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后庭花到底是什么花?

2020-05-22 08:24阅读:
后庭花到底是什么花?

后庭花,顾名思义是一种花,为雁来红的别名,是鸡冠花的一种,长于江南,多栽于大户人家的庭院中,所以叫后庭花。古人有记载,宋代科学家王灼 的《碧鸡漫志》卷五:“ 鸡冠花有一种小者,高不过五六寸,或红,或浅红,或白,或浅白,世目曰后庭花。”明代科学家徐光启 《农政全书》卷五九引 朱橚 《救荒本草》:“后庭花,一名雁来红,人家园圃多种之……其叶众叶攒聚,状如花朵,其色娇红可爱,故以名之。”
南北朝时后庭花为乐府民歌曲牌名,非常著名的有《临春乐》和《玉树后庭花》。南朝最后一位皇帝陈叔宝是个文艺青年,他做太子时就常常举办文学宴会和诗词大赛,还用大量文士做东宫幕僚,陈后主即位后更痴迷文艺创作,他精通声乐,擅长填词作赋。
魏征评价陈叔宝说:'后主生深宫之中,长妇人之手,既属邦国殄瘁,不知稼穑艰难。”这位陈后主习惯性养尊处优,他疏于朝政,耽于声色,其后宫佳人无数,为此他扩建宫殿,自己住临春阁,张贵妃住在结绮阁,龚,孔二贵嫔在望仙阁,另外还有王.李二位美人,张,薛二位淑媛,袁昭仪,何婕妤,江修容等等丽人,各位美人的住所都是相通的,以便于彼此来往。
在后宫,张丽华独得恩宠,她有倾城美貌,秀发七尺,光亮如瀑,不但长得好,还聪慧机敏,且记忆力超群,能言善辩,陈叔宝非常疼惜她,爱不忍释,工作时也让她坐在自己的腿上,一起批阅奏章。如此以来,为了依仗权贵,攀附张贵妃,好多大臣纷纷谄媚奉承,于是,朝廷贪墨成风,决疣溃痈。
陈后主还把有文采的宫女封为学士,朝中众臣也不亲自处理政务了,争相陪同陈后主在后宫宴饮取乐,不再有君臣尊卑,被称为“狎客”。
此时的陈叔宝,抛弃前朝政务,把舞台搬到后宫,他让妃嫔们和狎客一起赋诗,彼此赠诗酬答,挑选文辞华美的诗作,谱上乐曲,还组成了一个千人合唱团,反复练习,轮番演出。
陈叔宝亲自为《玉树后庭花》填了词:丽宇芳林对高阁,新妆艳质本倾城。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
陈叔宝不是个称职的皇帝,却是个出色的诗人,《玉树后庭花》写尽绮丽奢华,美人的风情万种,千娇百媚与鲜花珠璧交辉。最后描写落红的两句,本来是情痴感叹风月,却一语成谶,预示了国家败亡,此诗成为亡国之音。
陈叔宝在穷奢极欲的时候,隋文帝正秣兵厉马,准备削平四海。公元589年,隋文帝伐陈。陈朝早就日薄虞渊,根本就不堪一击。陈后主仓皇逃跑,携张贵妃和孔贵嫔藏于景阳井内,隋军搜到他们,拉出井后,两位美人涕泪俱下,脸上的脂粉滴落,染红井台,后人称之为辱井,又称胭脂井。恰是“胭脂井底无情水,忍把江山换美人。”
二百多年以后,一位诗人夜泊秦淮河畔,但见处处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且侧词艳曲,不绝于耳,诗人辗转反侧,不能入眠,想到晚唐日渐衰败,前景堪忧,当朝者却还在恣意享乐,不禁悲愤填膺,挥毫写下《泊秦淮》,诗中对朝政者的讽刺和痛恨,对国家命运的关切与担忧,以及复杂心情皆表达得淋漓尽致,一句“商女不知亡国恨, 隔江犹唱后庭花”于清丽婉转中发出沉重地感叹,历史是否又将重演?从此,大诗人杜牧将“后庭花”一词在读者中广泛普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