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女性角度看三国:曹操的父爱深似海

2017-08-03 07:41阅读:
女性角度看三国:曹操的父爱深似海

曹操是一代枭雄,也是严父兼慈父,强悍霸气的性格里,有铁汉柔情的一面。
众多儿子中,曹操最爱曹冲,曹冲虽为小妾所生,但深得曹操独宠,并且有意培养成接班人。曹冲聪明早慧,敏于观察,异于常人。《三国志》记载:“少聪察岐嶷,生五六岁,智意所及,有若成人之智。”《魏书》说:“冲每见当刑者,辄探睹其冤枉之情而微理之。及勤劳之吏,以过误触罪,常为太祖陈说,宜宽宥之。辨察仁爱,与性俱生,容貌姿美,有殊於众,故特见宠异。”

“曹冲称象”的故事妇孺皆知,足以看出曹冲的智商非凡。或许真是天妒英才,曹冲重病,早年夭折,年仅十三岁。曹冲死时,曹操痛不欲生,战场上可以挥戈铁马,朝堂内可以挟天子令诸侯,力挽狂澜,面对爱子的逝去却无能为力,于是把一腔悲愤狠狠的抛向前来安慰自己的曹丕“此我之不幸,而汝曹之幸也。”曹丕后来也说“若使仓舒在,我亦无天下。”知父莫如子,他心里明白,这个世界上,父亲最爱曹冲。
曹丕可真够无辜的,本来去安慰父亲节哀,竟招来一顿责备。其实,曹操不是无缘无故发此言语,曹丕是次子,却是曹操最不喜欢的儿子,长子曹昂战死,爱子曹冲早夭,曹操的目光直接略过曹丕,将世子之位属意曹植。
曹丕和曹植,两人都继承了父亲的旷世才华,豪爽诗情,但是曹植性格纯良,旷达仁德,这是曹操自身所不具备的优良品质,一统天下之后,政治需要大破大立,需要一种全新的制度和时代,曹操需要培养一个能够兼容天下的仁君,以此颠覆那些指责曹氏奸佞,盗取汉室的言论。
白天的沙场,曹操是不惧流言蜚语,勇往直前的大英雄,寂静的夜晚,明亮的月光下,曹操就化身为才情感性,怅然若失的诗人,他需要历史真真实实,清清白白的论证。
曹丕的性格像曹操,比父亲更甚,是阴刻之主,所以曹丕根本不是曹操心目中的接班人。童年的曹丕追随父亲南征北战,经历腥风血雨,长大后的曹丕勇猛强健,心机颇深,在司马懿为首的智囊团的帮助下,羽翼丰满,渐逼政权。何况,于情于理,曹丕都是世子的最佳人选,荀彧和崔琰等汉室大臣更是不惜一切代价扶持曹丕。这是曹操的忌惮,所以,曹操怎么看曹丕都不顺眼,时时刻刻想罢黜曹丕,甚至于给俩儿子找的媳妇都有尊卑之分,曹植的老婆是尚书崔琰家的女儿,而曹丕的老婆,则是败将袁绍的儿媳甄宓。
曹植在曹操的心中位置和曹冲一样,他们有寻常人家父子相处的情怀,曹植性格率真,恃才傲物,喜欢沉溺诗酒,纵情自己,虽为曹操重点培养对象,却经常任性而为,多次让曹操失望。曹植的智囊团以杨修和丁仪为首,一个小聪明小格局,一个奸诈阴险,不择手段,这俩人和司马懿根本不是一个层次,所以,曹植在某些时候,无异于扶不起的刘阿斗。尤其是硬闯司马门之后,曹操对曹植失去信任,逐渐疏远他。汉中争夺战中,鸡肋事件让杨修丧命,也让曹操彻底醒悟,百年之后,能够完成自己心愿,能够稳固江山基业的,其实是自己一直严苛对待的曹丕。
曹操是政治家,更是父亲,每个孩子身上都流淌着他的血,父爱如山,多年的世子之争,让曹操矛盾重重,左右为难,他明白两个儿子力量悬殊,曹植根本无法和曹丕抗衡,于是极力偏袒弱者,他太担忧曹植的性命了,他再也无法承受丧子之痛。在司马门事件中,他自私的要求用司马朗的性命换取曹植的性命,他的一句:逼着孤杀自己的儿子算什么大忠臣....是一个父亲发自内心的真实声音,其情可悯,其心可怜。
对于曹植,曹冲,曹操有些溺爱,对于曹丕,用现代人的观点看,曹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严师出高徒,曹操不近人情的背后,何尝不是以世子的要求来敦促曹丕的呢?
暮年之时,曹操还率兵出征,为儿子荡平天下,为迁都做准备,这种大爱,这种情怀,深深似海,也是舐犊情深的自然流露。
同为王,在某些为权而斗,残忍冷血的古代帝王面前,曹操身上散发的人性光辉,令人动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