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部国产小成本九分神剧脑洞太强大

2017-07-18 03:57阅读:
​大家好,我是虫三岁。
话不多说了,今天来,我是要跟大家推荐一部国产网剧——
《杀不死》
这部国产小成本九分神剧脑洞太强大
​这部剧首播于上周三,当时创下了一个奇迹,10分的满分评价,
不过,大多数网友都是冲着这个剧组来的。
《杀不死》剧组不管导演、编剧还是演员中,都没有一个明星,我敢说,对全国90%的观众来说,他们的名字都很陌生。
这部国产小成本九分神剧脑洞太强大
​氮素,他们的履历却能PK全国90%的明星。
比如2010年他们制作的一部看过都说牛B的小制作国产网剧——《毛骗》,
一直到2015年,全三季完结,豆瓣平均评分9.0
这部国产小成本九分神剧脑洞太强大
​再比如他们从2012开始制作的青春喜剧《麻辣隔壁》,共四季,评分也几乎都在8.0上下。
要知道,这样一个剧组可是百分百的草根班子,
穷到第一季《毛骗》的画风都是酱婶的,让人怀疑他们是用数码DV拍的这部剧。
这部国产小成本九分神剧脑洞太强大
​但是杀马特的造型,廉价的道具布景,还有粗糙的拍摄都没法
阻挡观众的热情,
因为剧情太强大,脑洞太撕裂
《杀不死》可谓是继承了部分《毛骗》的特点,走的是剧情向,
伏笔与小高潮环环相扣,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从一个小小的开端引发一连串的“蝴蝶效应”,最后形成一幅巨大的,漂亮的图像。
而且托前作的福,这支草根团队好像终于找到了金主大大,《杀不死》的画面有了“质”的提高。
当然还是不能跟动不动上亿投资的大制作比,可能有这样的道具和布景,剧组粉已经哭了,终于不用捐钱,他们也能做得起特效了……
这部国产小成本九分神剧脑洞太强大
​不过,满分评价只是特定时间段内网友的集体宠爱,
慢慢的评价自然会往合理的方向回落,截止到三岁撰稿时,豆瓣评分已经降到了8.7(还有好过N多流量剧啊)。
这部国产小成本九分神剧脑洞太强大
​《杀不死》的故事是一组小人物的荒诞史
男主之一林森是个大龄社会loser,每天过着同样步调的生活,朝九晚五,没有激情。
在家里没有说话权,在公司没有存在感,在路上见义也不敢勇为。
这部国产小成本九分神剧脑洞太强大
​要不是有个开4S店的舅舅,连找份工作都是问题。
男主之二大名邵带妹(这个名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外号哨子,是个吊儿郎当的不良少……哦不,不良中年loser。
他是林森的死党,跟林森在同一家4S点当修理工,平时吃喝嫖赌,一边躲着高利贷,一边躲着要跟他离婚的妻子。
看起来天不怕地不怕,实则给一巴掌就犯怂。
这部国产小成本九分神剧脑洞太强大
​故事的起因,是林森暗恋上一个女孩,却不敢采取行动。
哨子作为看热闹还嫌热闹不够大的损友,建议他偷下女孩的钱包,再假装是捡到的还给女孩,以此制造邂逅,约会……等等机会。
见林森老实巴交的推托,他还顺手帮他完成了第一步:偷钱包。
看起来多么纯洁(不要脸)的追女孩经过啊~
结果俩人在女孩的钱包里发现一袋钻石,一家小公司的前台怎么可能有真钻石呢?肯定是假的,还没手机壳上的镶钻真呢。
结果哨子随手一划,玻璃被切了一个洞,钻石好像是真的。
这部国产小成本九分神剧脑洞太强大
​既然是真的那就赶紧还给人家呗,结果林森不小心把钻石落客户车上了。
那两人就赶紧找到客户的信息去取回来呗,结果被保安当成小偷报警了。
然后两人还钱包时,发现钱包原来不是那个女孩的,
然后女孩被绑架了,
然后有人让他们拿着钻石去换女孩,
然后发现真钻石中有两颗被哨子的情人掉成了假的,
然后绑匪让林森和哨子去要回两颗真钻石,
