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想哪儿说哪儿---艺术最要紧是煽情

2021-01-15 11:52阅读:
想哪儿说哪儿---艺术最要紧是煽情
可能我也是个多愁善感的人。这一点从第一次读苏东坡那阙词开始,就见了端倪。 苏东坡那阙词叫《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醉后写的,想兄弟子由了,写的真好。
除才情、文笔不及,很多方面我和老苏有得一拼,譬如多愁善感、不合时宜等等。
老苏不合时宜不是因为缺心眼儿,而是因为太正直。正直的内在因子其实是善良。
你看他和司马光们、王安石们处得,谁说了算他和谁顶着来,结果是处处触霉头。
触霉头的时候,老苏爱想他的亲兄弟子由,还把心境写出来,一把鼻涕一把泪的。
读过一篇文章,是说老苏和子由至真至纯兄弟之情的,读得我都有些忍不住要哭。
老苏多愁善感,愁何来?感哪般?顺风顺水,时遭磨难,一样有愁有感诉诸文字。
想子由,是苏东坡常常流露的一种情绪。细想也是,危难之时子由真能豁命救他!
看老瓜小画,因款字题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思绪的闸门就给打开了。
艺术最根本的要素是什么?要我说很简单,俩字,煽情!煽得水平高低不同而已。
煽情不能乱煽、胡煽、随意煽。煽时,自己首先要感动,同时琢磨怎么感动读者。
文艺的高低,包括戏剧、舞蹈、诗歌、小说,当然也包括书画印,看煽情的火候。
苏东坡情满人间,早已注入中华民族基因。他感动别人,自己也感动得一塌糊涂。
再如曹雪芹,你以为《红楼梦》只是一本小说?那是曹雪芹一生的寄托和血泪啊!
要么不做艺术,要做,还想成名,甚至不朽,那就苦练煽情手段,朝最狠处下手!


2021-01-15 23:52:58 于镂月裁云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