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想哪儿说哪儿---喜欢吴振立的筋道儿

2021-05-14 05:55阅读:
想哪儿说哪儿---喜欢吴振立的筋道儿
想哪儿说哪儿---喜欢吴振立的筋道儿

前些年买过一些吴振立老师的字。最早还是在党校时,朋友介绍说好,就买了,其实真没看出怎么就好了。
怎么读出已有公论好字的好,是行走书法圈必得首先要过的关。怎么过?朋友又指点,多看,带着定论看!
也就是说,我是在糊里糊涂中咀嚼吴老师的字,逼自己读,读出为什么好,为什么连国家领导人都连连说好!
这种硬读,颇类朱爷朱新建的“打哪儿指哪儿”,看似幽默,甚至滑稽,却是外行尽快接近内行的灵丹妙药!
这种硬读,我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读图,包括复印件;二是读原件,朋友送,自己买,反复读;三是藏!
从读到藏,看似不同阶段,其实后者是前者的果。身为工薪,而舎得掏银子买特立独行的字,没感觉敢买?

不敢说第一次出手买吴老师数十件作品时已经读懂吴老师,但至少可以说已经确信这风格是好字的一种了!
忘了具体为什么,书画开始升温,低价仍可购进名家精品时,我却停了三四年,为进步?为避嫌?不说罢。
这辈子我没多少爱好,读几册闲书,买几轴字画,就是我玩物的嗜好了。这嗜好的养成,与迷吴老师有关。
等我迷途知返重拾旧业,最先也最大量买,还是吴老师,密密麻麻平尺小字,先后又买数十件。爱不释手!
读朋友圈一篇吴老师说艺说音乐的文字,观点精到,作品精彩,择其绝佳数件细读,又被那筋道美味迷了!


2021-05-14 23:55:13 于镂月裁云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