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明宣宗朱瞻基到齐白石等人的鼠之趣

2020-03-19 08:59阅读:

在许多人的传统观念中,老鼠不受待见,比如鼠目寸光,獐头鼠脑,胆小如鼠,抱头鼠窜等都是贬义词,很多文学作品,影视作品也大多丑化老鼠的形象,从中可以看出老鼠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都是不堪一提的,当然,美国动画片《猫和老鼠》是个例外,里面的小老鼠杰瑞机灵睿智,活泼可爱,深得大小朋友的喜爱。
偶然翻阅资料,突然发现,鼠文化在古代真的出乎你的意料,原来,老鼠也深受欢迎,也是可登大雅之堂的。
从明宣宗朱瞻基到齐白石等人的鼠之趣
十二生肖中,老鼠排在首位,其实就已经凸显了这个小精灵在先人心目中地位的重要性。据说,秦朝就已经出现了生肖的雏形。历史上第一个重视老鼠的人应该是李斯吧,当他看到房舍厕所与粮仓中的老鼠两种不同的生活环境之后,深受启发,于是“以鼠为志”,决心做高贵的“仓中鼠”,以此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奋斗,终获成功。 从明宣宗朱瞻基到齐白石等人的鼠之趣

隋唐有十二生肖鼠俑随葬品,鼠首人身,身穿长袍,双手相交于胸前,此俑不但辟邪,纳吉,引魂,还有镇墓和表明方位的作用。


从明宣宗朱瞻基到齐白石等人的鼠之趣
(苦瓜鼠图)
明宣宗朱瞻基绘制了《三鼠图卷》,画卷由三件画作组成,分别为《苦瓜鼠图》《菖蒲鼠荔图》和《食荔图》。
《苦瓜鼠图》简洁素雅,却意趣横生,画中一小鼠机敏可爱,它踞坡石上,翘首注视着头顶上方的硕果,垂涎欲滴的样子萌萌的,此图别开生面,韵味无穷。老鼠生殖力强,瓜即“绵绵瓜瓞”之意,瓜鼠结合预示着多子。朱瞻基喜得长子之后,画了此图记录下他幸福的时刻,也表达了他期望瓜瓞延绵的美好心愿。

从明宣宗朱瞻基到齐白石等人的鼠之趣
菖蒲荔枝图
《菖蒲荔枝图》中,一只小鼠虽然被铁链拴住,但禁不住荔枝的诱惑跑出来啃食,它团身耸肩,瞪着两只圆溜溜的眼睛警惕地望着周围,甚是可爱。
从明宣宗朱瞻基到齐白石等人的鼠之趣
(食荔图)
《食荔图》为团扇一帧,一只小鼠正在吃着三只荔枝,荔枝壳散落了一地,黑色夜幕下,白色的鼠毛和红色的荔枝非常显眼,色彩的灵活运用让图画动了起来。“红荔” 与 “红利” 谐音,而 “荔枝” 又有 “一本万利” 的意思,所以,老鼠啃食荔枝,寓意吉利。
其画中的内涵,已然超越了画作本身,既是书画家,又是一国之君,朱瞻基用心良苦,他深情地晕染笔墨,真诚地期待后世兴旺,吉祥如意。同时,朱瞻基应该是历史上最早发现老鼠之美感的画家吧。
从明宣宗朱瞻基到齐白石等人的鼠之趣
鼠烛图轴)
齐白石也画了老鼠,《鼠烛图轴》是两只偷吃枇杷的老鼠的写意图,一只跃跃欲试,一只已经贪婪享受,俩小贼伸头缩脑,惟妙惟肖。
从明宣宗朱瞻基到齐白石等人的鼠之趣
灯鼠图轴
《灯鼠图轴》则画了两只偷啃蜡烛的小老鼠,其中生动的再现了老鼠对灯油的偏爱,作者还题诗一首:“蜡烛光明如白昼,不愁人见岂为偷”,诗句诙谐幽默,和画中狡黠机敏的小鼠相映成趣,令人莞尔。据说,作此画时,齐白石已经八十八岁,耄耋老人,恩泽之心,已到人生至高境界。
从明宣宗朱瞻基到齐白石等人的鼠之趣
十二生肖图册之老鼠页
晚清著名海派画家任预的《十二生肖图册之老鼠页》绘制了一生动场景,五只(或许罐子里还有)老鼠把蓝色的瓷罐打翻,瓜子撒了一地,它们翘着细细的尾巴,欢呼雀跃,正津津有味地偷吃瓜子,只看图,就仿佛听到嘎吱嘎吱嗑瓜子的声音,几个偷盗者的形象,惟妙惟肖,顽劣至极,却不让人生厌。作者对于鼠的怜爱之情,也跃然纸上。
从明宣宗朱瞻基到齐白石等人的鼠之趣
灯鼠图
张大千也画了老鼠偷油的《灯鼠图》,一小老鼠正奋力爬上灯台,没有站稳,颤颤巍巍地偷吃,画面生动,情趣盎然。
从明宣宗朱瞻基到齐白石等人的鼠之趣
青玉十二生肖之鼠
玉身雕塑的小老鼠也很多,清代的《青玉十二生肖之鼠》就非常漂亮,鼠首人身形象,右手握着卷轴,服饰和文官俑相似,晶莹剔透,冰清玉润。这是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价格不菲。
从明宣宗朱瞻基到齐白石等人的鼠之趣
(清釉墨彩鼠形鼻烟壶)
清朝还会把鼻烟壶做成老鼠的形状,壶体为吞食谷物之鼠的造型,它胖胖的,蜷缩着身体,生动有趣的样子让人浮想联翩,似乎看到,一个王爷,踱着四方步,把玩着鼻烟壶,长衫飘逸,悠然自得。
所谓鼠之趣,其实蕴含着顽强的生存力和生命力,这是最值得敬畏的,最伟大的能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