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寒笑观察# 解剖美国充电桩霸主的APP:如何做到极致

2016-01-14 21:29阅读:
#寒笑观察# 解剖美国充电桩霸主的APP:如何做到极致
ChargePoint在充电网络服务上一路走来可谓是精心布局,ChargePoint目前拥有22,482个充电点,是如今最大的充电桩拥有者。


ChargePoint的网络服务适用于任何硬件系统,致力于制定网络服务开放的标准。多年来,公司一直是OCPP的主力成员,与OCPP致力于共同建立开放的电动汽车充电标准,坚信开放的网络有利于所有制定和使用电动汽车服务系统的商家。


OCPP全称为Open Charge Point Protocol,是一个开放的通信标准(目前还不是国际通用的标准),旨在让联网的充电桩和诸如ChargePoint的网络管理系统更方便的交流。


通过和V2Green、GridPoint和Airbiquity等互联网公司合作,攻克了一系列网络服务技术难点,才成了如今几乎最先进的网络充电服务平台。不夸张地说,ChargePoint的服务平台可以满足相关利益者的所有需求,无论是电动汽车驾驶者、停车场运营商、电动汽车厂家,还是电力公司,都可以通过ChargePoint的平台找到更好的服务。
#寒笑观察# <wbr>解剖美国充电桩霸主的APP:如何做到极致
ChargePoint服务平台的四大优势
1、对于充电桩经营者来说,ChargePoint提供智能网络软件助其安装和经营。比如,可让经
营者安装充电桩并自主经营、经营中可自行定价、自行决定充电桩服务的人群和时间、获得用户使用报告并保存数据、从公司地图上获取充电桩实时使用情况等等。而在经营者管理其充电桩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可利用ChargePoint提供的手机APP。


对电动汽车停车场所来说,ChargePoint为其提供商业计划,助其吸引和满足目标客户,获得一项新的营收来源。具体说来,ChargePoint能给拥有停车场的商家提供所有充电服务,包括灵活的管理工具、丰富的数据分析、支付服务,以及全天候的后台支持。而关乎具体的安装和经营,这些商家拥有与充电桩经营者相同的权利。
#寒笑观察# <wbr>解剖美国充电桩霸主的APP:如何做到极致
电动汽车车主使用充电桩的频次和时间(由ChargePoint提供数据)
2、对于电力公司或者其他电动汽车服务商家,ChargePoint给它们定制不同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来适应其各自的商业模式,建立自己的会员制度,打造独特的品牌知名度。


3、对于汽车企业而言,ChargePoint是目前最完整的网络服务平台,因为它通过手机APP和导航系统服务,把如今世上最主要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和车主更紧密的连接起来。至于它服务的车系有多主流,请看下图:
#寒笑观察# <wbr>解剖美国充电桩霸主的APP:如何做到极致
4、对于电动汽车驾驶者,ChargePoint考虑的更为周到,从2010年2月,ChargePoint宣布其iPhone App可使用以来,其手机应用通过不断更新已逐渐完善。而其APP最新一次大的更新是在2014年的8月,而这次更新在ChargePoint看来可谓是脱胎换骨,车主可更容易找到充电桩和开启充电。而后2015年2月,ChargePoint还增加了每小时充电后可行里程的应用。
一款APP可以做这么多事情
#寒笑观察# <wbr>解剖美国充电桩霸主的APP:如何做到极致
ChargePoint在手机APP上的Logo
美国市面上有很多做导航找充电点的APP,做的最好的要数ChargePoint和PlugShare。而ChargePoint很受欢迎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它不仅定位充电点,还会显示这个站点的实时状态:可用、使用中和不可用。但它与PlugShare比起来,有一大劣势是没有显示私人充电站。ChargePoint只列出33,000个公共充电点,而PlugShare显示50,000个充电点(包括公共和私人的)。


#寒笑观察# <wbr>解剖美国充电桩霸主的APP:如何做到极致

ChargePoint 手机APP定位电动汽车充电站点(2014年8月版)
ChargePoint说它的目标是成为排名第一的应用,这可能比较艰难,因为现在大部分车主都愿意去私人充电站充电,所以ChargePoint的优势不太明显。但是或许随着公共充电站成为常态,可能人们会觉得没必要查看包括私人站点的应用。


#寒笑观察# <wbr>解剖美国充电桩霸主的APP:如何做到极致
ChargePoint 手机APP定位电动汽车充电站点(2014年8月版)
经过2014年8月和2015年2月的改进之后,ChargePoint 手机APP目前已经具备如下功能:


地图: 拥有22,484个充电站点(2015年7月15日数据);


实时信息: 能获取所有网络的实时信息,确保车主不会导航至正在使用的充电站;


导航: 可使用任何一款你习惯的导航软件进行导航(如Waze, Google Maps和Apple Maps);


精确搜索: 根据车主喜好,快速找到附近的任何充电站点


过滤: 地图会过滤到与车主充电所不需要的充电站点,只显示可用充电点;


我的充电站点: 显示车主最喜欢和最近常去的充电站点


卫星视图: 使用卫星地图找到停车位;


速度:比之前3倍快的地图加载速度,车主可更快地找到充电站,而不像过去每次打开应用时需要等待至少5秒,它才能显示车主所在地的充电站;


充电开启:只要轻按一次就能充电;


其他新增功能:显示每次充电的花费、充电的时间、充电电流实时数据、根据不同车型显示的当前每小时充电后可行里程,以及显示在ChargePoint网络中所有充电记录的列表视图。


具体使用过程如下:
第一步——找到可用充电站
在地图上,可显示可供电动车使用的插头数量,只要通过中间数字周围的饼状图,可以判断有多少正在使用中。绿色部分显示的是可使用的充电桩,白色部分代表被占用的充电桩数量,灰色则是未知的充电桩


#寒笑观察# <wbr>解剖美国充电桩霸主的APP:如何做到极致


第二步——插电


过去启动充电收费的主要方法是使用ChargePoint卡或者具有RFID(无线射频识别)功能的信用卡。新的应用可以通过点击手机屏幕开启收费,而无需用之前的Chargepoint卡,这减少了需要携带的充电网络接入卡的数量,使用起来更方便。


#寒笑观察# <wbr>解剖美国充电桩霸主的APP:如何做到极致
即将下岗的ChargePoint卡


第三步——追踪电量和充电可用里程


一般来说,用户会想知道到达目的地需要多少电量,而ChargePoint则提供这项服务。当汽车正在充电时,可把充电状态屏幕设置为默认屏幕,不需要切换屏幕等待车主位置和邻近的充电站等不相关信息先加载出来。


#寒笑观察# <wbr>解剖美国充电桩霸主的APP:如何做到极致
图为ChargePoint为车主追踪充电用量
#寒笑观察# <wbr>解剖美国充电桩霸主的APP:如何做到极致
图为ChargePoint为车主追踪充电可用里程和花费


第四步——断开并追踪充电


应用可以被设置为向车主手机发送文本信息或电子邮件,通知充电的完成。这也让人安心,因为可以让你知道车辆是否被别人拔了插头。


懒得看文字的,点击下面的视频可以更清楚了解这个庞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服务帝国。
写在后面的话:
ChargePoint的现任CEO- Pasquale Romano说过一句透露公司未来方向的话:“The services business will naturally dominate one day, even if we continue to stay significantly in the hardware business.” 霸主的CEO预见未来充电网络的服务会成为主导,可见网络服务的重中之重。而七夏也注意到中国很多玩家开始涉及网络充电服务,要想做大做强得从细处着手,还得看看霸主ChargePoint是怎么在细节做到极致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