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王维那么多诗却没有一首写给妻子的

2020-05-28 09:32阅读:
王维那么多诗却没有一首写给妻子的

苏轼称赞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王维的相思诗和离别时写得炳炳烺烺,他的很多诗都被编入乐府,在当时流行传唱。
王维虽然少年丧父,但是母亲对他的教育非常成功,他在八九岁就可以写文章了,且书画,音乐都很出色。十五岁的时候,王维离开家乡山西到长安求取功名。当时的岐王,即李隆基的弟弟李范也雅擅音律。王维很快就凭借自己的才华加入到李范的朋友圈。
来到京城已经两年,前途渺茫,仕途未定,重阳节登高时,面对熙熙攘攘的人群,王维忍不住思念故乡,思念亲人,落寞的吟唱“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寄居京城,根本没有归属感,王维写出了漂泊一族的孤单和无奈,有多繁华就有多寂寞,这首诗,堪称思乡情感的教科书。

岐王把王维介绍给玉真公主认识,玉真公主即唐玄宗的胞妹。还特意安排风姿卓绝的王维亲自弹唱了新曲《郁轮袍》,又献上多首诗作,玉真公主惊奇万分,原来她是王维的粉丝,平时经常吟诵王维的作品。玉真公主奉王维为座上宾,并赠送礼物。当得知王维要参加考试时,玉真公主说:“才华横溢,不得第一岂不屈才了。
”于是,王维如愿以偿,一举登第。行卷,是古代选拔人才的一种特殊方式。这一年,王维二十一岁。
王维最初的官职是太乐丞,在朝廷负责礼乐方面的事宜,这个工作符合王维的专业,也让诗人得以发挥才情。
《渭城曲》是王维送好友元二去边疆时所作:“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朝雨乍停,空气清新,一切都那么纯净,青青客舍,杨柳依依,在诗画风景里的告别反而透露出轻松明快的情调。诗的后两句,千古传唱,无人能够超越。这样的别离,只有佛系的王维写得出来。王维字摩诘,号摩诘居士,母亲给他起的这个名字,并教他参禅悟理,后人称王维“诗佛”。
可惜没多长时间,王维犯了错误,他让人表演《黄狮子舞》惹怒了唐玄宗,被贬济州。张九龄任职宰相后,提拔王维任右拾遗。
张九龄三度入京,几次遭受李林甫等奸佞排挤贬谪。从王维写给张九龄的《寄荆州张丞相》中可以看出,王维在表达知遇之恩的同时,也有对政治环境的失望,他萌生了归隐之心。
王维去南方主持科考,路过襄阳时得知好友孟浩然病故,写下悼亡诗《哭孟浩然》:故人不可见,汉水日东流。借问襄阳老,江山空蔡州。情之深,贯金石,动鬼神。
安史之乱,王维没有逃出京城,他吃泻药假装得痢疾。安禄山派人把他接到洛阳,拘禁在普施寺,强迫他接受了伪官。

李龟年流落江南,吟唱王维的赠诗《相思》时,他是万万不会想到一首眷怀友人之作,后来能够成为爱情诗的上乘佳作: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唐肃宗即位,王维任尚书右丞,人生的后半场,他一片冰心,寄情山水,买了别墅,半隐半仕,“一 悟寂为乐,此生闲有余”。
王维的妻子早亡,是难产而死。王维没有再娶,如此专情,极其少有。不知道为什么,王维写了那么多诗,却从来没有给妻子写过情诗,这个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在他的诗中没有清晰的形象。
仔细翻阅,发现《杂诗三首》似乎有王维妻子模糊的容颜:家住孟津河,门对孟津口。常有江南船,寄书家中否。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已见寒梅发,复闻啼鸟声。心心视春草,畏向阶前生。
一个人对故乡的怀念,总是和那些与自己生活密切的人关联的。诗中的女主人公虽然没写是谁,朦朦胧胧,但应该还是有王维妻子的影子。或许,妻子和腹中胎儿的逝去是王维一生的伤痛,他始终未敢提及,爱的最真,藏得最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