然后绑匪意外地杀害了哨子的情人和某炮灰男,并嫁祸给林森哨子,
然后集结了以白毛为首的绑匪团伙A、以大痣为首的抢匪团伙B以及以眼镜男为首的奸商团伙C。
简而言之,因为用了不正当的追女孩手段,林森和哨子被卷入一个复杂的黄金钻石抢劫案。
然后越陷越深,案件本身的阴谋也一层层被扒开,不断地反转反转再反转,几乎是以“你能猜到10分钟后发生什么就算我输”的节奏在推进剧情。
这部国产小成本九分神剧脑洞太强大
​这样层层叠进,越趋越深的脑洞在近几年的国产剧中,不是少见,是几乎仅此一家再没见过。
《杀不死》的故事会让很多人想起美剧《误打误撞》,
都是以小人物陷入大事件为骨架
这部国产小成本九分神剧脑洞太强大
​但剧中的黑色幽默市井气息,其实与《疯狂的石头》更相似。
笑点嵌入犯罪故事中,林森与哨子一路鸡飞狗跳,越惊险越无厘头地活了过来,
倒霉到无以复加,又幸运到无以复加,真是没谁了。
说实话,《杀不死》的脑洞不是那种标新立异,深不可测的脑洞(比如《超感猎杀》那种),
《杀不死》的脑洞强大在他的延展性,强大在它环环相扣的逻辑性上,让我不禁想起了中国古代建筑中的榫卯结构,一个坑搭一个扣,虽然没有钉子,却稳定非常。
剧中前两集,其实很平淡,拍了很多看似没用的家常。
比如林森是个“妈宝”,什么都听他妈的,30多岁了被老妈要求按时回家吃饭,晚上不许出门,再比如哨子村里的超市,出镜了好几次,村子的“股东们”一直嚷嚷着卖超市,都被哨子以超市是我爸带头掘地盖的为由拒绝了。
这些乍一看只是为了搞笑,其实都是伏笔,在后面的剧情中都有紧紧相扣的一环。
甚至一个镜头,都可能是埋藏伏笔的细节。
比如剧中哨子去村里超市时,看了一眼路边插着的蓝色牌子,进去又听乡亲说村里在施工装电缆。我当时还以为他是在看铁链,电缆什么的只是像“今天天气真好啊”这样为了唠嗑说的废话。
这部国产小成本九分神剧脑洞太强大
​然而之后绑匪团队A意外杀人,强迫林森哨子替他们埋人时,哨子在地里捡到了个同样的牌子,没当回事。
这部国产小成本九分神剧脑洞太强大
​可这牌子,施工,牌子,如果注意到的话,会发现它们组合在一起就会得到一个结果:埋人地乃施工用地也
因此也牵扯出后面尸体被警察发现,林森哨子被误认为杀人犯的剧情,
这样的细节还有很多,像是剧组和观众玩的一个猜谜游戏,细节控的朋友能玩得不亦乐乎。
不过《杀不死》也有它的缺点,就是“穷”(是的,即使有金主,还是相对穷),
服化道一会儿好,一会儿糙,
容易跳戏。
这部国产小成本九分神剧脑洞太强大
​而且有时候一个伏笔会重复重复好几次,习惯干脆利落的观众可能会觉得烦,
但即使如此,它也能算得上今年最好的网剧之一
剧中的两个男主,从怂怂哒的loser到经历磨难、成长后变得勇敢,虽然最后也不算是“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可确实是绝地重生,大快人心
《杀不死》的剧名其实取自尼采的一句名言:
任何不能置我于死地(杀死我)的事物,都将使我更强。
《杀不死》的故事虽然巧合重重,荒诞又无厘头,某些剧情又残酷、冷漠,但它的内核却挺励志,有一种小人物的乐观和勇敢在里面。
这部国产小成本九分神剧脑洞太强大
​就像第一集中,哨子说过的那个故事:
两只老鼠在洞里待着,饿极了,饿疯了,可是怕外面有猫不敢出去,后来一只老鼠跑出去,一只老鼠留下,你猜怎么着?
虽然不知道出去的老鼠会有怎样的结局,但洞里的那只肯定饿死了。
有时候,拼一把,希望才不会对你关门。
(可有勇气拼一把也不能做不正当的事哦,不然即使只是不正当追女孩也可能引发“血案”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电影爬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