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西园八校尉那个英武的明星组合

2021-11-26 08:29阅读:
西园八校尉那个英武的明星组合
西园,是洛阳的宫苑,为汉灵帝的财权机构,西园里面任职的称为“中使”,宦官掌权,他们为皇帝积累财富,壮大财政。“当之官者,皆先至西园谐价,然后得去。”要想进入仕途,西园是一道重要的门槛。
在何皇后这棵大树的庇荫下,以何进为首的何氏家族日渐强大,汉灵帝开始忌惮何家弟兄。在西园建立的军事机构应运而生,其设立于188年八月,汉灵帝特意挑选了一众贵族子弟以及现役军人,自己直接管辖掌管京师的兵权,以此分散何进的势力。
189年四月汉灵帝就死了,随即,天下大乱。所以,这个神一样的组织存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西园八校尉是历史上最早的实力派明星组合,他们领导禁军,卓尔不群,
皆是大神级的人物。
校尉一职始置于秦朝为中级军官。
西园军的上军校尉是蹇硕,“帝以蹇硕壮健而有武略,特亲任之,以为元帅,督司隶校尉以下,虽大将军亦领属焉。蹇硕为十常侍之一,他是汉灵帝最信任的宦官,因为信任,汉灵帝重病的时候,就把刘协与废长立幼的事情付托给他了。汉灵帝死后,蹇硕为了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就想着先杀了绊脚石何进。
蹇硕假意让何进进宫议事,何进立刻乘车前往。在宫门前被线人暗示,立刻逃回军营。声称有病,不再进宫。
刘辩继位后。何进掌握政权,他非常记恨蹇硕的曾经加害,时时刻刻都想弄死蹇硕。蹇硕知道何进不会饶了他,也曾想联合中常侍赵忠等人反制何进,无奈没人肯帮他,最终被何进处死。
中军校尉是袁绍,袁绍出身于一个官宦世家,长得英俊威武,他曾经拒绝朝廷的征召,隐居洛阳。隐居期间,和许攸,张邈等交好。何进镇压黄巾军的时候,袁绍看到机会,结束隐居生活,应招追随了何进,两人相互欣赏,袁绍成为何进的心腹。
蹇硕死后,袁绍建议何进只有杀掉所有宦官,才能免除后患,并带领军队在宫内大肆杀戮。这时候,董卓的大队人马进宫了,董卓要立刘协为帝。袁绍赶紧逃亡冀州。后占据冀、青、幽、并四州,统一河北,公元200年,著名的官渡之战中袁绍被曹操打败,两年后,一代枭雄带着遗憾离世。曹操认为袁绍志向远大,但胆量太小,固执自信且能力不够,并不善于打仗。
下军校尉叫鲍鸿,历史这样记载他:是时,上遣下军校尉鲍鸿征葛陂贼,鸿因军征发,侵盗官物,赃过千万。(黄)琬乃纠奏其jian,论鸿如法
鲍鸿担任右扶风期间,率军与董卓大破韩遂的西凉叛军。 任职下军校尉时,朝廷派他讨伐汝南的黄巾军。但他因为贪污军饷被举报而犯罪伏法。
西园军的典军校尉就是曹操,其盛名之大,尽人皆知,无庸赘述。
赵融,东汉末年凉州汉阳郡人,汉光禄大夫。后为西园八校尉之一的助军左校尉,与曹操交好,追随曹操时为荡寇将军。祢衡曾开玩笑说赵融爱吃肉,应该当厨师,可能赵融能力有限,和曹操的关系很好得以重用。
助军右校尉是宦官曹节的女婿冯芳,后任大司农。他曾经当过尚书郎,当时桓彬喜欢邀请别人喝酒,但每次都不约冯芳,冯芳很生气,因此举报他们是酒党。如此看出,这人挺有意思。
西园的左校尉叫夏牟,他还任职过谏议大夫,蹇硕被杀后,夏牟投靠了何进。何进被诛杀后,夏牟因与何进的部下因为分粮起争执,而被杀。
右校尉叫淳于琼,淳于琼后来跟随了袁绍。公元200官渡之战,淳于琼率兵负责镇守乌巢,遭到曹军偷袭,还被割掉了鼻子。曹操问他:“你今天弄成这样,是什么源故?'淳于琼答:'胜负乃天所控制的,问我干什么?'曹操念旧,不想杀他。许攸说:'以后他照镜子看到自己丑陋的样子,不会忘记耻辱和仇恨。'被割了鼻子也未能免死,谁让淳于琼站错了队呢!
至此,西园八校尉,这个实力派明星组合的命运落下了帷幕。生逢乱世,终难独善其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