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平乐》中写浓词艳赋的油腻中年男

2020-05-07 04:17阅读:

《清平乐》中写浓词艳赋的油腻中年男


《清平乐》都播了五十集了,夏竦和贾玉兰的感情线竟然还在,看剧之兴味索然。夏竦被黑化了,贪财好色,俗不可耐,俨然一个油腻中年男,其实,历史上的夏竦不是只会堆砌浓词艳赋的,人家也是一代名臣,勤于政事,表现可圈可点呢。
夏竦资质聪敏,年少时就擅词作赋,他曾拜师姚铉,十一岁就写过一篇六千字的水赋,姚铉赞道:“可教矣”,其文章典雅华丽,后来得到王旦和李沆的赏识,官场生涯也因此开始。
夏竦最著名的就是那首送别佳作《鹧鸪天·镇日无心扫黛眉》:镇日无心扫黛眉,临行愁见理征衣。尊前只恐伤郎意,阁泪汪汪不敢垂。停宝马,捧瑶卮,相斟相劝忍分离?不如饮待奴先醉,图得不知郎去时。
词中写与恋人离别在即,女子无精打采,懒于梳妆,与其相斟相劝,不如我先醉去,其意深婉曲
折,缠绵缱绻,把一位女子的惆怅与复杂心情描写的淋漓尽致,读来悲凉,却扣人魂魄。
有一说这首词写于宋庆历元年(1041年)四月,为好水川之战后,宋军战败,夏竦亲见百姓历经战乱,骨肉分离,作词抒发内心的不满之情。
夏竦还有一首代表作《喜迁莺·霞散绮》值得一读:霞散绮,月沈钩。帘卷未央楼。夜凉河汉截在流。宫阙锁清秋。瑶阶曙。金盘露。凤髓香和烟雾。三千珠翠拥宸游。水殿按凉州。
这首词创作于宋真宗景德年间,秋夜微凉,弯月如钩,真宗举行宫筵,繁华奢靡,让夏竦填词助兴,以此歌颂帝王歌舞升平的生活。
夏竦当然不只是写词作赋趋奉,在政事方面,他肩负责任,于襄州任职,适值饥荒年,夏竦开仓放粮,救济百姓,官仓不够,夏竦又劝说本地富豪,让他们捐出自家粮食,使四十多万百姓得以生存。
真宗年间,“三司使”林特提出在上林苑中修建复道,用来连接玉清昭应宫,李溥提出建三神山,朝中群臣都曲意迎合,只有夏竦上疏表示反对,认为劳民伤财,违背天意,并有效阻止了这些腐败工程。
仁宗即位,夏竦升任户部郎中,移任寿、安、洪三州,当时洪州习俗尚鬼,巫师行业盛行,蛊惑百姓,夏竦取缔了一千多家,敕令他们返归农业。并奏报朝廷,命江、浙以南禁止此类不法活动。
夏竦任州郡长官,制定条条框框,加强乡村户籍管理,所以盗贼罕见。他治军严格,敢于诛杀,倘若疾病死丧,抚慰却很周到。
夏竦在青州任职时,在他的扶持下,修建了青州南阳桥,此桥为青州南北二城的唯一通道,这是我国第一座木结构无柱虹桥,非常有历史价值。
好水川之战宋军惨败,阵亡达十万人,西夏军师张元题诗讽刺:“夏竦何曾耸,韩琦未足奇。满川龙虎辇,犹自说兵机。”韩琦虽未亲自指挥,但用人不当,上面要追究责任,夏竦的下属在任福的遗物中得到韩琦嘱诫诸将的公文,于是夏竦上表为韩琦申诉,“竦使人收散兵,得琦檄于福衣带间,言罪不在琦。”
夏竦以反派人物在剧中出现,大多评价夏竦巧伪奸邪,但真实的历史从来都是功过参半的,不能以偏概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