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想哪儿说哪儿---“十四”回家陪爸爸

2023-02-06 11:33阅读:
想哪儿说哪儿---“十四”回家陪爸爸
今天正月十四,答应朋友中午一起吃饭了,一算计不妥,就又推掉了,理由是回家陪爸爸,今天回,晚上能陪爸爸喝杯酒,十五没有喝酒时间。
一早琢磨回家买些什么,爸爸爱吃肉,酱牛肉、小羊肚、熏肘子、卤猪脸儿得买。再是黄面窝窝、杂粮窝头,还有咸鸭蛋、坚果儿,都买点儿。
人近六十,办什么都别信记性,得逐条记,逐条落实,或写成纸条,或记到记事簿,就这样还说不准忘不忘事儿,有以往教训,这次办得很顺利。
正逐条购买、核减,有朋友微信发一条视频,说是正在老家赶集,画面真实到让我如同穿越到几十年前,看沿街货摊的货物摆放,真是亲切!
画面最后镜头,是一簇糖葫芦,紫红的山楂被糖稀裹得严严实实,太阳一照闪着甜蜜的光泽,不自觉间我咽了口涎水。这景象馋我几十年了。
边购买东西边回想过去,想爷爷带我到西关赶集:爷爷背个褡裢,转多半个集市挑买过日子所需,我紧抓爷爷的手,仰脸只瞅诱人的糖葫芦。
就为买一支糖葫芦,爷爷竟能带着我在集市上走了好几个来回,临回家才挑一支比较不小的买给我!这做法儿,是不是有点饥饿经济的味道?
我是我们兄弟四个中跟爷爷奶奶时间最久的,所以我一直最亲爷爷奶奶,爷爷奶奶也最亲我。但我不“小气”,对老对小都舍得,宁可亏自己。
给爸爸买点东西过节,怎么就想起“赶集”的往事了?那时太不易,当下够富足,即便偶尔有些捉襟见肘不如意,咱也真的该感谢这个时代啊!
2023-02-04(正月十四) 22:06:28 于镂月裁云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