咸菜,其实我知道腌制以后吃不了几口。可是思来想去还是腌制了不少,我太想吃这些咸菜了,朝思暮想,会不由自主的回忆这些老味道。
你会不会想念儿时候妈妈腌制的各种咸菜的味道
这是我忙了这些天腌制的所有咸菜泡菜,都是用纯净水腌制的,此刻我又想念是不是老家的深井水腌制出来更可口啊!家里烧水的壶一次只能烧几百毫升,我烧了二十多壶纯净水凉了以后再用。每一种菜都洗的干干净净控干水分,小米椒一个个去蒂。抛开别的不说,单独的干净卫生程度是外面卖的各种咸菜比不了的,况且也没有任何添加剂。
你会不会想念儿时候妈妈腌制的各种咸菜的味道
你会不会想念儿时候妈妈腌制的各种咸菜的味道
你会不会想念儿时候妈妈腌制的各种咸菜的味道
其实我是用了三个玻璃瓶腌的咸菜,可惜磕坏了一个,匆匆忙忙把里面腌制的菜倒在另外两个瓶子里了。
这样以来,我做的试验又落空了,三个玻璃瓶我放的盐量都不一样,就是试试,腌这样的咸菜,盐少了咸菜会烂掉,盐多了咸菜有苦味。这样一混我又不知道该放多少盐了,能不能腌好两个星期以后就知道了,至少也要腌够5个星期以上才能吃。
你会不会想念儿时候妈妈腌制的各种咸菜的味道
这些坛子里面泡的菜,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泡好,说白了还是加盐量的问题,今天就是抱着试试的心态。
你会不会想念儿时候妈妈腌制的各种咸菜的味道
你会不会想念儿时候妈妈腌制的各种咸菜的味道
说实话这些坛子只是颜值高,如果用来做泡菜还是四川的土陶坛最好,我是家里有什么用什么,懒得再置办再买了,以后搬家东西多了也麻烦。
你会不会想念儿时候妈妈腌制的各种咸菜的味道
这是我先腌好的洋姜,配碗粥吃喜欢,看着这些坛坛罐罐心里的满足感油然而生。
你会不会想念儿时候妈妈腌制的各种咸菜的味道
我的微信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