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聊一聊后宫的拥挤和清冷

2020-11-13 08:06阅读:
聊一聊后宫的拥挤和清冷
随手翻阅一史册,清朝后宫,富丽堂皇,异彩纷呈,女主人在宽敞明亮的房子里优越地生活,捡拾片文只字,静默于历史的风尘中。

后宫以皇太后为尊,和皇太后同辈的是皇太妃,丈夫去世以后,她们就迁出了中宫,移居太后宫院,后宫的真正主人换成了皇后,皇后开始管理统帅整个后宫。
后宫嫔妃制度等级分明,共分为八等。头等为皇后,配宫女十个;二等为皇贵妃一位,配宫女八人,皇贵妃的地位仅次于皇后,是《甄嬛传》中华妃的梦想;贵妃两位,各自配宫女八人;妃有四位,各配宫女六人;嫔有六位,各配宫女六人;贵人随着皇帝的心情设立,人数不限,各配宫女四人;常在人数不限,各配宫女三人;答应人数不限,各配宫女两人。
后宫佳丽三千是不虚的,唐玄宗时期,宫女最多时达到4万人,明代最多时九千多。明朝的宫女一生都不能出宫,甚至“随主殉葬”。清朝宫女最多时五百多。清朝时期的宫女制度有了很大改观,她们主要从三旗包衣的女儿中挑选,一般进宫时十三到十五岁,进宫后服侍皇帝
,皇后,皇子。若被皇上看上,即可升为最低等的答应,常在,以后会逐步晋升。如果到了25岁还是一个普通宫女,就可以申请出宫了,还能领到一点青春补偿费。另外,清代的宫女地位一般高于太监,如果两者在路上相遇,太监都是主动让路。
后宫是皇家的生活区域,御道中央是皇帝皇后的寝殿,东西六宫均衡对称的分布在帝,后寝殿的两侧,每座院子以两进合院布局,长宽各五十米,面积约两千五百平米,前院正殿一般五间,东西配殿三间,院子里各配井亭一座。院内的装饰,摆设,家具,包括室内挂的《宫训图》《宫训词》都是统一配备的。主人的起居室设在前院正殿的暖阁,若有两位主人,就按照等级分住东西暖阁。
东六宫分别为景仁宫,延禧宫,承乾宫,永和宫,景阳宫,钟粹宫。西六宫分别为永寿宫,太极殿,翊坤宫,长寿宫,储秀宫,咸福宫。

后宫的居住条件当然也是根据等级决定的。太皇太后和皇太后住在宫中西北面的慈宁宫区域,太妃太嫔一起居住。皇后坐镇中宫即坤宁宫,皇贵妃,贵妃,嫔妃分别住在东西六宫,贵人,常在,答应随主位分住东西六宫,嫔以上就可以分到自己的独立院子,贵人,常在,答应以下住在一起,各自住在自己的房间,加上杂役,太监,宫女等。两千五百平米的院子,其实住人的地方还不到二十间房子,居住环境可想而知。且不说尊贵荣华,别的福利待遇等,单是为了改善住房条件一项,就值得等级低的女子们宫斗一把了。母凭子贵是后宫女子晋升的主要通道,如果诞下皇子,就有机会入住重要的院子,甚至升级为皇后都有可能。
永和宫为东六宫之一,康熙的德妃乌雅氏在永和宫生活了四十五年,永和宫也是雍正皇帝出生的地方,德妃是康熙的宠妃,老年时仍然得康熙喜爱。乌雅氏是包衣出身,出身低微,雍正一出生就给佟佳氏抚养了,这就使得母子二人感情一直不好,雍正和他的亲弟弟也有隔阂。康熙死后,德妃想为康熙帝殉死,于是不吃不喝,却未能如愿,最后病亡,她带着对铁腕雍正的怨恨 ,带着对远征的胤禵的牵挂幽怨而死。
明代崇祯皇帝宠爱的田贵妃也在永和宫居住过。乾隆的愉贵妃做常在开始就在永和宫居住,愉贵妃是五皇子永琪的母亲,她居妃位长达四十七年,乾隆在热河得到愉贵妃去世的消息,为了她的丧事,一连下了四道谕旨,可见对其有多深情。
道光的静贵妃,咸丰的丽贵人,鑫常在,斑贵人都在永和宫住过。光绪的瑾妃则在永和宫住了三十五年,瑾妃是珍妃的姐姐,她俩分别以瑾嫔和珍嫔的身份入宫。瑾妃长相不如妹妹漂亮,性格也不如妹妹活泼,她恬静寡淡,一直受冷落,同时为她临危避祸。溥仪登基后,封她为端康皇贵太妃。她雅好丹青,在永和宫过着很有品味的生活,“在永和宫的摆设中,有着数样的瓶盘盆景,盆景上头都镶嵌著精致出色的钟表和花鸟人物,同时她也是一位美食家,经常派人到京城附近的天福号买酱肘子供她吃早餐。由于她喜爱美食。因此,永和宫小膳房厨师的烹饪技术相当出色,逊清的王公旧臣都爱吃她赏的饭菜。”
而珍妃呢,是光绪最喜爱的妃子,“珍妃生性乖巧、讨人欢喜,工翰墨,善棋,日侍皇帝左右,与帝共食饮共乐,德宗尤宠爱之”。因忤逆慈禧,以“习尚浮华,屡有乞请”之名被囚禁在景仁宫,后来被慈禧下令投井而死。
景仁宫曾经是顺治佟妃的寝宫,她十五岁的时候在这里生下康熙,顺治独宠董鄂妃后逐渐冷落了佟妃,康熙二年,佟妃在此病逝,年仅二十四岁。
明宣宗朱瞻基最宠爱的孙贵妃诞下皇长子,明宣宗就以皇后胡善祥无子多病为由,命其辞去皇后之位,退居长安宫修道,赐号静慈法师,随后立孙贵妃为皇后。
长乐宫就是景仁宫,是嘉靖时期改名的。晚清时期,景仁宫被认为是不祥之地,东南门内设镇邪之物。
景仁宫前院有一座石屏,几百年来一直静静地站立在那里,它见证过女主人的韶华岁月,也目睹过她们的盛衰荣辱,回望处,庭院深深,拥挤而又清冷,拥挤的是尘世中蜂拥的名与利,清冷的是故事里的独立灵魂,烟消云散,一杯谁共歌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