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什么“价值”大咖们很少提及格雷厄姆

2017-12-29 10:26阅读:
为什么A股市场的所谓“价值”大咖非常喜欢背诵巴菲特格言,而对于格雷厄姆较少提及?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按理说,只要说起价值投资,言必格雷厄姆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因为格雷厄姆是价值投资理论的鼻祖,正如谈起儒家必提孔子,说起道家,必提老子一样。
我想了很久,可能有以下3个原因。
1、巴菲特依然健在,是当今最伟大的投资家,而且自称是85%的格雷厄姆。出于“为尊者讳”的传统社会心理,将巴菲特视为价值投资的传承者,“二世祖”,并不为过。但我相信若干年后,人们会重新审视这种看法。
2、格雷厄姆不太关心企业的前景,而是关注企业当下的价值,强调数字、逻辑和定量分析,强调风险,显得很枯燥乏味。而巴菲特(以及军师芒格)喜欢寻找伟大或优秀的企业,喜欢定性分析,喜欢展望企业前景,喜欢高谈阔论人生智慧,这很激情,符合人的天性,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
3、读格雷厄姆的原著、领会原汁原味的价值投资原理可能会揭下那些伪价值投资者的画皮,失去明星光环和江湖地位。
2012年底是我学习价值投资原理的分水岭。受张志雄、SOSME、昆明投资客等人的影响,我学习的重点转向了格雷厄姆。从格雷厄姆的两本巨著中,我发现了一个完全不同于市场主流观点的价值投资,而且,经过5年的实践,发现格雷厄姆所倡导的价值投资是完全可以被普通投资者所掌握的——只要你愿意接受。
A股市场上私募大神们所倡导的巴菲特式的价值投资,从本质上讲是费雪、芒格式的质量投资、成长投资、远景投资的中国本土化,与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南辕北辙。他们虽然口口声声说要像做生意一样做股票,但上百
倍市盈率的股票都敢买,你说那个正常的商人会这样做生意?为了吸引客户,他们玩起了降估值的游戏,就是说你别看现在市盈率高,由于企业的成长性高,过不几年就把估值平滑了。还记得那位说“80倍的创业板不贵”的公募男神陈扬帆吗?他当年极力推崇的手游概念股,我查看了几支,比如掌趣科技、中青宝等。的确,现在估值是降下来了,由原来的上百倍降到了20来倍,但不幸的是股价也降下来了,很多股票跌去了70%以上,这让男神的粉丝们情何以堪?
帅气的男神哪儿去了?出来走两步?
记得2016年底雪球嘉年华邀请了几位私募大佬做客畅谈2017年投资策略。一位球友留言:从历史数据看,无论是但斌,还是张可兴,回头看,择时都比持股不动差很多,但仍乐此不彼。“巴菲特”、“价值投资”就是一顶帽子,出门的时候戴上,回到家里放下。
一针见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