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比肩纳兰性德清代第一女词人顾太清

2018-03-22 09:21阅读:
比肩纳兰性德清代第一女词人顾太清

清代词学家况周颐在《蕙风词话》中写“男中成容若,女中太清春”,这个文采可与纳兰性德齐足并驰的女子就是顾太清,从大龄剩女到遭遇绝世爱情,从罪臣之后到清代第一女词人,顾太清的一生,就是一部励志传奇。
顾太清出身贵胄,她本姓西林觉罗氏,名春,字梅仙,号太清。她的祖父鄂昌,曾任甘肃巡抚,是大学士鄂尔泰的侄子。清朝有一桩文字狱案,文字狱的主人公胡中藻是鄂尔泰的门生,当年顾太清的祖父鄂昌受文字狱牵连被赐死。所以,她一出世就成了“罪人之后”,虽然家道中落,但是书香门第的家风一直传承,她的学业也从未中断。满洲的贵族们,喜欢学习汉文化,且大多满腹才学,长于诗词,顾太清天资聪慧,才华出众“才气横溢,援笔立成。待人诚信,无骄矜习气,唱和皆即席挥毫,不待铜钵声终,俱已脱稿。”“其词气足神完 ,信笔挥洒,直抒胸臆,不造作,无矫饰,宛如行云流水,纤豪不滞,脱却了朱阁香闺的情切切、意绵绵,吟风弄月之习,词风多近东坡、稼轩。太清词真如一串熠熠闪光
的玑珠,令人喜读乐诵,其诗亦然。所涉猎题材之广,反映生活之吟,竟出自久居清廷宗室中一贵夫人之手,实不能不令人惊叹。”
然而,特殊的身世,让顾太清阅尽人间沧桑,尽管才华绝世,容貌清丽,二十多岁的顾太清依旧待字闺中,人生酸楚,无处诉说,她的无边思绪只能寄情与诗词:
事事思量竟有因,半生尝尽苦酸辛。望断雁行无定处,日暮,鹡鸰原上泪沾巾。
欲写愁怀心已醉,憔悴,昏昏不似少年身。恶梦醒来心更怕,窗下,花飞叶落总惊人。
二十三岁这一年,顾太清遇见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叫奕绘,是《还珠格格》永琪的孙子。荣亲王永琪的福晋是西林觉罗氏家族中的女儿,(影视剧中永琪的夫人是民女一说只是小说杜撰而已。),因为是亲戚,顾太清有机会进入荣王府,还做了格格们的家庭教师。奕绘和顾太清同年,早在十几岁就已经纳了福晋,并育有儿女。奕绘贵为皇室贝勒,温润儒雅,博学多才,善收藏,精于诗词书画,久处之后,他和太清相互欣赏,两情相悦。
然而,好事总是多磨,两人的爱情遭到奕绘母亲以及族人的反对,罪人之后是他们之间最大的障碍。幸好奕绘是个有情有义的男子,他始终坚持,从未放弃。二十六岁这一年,经过慎重谋略,女词人假冒荣王府护卫顾文星之女,以顾太清的名义嫁入荣王府,成为奕绘的侧福晋。真爱就是如此吧,只要是你,再晚也没关系。
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婚后的生活幸福甜蜜,他们吟诗颂词,赏花看月:
“初晴新雨后。乍洗褪胭脂,缟衣妆就。东风倦倚,憨憨态、不管敲残更漏。嫩寒天气,正睡稳、乌衣时候。深夜静、银烛高烧,微香暗侵襟袖。
盈盈一点芳心,占多少春光,问卿知否?红妆莫斗。谁得似、净骨天然清瘦。神娟韵秀。雅称个、花仙为首。还要倩、流水高山,花前慢奏。”
庭院中共同栽下的海棠花,就像他们盛开的爱情,浓郁芬芳。
可惜举案齐眉的美好没有太长久,在40岁的时候,奕绘因病离世。天人永隔,痛失爱人,顾太清悲痛欲绝,更可悲的是,荣王府为了保护嫡长子载钧的继承权,把顾太清和年幼的子女赶出了府邸,“奉堂上命,携钊、初两儿,叔文、以文两女,移居邸外,无所栖迟,卖金凤钗,购得住宅一区”。
孤儿寡母,世态炎凉,顾太清几经挣扎,尽力抚育几个子女长大成人。坎坷尘世,清贫生活,人生低谷的境遇反而激发了女词人的创作灵感:“昏昏天欲雪,围炉坐南荣。开卷读遗编,痛极不成声。况此衰病身,泪多眼不明。仙人自登仙,飘然归玉京。”顾太清中后期的诗词与她之前的格调明显不同,偶有悲凉,却不颓废哀怨,反而心定气闲,气质超然。
20年后,荣王府的嫡长子载钧病逝,因为载钧没有子嗣,由顾太清的长孙继嗣,晚年的顾太清和子女才得以回归荣王府。而此时,物是人非,故人不再,绵延思念都化作了京华烟云,飘渺散去,唯有女词人的传世佳作,在海棠花的枝头,傲然绽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