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可能会颠覆你的认知

2019-02-28 08:48阅读:
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可能会颠覆你的认知

形容夫妻恩爱,婚姻幸福,人们常说举案齐眉,相敬如宾,这里有两个历史典故。
举案齐眉出自《后汉书·梁鸿传》:“为人赁舂,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
梁鸿是扶风平陵县人,他的父亲在王莽时期做过城门校尉,生逢乱世,父亲死的时候梁鸿尚幼,用一张席子卷就着把父亲埋了。梁鸿家境贫寒却学习勤奋,他饱读群书,完成了学业后,以养猪放猪为生。一次不小心遗失了火种,殃及别人的房屋,梁鸿赶紧问人家损失了多少,又把猪全部做了赔偿,可那家人认为太少,梁鸿说:“我没有别的财产,唯有给您做工抵偿。”于是,梁鸿做了仆人,他非常勤劳,从不懈怠。一些老人看不下去了,责怪那家人欺负老实人。那家人也觉得自己做的不对,要把猪全部还给梁鸿。梁鸿不接受,返回了自己家乡。
梁鸿
用良好的品质赢得了人们的尊重,许多有威望的人家看重他,要把女儿嫁给他,梁鸿都拒绝了。姓孟的人家有个女儿,长得肥胖丑陋,皮肤还黝黑,但是这个女孩力气大,能举起石头。女孩长得不好,加上挑剔,到了三十岁,成了大龄剩女,父母问她想嫁什么样的人啊?女孩说:“喜欢梁鸿那样贤能的人。”梁鸿听了,就下礼聘娶她。
女孩精心打扮,高高兴兴地嫁了进来,可是,过门七天梁鸿都不理她,妻子问梁鸿:“您品德高尚,我因为仰慕您,立誓非你莫嫁,如今,您也娶了我,可对我不理不睬,到底是为什么?”
梁鸿说:“我理想中的妻子是能穿粗布素衣,能与我一起隐居山林,归园田居的人,而你,却身穿绫罗绸缎,名贵丝织,还涂脂抹粉,梳妆打扮,这违背了我的意愿啊。”意思是,当初看上你,就是因为你相貌平凡,不爱打扮,还能干农活。如今,你想做精致夫人,可我不喜欢。
妻子赶紧说:“我早就准备了粗布衣服,只是想看看你的志向和喜好罢了。我会随时陪你隐居田园的”。说完,重新梳起头发,穿上布衣,农妇一样的干起活来。梁鸿非常高兴,说:“这才是我梁鸿的妻子啊,这才能够服侍我!” (鸿大喜曰:“此真梁鸿妻也。能奉我矣!”给妻子起了个字叫孟光,字德曜,意思是她的仁德如同光芒般闪耀。
妻子问:“您不是一直想隐居,为何现在还不行动?”梁鸿说“对。”于是两人来到霸陵山中,以耕织为业,咏诗书,弹琴乐,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
后来梁鸿为避征召他入京的官吏,到了江苏,来在世家望族皋伯通家里,住在厢房,靠给人做雇工舂米维持生计。每当打工回来,妻子就准备好食物,不敢在梁鸿面前抬头,只是将盛饭的碗盘举到和眉毛平齐的位置,端给丈夫。皋伯通奇怪的说:“一个打工仔,能让妻子敬重他到这种程度,一定不是普通人。”于是,让他和自己一样住在家里。
梁鸿潜心写作,撰写了十多篇著作,后来梁鸿患了重疾,他死后,皋伯通在要离墓旁为他买了一块墓地。众人都说:“要离品格刚直,梁鸿也清白高洁,他们应该葬在一起。”
相敬如宾的故事出自《左传·僖公三十三年》:'臼季使过冀,见冀缺耨,其妻馌之,敬,相待如宾。'
春秋前期,晋献公征伐翟人,公族子弟叔虎打败翟人有功,献公把郤邑封给叔虎,为郤氏。晋惠公时期,郤芮为大夫,因反对晋文公归国而被杀。晋文公即位,郤氏家族也被弃用,郤缺因是罪臣之子,不得入仕,躬耕于冀野。
晋文公要求大臣们举荐人才,胥臣讲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一天,他路过冀野,见一人在田里锄草,他的妻子来送饭,毕恭毕敬把饭端给丈夫,丈夫接过,并向妻子作揖致谢。丈夫吃饭时,妻子在一边垂手恭立。饭毕,妻子带着餐具回家,丈夫则敬重地目送妻子远去。
温馨的场景感动了胥臣,他对晋文公说:“这人就是郤缺,一位有德有才的君子。”晋文公说:“但他是罪臣之子。”胥臣说:“不能因为他父亲有罪就否定他,应该利用他的德才为国家服务。”在胥臣的推荐下,晋文公任用了郤缺。
看完之后,举案齐眉的故事是不是颠覆了你的认知,古代社会,女子地位是从属,应该理解其中的缺憾。而郤缺与妻子的相敬如宾,则更贴近现代生活。不管怎样,这两个故事都告诉人们,人世间的最幸福,其实就是平平淡淡的生活,爱的最高境界,是有人与你共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