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散文:那藏在时光里的温暖

2018-06-22 09:43阅读:
散文:那藏在时光里的温暖
夏至,一年过半,也预示着炎热的日子即将开始。时间,就像一条悠游于水底的鱼,撩着微波,在你的眼皮子底下转瞬即逝,从身畔经过的瞬间,你的怅然若失,会随着水纹,一圈圈荡漾开去...
车厢内的旅人做着各自的事情,或刷手机,或闭目休憩,或细语交谈,走廊上方的视频在播放铁路集团的宣传片。这几年,迅速发展的高铁无疑是中国最伟大的成就。千山万水,天涯海角都已经不是问题,随着路程的缩短,人和人的情谊也在便捷中快速的建立起来。
好友魏子多次采访一家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的骨干企业,他说,每次的采访都会心潮澎湃,尤其是面对几百辆动车出口订单的时候,内心会充满自豪,感叹国家高科技的突飞猛进,也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
伴随着长长的鸣笛声,车窗外,沿途的风景飞逝而过,戴上耳机,循环上一首轻缓的音乐,思绪纷飞。想起好多年前和老公去东北看望他的姑姑,从济南到佳木斯大概坐了两天一夜的火车,尽管买的卧铺,但是那种拥挤嘈杂和脏乱环境还是令人心烦意乱,记忆深刻的是,狭窄的过道,甚至座位底下都塞满了人和行李,整个车厢充斥着刺鼻,让人窒息的气味。
从佳木斯返程的时候,等了半天窗口始终没票卖,我们不知所措,只能在拥堵的大厅里继续等候,这时有好几个本地人过来问:“到哪儿,要票吗?”他们手里有好多硬座票,而且每张比正常的票价高出五十到一百元不等。老公正要掏钱,我说:“不能买,万一买到假票呢?”听我这话,其中一个人不满的斜视我,信誓旦旦的说:“你们放心好了,都是真的!”他们越是解释,我们却越不敢买。
这时候我发现一个年轻的铁路警察站在不远处,他也正看着我们,老公轻声的问:“要不,咱们去问问他?”等我们过去和那个警察说明意思,他微笑着回答说:“可我没票啊?”老公说:“我们知道,就是想让您帮助我们买一张,我们是外人么,害怕买到假票。麻烦您了。”看到我们祈求的目光,他轻声说:“嗯,好,那我试试吧。”说完,他进了人群中,走到一个票贩子跟前和那人交涉。不一会儿,他回来了,手里拿着两张车票,递给我们,很抱歉的说:“两张,多花了十元。”然后,很腼腆的脸红,微笑。
如今,依然能清晰的记起那张青春的面孔,以及明朗的笑容。人生路上,正是这些善良,这些诚挚,如同灿烂阳光,照亮了我们的行程,多年以后静静地想起,仍是心底最温暖的灯火,如此,鼓励着我们,即使路途艰辛,困难重重,也要试着走远,走远.......
晚上被几个好友约茶,地点在高新区一家简约雅致的韩氏茶馆。几个女人许久未见了,彼此之间忙着汇报各自的生活状况。在这儿说话颇随意,
老板和清儿是多年好友,每次我们来,他都会静静地坐在一旁,陪我们呆一会儿,然后悄悄的离开。
这是个不善言谈的男人,身材修长,举止文雅,不像其他北方男人虎背熊腰,还慷慨激昂。印象中,他和我们说话,都没超过十句吧。不知为什么,总感觉他看清儿的眼神不一样,透着一种说不出的情愫,或者是隐痛.......也许是我过于细腻敏感?我猜不透,但我从不曾道破,也不曾问过清儿。即使闺蜜,也需要保留一定的尺度和空间。我喜欢这种欲语还休的精神境界,透着朦胧的诗意,人世间的美好情感本应如此吧,含蓄内敛,心照不宣,如雾如烟,恍若江南雨季的氤氲,散发着淡淡的韵味,亦有微微的感伤。
只是,滚滚红尘,生命若寄,一生,仿佛太短,而对于一份感情的坚守来说,一生,却又尤显漫长。特别是现实中的相守,每一天不断的重复,重复那些相似的日子,那些唠唠叨叨的话语,那些最最熟悉的眼神......过着过着,就毫无感觉,过着过着,就成了左手握右手。
人生,本是一段谁也无法控制的旅程,有阳光灿烂,也有风雨兼阻,有完美呈现,也有面目全非。生活就是如此,总有一些改变需要我们去承受,我们在这样的承受中,放手或者获得,成长或者老去。暮年之时,当我们苍颜白发,当我们心静如水,坐着摇椅,悠然地想起,那便是时光的味道,温暖轻盈,妩媚而又柔软。
即如此,我们就给目前的生活多一些喜欢吧。


夏至,
洛下麦秋月,江南梅雨天。
安。



2018 .6.2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