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武则天真的是凭借美貌进宫的吗?

2017-12-22 09:06阅读:
武则天真的是凭借美貌进宫的吗?

作为中国古代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传奇而又辉煌的一生,在史册中始终熠熠生辉,很多文学作品都把武则天写的国色天姿,倾国倾城,其实,武则天没有真实的画像传世。武则天14岁就被唐太宗召进宫,那么,她真的是一位绝色美人吗?
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是个木材商人,山西文水人,他从小饱读诗书,胸怀政治抱负,做个成功的企业家不是他的本意,封建社会的等级分明让他认识到权力才是一切的保障。隋朝末年,武士彟弃商从戎,做了—名基层队正,类似于现在的部队排长,进入到体制内,是武士彟走向仕途的第一步。志向远大,不甘于平庸,武则天遗传了父亲的基因。
大业十一年(615年),李渊被隋炀帝任命为并州刺史、河东抚慰大使,去往山西镇压那里的农民起义军。李渊初到并州,就和武士彟建立了联系,武士彟又阔又豪爽,对李氏父子倾力相助,第二年,李渊担任太原留守,就委任武士彟为行军司铠参军,相当于参谋干事,武士彟非常聪慧,阅人无数,看人稳准狠,他认定李渊是一棵值得依赖的大树。李渊造反时,武士彟更是不惜散尽家财,忠心耿耿,一路追随,唐朝建立,武士彟成为开国功臣,官至工部尚书,还曾被唐太祖封为柱国公。

贞观十一年,年仅14岁的武则天被唐太宗召入宫中,受封“才人”,皇后,嫔妃,才人都是皇上的正式夫人,理所当然,条件也是非常苛责的,首先要门庭显赫,需要正五品以上官员的女儿才有资格入选,普通老百姓的孩子长得再漂亮,也是没有机会的。所以,在这儿,美貌显得苍白无力。
武则天的母亲杨氏也是出身名门望族,她的父亲,也就是武则天的外祖父杨达,(是观德王杨雄的弟弟),官至隋朝宰相。杨氏的堂兄、杨雄之子杨师道,是唐高祖李渊的女儿桂阳公主的驸马。当时武士彟原配妻子病故,而杨氏已经四十多岁,还未嫁,属于豪门剩女,于是李渊做媒,把杨氏介绍给武士彟,促成一门简单的婚事,谁想改写了中国历史的轨迹。
婚后的杨氏和武士彟恩爱幸福,后来武士彟被朝廷派往四川广元任职,杨氏为武士彟生下三个女儿,武则天是次女,就诞生在广元,“并州,朕之木分 榆(故乡)也。”广元有许多关于武则天的遗迹,比如则天婆婆梳妆楼、则天坝等。嘉陵江畔有座庙叫皇泽寺,“皇泽寺相传为武后创”,取“皇恩浩荡,泽及故里”之意。正月二十三是武则天的生日,这一天为四川广元一年一度的民间例会,当地妇女还有游河湾,乘龙舟的风俗。这一风俗来自一个传说,说当年杨氏和武士彟在嘉陵江上乘船游玩,忽然巨龙附体,杨氏怀孕,诞下武则天。
童年的武则天非常幸福,因为有优渥的家庭环境,父母亲的疼爱,无忧无虑的生活。可这一切,随着父亲的病故,也都随风远逝。武士彟死后,杨氏带着三个女儿回到文水武氏旧宅栖身度日,却遭到武士彟前妻所生的武元庆、武元爽两人的排挤和刁难,最后甚至用打骂侮辱和饥饿惩罚逼迫她们离开。几个柔弱女子,寄人篱下,承受着白眼歧视,承受着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后来武则天做了皇帝,还是不计前嫌,提拔武氏家族的人,可是那段特殊的人生经历让她过早的成熟起来,也练就了坚强隐忍,心狠手辣,果断决绝的性格。
为了改变命运,进宫做人中之凤是武则天最好的出路。即使有良好家庭背景,即使有美丽容颜,如果没有引荐者,皇帝是不会知道她的。她的堂舅杨恭仁和杨师道都是朝廷高官,何况杨师道还是唐太宗的妹夫,这俩人无疑都是最佳推荐人。还有一种说法,唐太宗宠爱的妃子里面,有一位姓杨,可能就是杨氏的姐妹,武则天的朋友圈个个都有背景,有了这些强大的人脉,十四岁的武则天得以顺利进宫,从此,一代女皇,走上历史舞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