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飘》: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一个人会懂你

2019-11-11 11:18阅读:
《飘》: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一个人会懂你
翻读旧书《飘》,李美华版的,语句优美,极具诗意,字里行间带你入戏。
我多么希望我能像你一样...年少轻狂的爱情都是自己幻想出来的,真爱往往是爱上了另一个版本的自己,名的,会思绪万千,谁能像谁呢?这个世界上,有一模一样的人吗?
斯嘉丽和瑞德,他俩是天生一对,志趣相投,都喜欢钱,都喜欢不择手段,但是又都善良,率真,用瑞德的话说是一对无赖。
斯嘉丽爱艾希礼·威尔克斯,艾希礼是怯懦的,做不到敢爱敢恨,他娶了梅兰妮,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斯嘉丽始终一副矢志不渝的样子。而瑞德,在斯嘉丽的眼中是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他桀骜不驯,他冷酷无理,毫无教养,他从不按常理出牌,斯嘉丽最不能忍受的是他和一些女人暧昧不清。瑞德,是来自地狱,而她的艾希礼,是那么的纯净神圣,犹如照在他金发上的那一束光芒
,艾希礼,他来自心灵的天堂。
美国的南北战争,看似是为了废除奴隶制而发起的正义之战,不如说是一场经济利益以及政治阶层之间的斗争,打着解放黑奴旗帜的北方,但上层社会的虚伪毫不掩饰,他们根本瞧不起黑人,无论从言语还是行动上都刻意的疏远着黑人,这种歧视令南方人奴隶主气愤,而以斯嘉丽为代表的一直捍卫奴隶制的南方人却始终把黑奴当做亲人,当做自家人对待。
战乱与无休止的痛苦与劳累也改变了好多,家园,环境,生活,当然也包括人的性格。斯嘉丽彻底变了,经历两次婚姻,两个不爱的男人的死亡,斯嘉丽不再是那个高傲的贵族小姐,时间那么的残忍,把一个美丽无瑕的少女摧残成一个惨不忍睹却坚强独立的势力小妇人,连她自己都觉得自己的眼神像饿猫,她无法拥有梅兰妮烛光一样的眼睛。
瑞德也没有改变,没有变,他依然保持本真,保持傲睨万物的状态,这样的人有多么的有趣,“他就缺少一副耳环和衔在嘴里的短刀了”,瑞德的名字出现,脑海中就会浮现杰克·斯派洛的样子,当然,他是个绅士模样的杰克·斯派洛。
男主女主两个,其实是一个人,或者说,一个人是另一个人影子。瑞德知道,斯嘉丽也知道。
不知道为什么,格外喜欢瑞德,骨子里迷恋这个不合乎世俗审美标准的人物,若将他从书中请出来,身边的人一定会敬而远之。记得之前谈过这个问题,好友说:你一直是逆向思维模式,当大家都朝着一个固定的思维方向思考问题时,而你却独自朝相反的方向思索。”当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我这么多年来自己都和自己掰扯的原因。他笑了,说,人就是这样,自己未必真的真正了解自己。
斯嘉丽不懂自己,她以为自己还在爱艾希礼,她冥想的爱情,深深地伤害了瑞德。斯嘉丽的第二任丈夫弗兰克死后,瑞德追求斯嘉丽,斯嘉丽嫁给了他,也嫁给了他的钱。 这么多年来,在斯嘉丽每每处于绝望境地的时候,瑞德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帮助她。瑞德行踪神秘,他会无缘无故的消失,但是他的每次归来,两人的重逢,都如初遇。瑞德玩世不恭,冷峻严酷的外表下,其实爱的深沉而厚重,在他的眼中,斯嘉丽是个可爱的猫咪,她的小爪子都懒得缩进去。
这一切,都在艾希礼的生日之后破灭了,梅兰妮能够理解斯嘉丽和艾希礼的感情,而瑞德却不能原谅,面对一次一次的轻视,瑞德的心已经冰冷。女儿死了,梅兰妮死了,他也成了行尸走肉,整天买醉度日,战争的炮火都没有摧毁这个铁骨英汉,感情的伤害却彻底碾碎了他,以及他所有的美梦。
最后,他选择离开,离开这个伤心之地。他说:思嘉,我从来不是那样的人,不能耐心地拾起一片碎片,把它们凑合在一起,然后对自己说这个修补好了的东西跟新的完全一样。一样东西破碎了就是破碎了,我宁愿记住它最好时的模样,而不想把它修补好,然后终生看着那些碎了的地方。
斯嘉丽梦里要寻求的安全的地方,其实是瑞德,然而她从未珍惜过,一切都回到了远点,瑞德走了,不会再回来了。然而,生活还要继续,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从书中走出,信步。孟冬,季节的缝隙中却还散发着微微的暖意,红枫和银杏层次交错,路边雏菊零零落落的点缀,凝固成一幅唯美的画面,目光所及,一切都是暗吟不言的冬藏,大自然是人类最好的老师,选择合适的季节和土壤才能蓬勃的绽放生命之美。
有的专家讲今年是暖冬,听到这样的说法,会有怅然,因为之前的暖冬充满雾霾,空气是浑浊的,天地间也是混沌的,满大街戴口罩的视觉真的不太好。凛冬虽然寒彻透骨,但我非常迷恋高空中的湛蓝,蓝色是澄澈,蓝色是清宁,蓝色是唯一一种穿透灵魂的颜色,想起一枚词语,蓝颜知己。世人说女为红颜,诸多色彩中唯用蓝与红相对应,恐怕前人早已经悟透蓝的深意。
是的,这个世界上,一定有另外一个人懂你,就像你的影子,懂你风雨,懂你悲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