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母亲和她的老式缝纫机

2020-05-09 03:17阅读:

母亲和她的老式缝纫机



刚进家门,就听到哒哒哒的声音,还有脚踏板的响声,一起一伏,节奏分明,忽然间就莫名得伤感起来,这声音,熟稔亲切,曾经陪伴我的整个童年时光,在回忆的角落中也时常环绕,余音袅袅。
窗下,母亲正低着头,弯着腰身,踩着她那台老式的缝纫机忙碌,母亲说:“闲着没事,做几个枕头套给你们,纯棉布的,用起来吸汗,舒服。”
母亲的缝纫机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国产货,质量出奇得好,历经半个世纪,机器竟然能够正常使用。这台机器,是母亲结婚时的物件,是父母艰苦生活的承载体,是他们奋斗时光的见证,同时也镌刻着母亲从风华正茂到双鬓染霜的岁月。
母亲戴着老花镜,粗糙干瘦的手熟练地转动着裁剪好的布片,柔软的布片好像非常听话,随着清脆
的声响,指尖划过,那些零散的布片被拼接在了一起,很快的,枕套有了最初的形状,母亲把一只只枕套舒展开来,叠在一起,然后,她会不厌其烦地逐一镶嵌上好看的花边。
阳光穿过玻璃斜射进来,形成一道温柔的光,照在母亲的丝丝白发上,照在她布满皱纹的脸上,照在她青筋暴露的手掌上。少时的记忆中,很多很多的夜晚,暗淡的光线里,母亲就是这样伏在缝纫机前,在忙碌中度过。那个时候,家里的生活用品好像都是自己缝制的,被套,沙发套,窗帘,鞋垫,帽子,围巾,甚至我们上学时戴的棉手套,都是母亲认认真真做出来的。
母亲无所不能,像一个百变超人。年轻时候的母亲,黑黑的短发,圆圆的的脸,白皙的皮肤,美丽的杏仁眼,还有一双细长的灵巧的手。
对于做衣服,父亲夸赞她是无师自通。记忆中,母亲好像最喜欢给我和妹妹做裙子,看电视的时候,她会仔细的描摹下裙子的款式,然后一家一家的去商店选布料,买回来用尺子量好,粉笔做了记号画出模板,再小心翼翼地裁剪,最后精密地缝制,所有流程她都毫无差错,技能娴熟。
母亲生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出身商人家庭,当时外公在省城经营几家店铺。我的相册中,珍藏着一张母亲两三岁时的照片,那时候她穿戴洋气,满脸宠溺,依偎在外公身边,像个幸福的小公主。然而,一个特殊的时代把母亲的生活完全毁坏,我不知道母亲经历过怎样的艰难岁月,也不知道她曾经的心路历程,母亲从未对我们说起过那个年代,我也不曾问过她,也不敢问,我隐隐感到,母亲似乎不愿意回忆过往,因为过往有伤。也有痛。
我常常想,母亲应该是不幸福的。年轻时的父亲,脾气暴躁,他们经常吵架,他们那一代人的婚姻,年代感很强,物质贫乏,精神也不富有。
幸运的是,母亲和父亲对我们的教育却出奇的默契,俩人一致的严厉,一致的苛责,说实话,我恨过母亲,因为我经常挨打,为了学习我心甘情愿,但是母亲会为了一些小事情也打我。记得一次,因为和一位小玩伴发生矛盾,她的母亲冲到我们家撒泼告状,母亲都没问我原因,就劈头盖脸地打我。当时,如果不是奶奶极力护着,感觉她要把我打死。
为这事,我恨了她好多年。后来,我问她为什么那样对我,母亲淡淡地说:“你明明知道那家是出了名的不讲道理,可是你却一直坚持和她玩耍,我想让你远离她。”仔细想来,挨打以后,我和那个玩伴再无交集。我也逐渐懂得了母亲的良苦用心,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我们上学,工作离开家后,父母竟然都改了火爆的脾气,相伴多年,彼此疼惜。我都一度怀疑是我们的出生才让他们不幸福?如今,他们晚年的生活轻松惬意。
母亲依然喜欢缝制一些小物件打发时间。她腰椎和颈椎都不好,眼睛也花得厉害,但是,我们谁都没有阻止她,有时候还会鼓励她说:“老妈做的好,非常喜欢用呢。”其实,也真的没有敷衍她,事实如此,年轻时追求所谓的奢华,年龄大了,反而越喜欢朴实又舒适的物品。
我会怕,怕母亲闲下来的时光过于单调,我把担忧深埋在心底。时光荏苒,她在逐渐老去,她开始变得话很少,变得小心翼翼,小心翼翼地看着我们的眼睛说话,而我,依然不善表达,依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陪伴她。
这些年,母亲做的小物件里卡通图案突然多了起来,一天好友来家玩,看到我的沙发靠垫,母亲在上面绣了大手拉小手的图案,应该是受了《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的启发。好友拿起来,紧紧抱在怀里,然后贴在脸上,泪水涟涟,她的母亲在十年前就去世了,她说:“父母在,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我突然顿悟,心怀愧疚,慢慢老去的母亲,豁达开明,她不愿表达内心情感,她在怀念孩子们的幼年时光,只有在那里,她才能与我们无拘无束,朝夕相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