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大蜕变助张常宁打出职业生涯新高度

2018-02-05 17:00阅读:
2017-2018女排联赛第二十二轮苏沪对决,江苏队在若负即遭淘汰的不利局面下,在开局屡屡不顺的情况下,愣是靠顽强的毅力后来居上,最终在五局大战中以3:2险胜常规赛领头羊上海队,为自己冲入四强保留了最后的希望。比赛中,队长张常宁得到全场最高的37分,成为力挽狂澜的最大功臣。不仅如此,本场比赛堪称张常宁职业生涯最完美的一场比赛,可以说是打出了职业生涯的新高度。
三大蜕变助张常宁打出职业生涯新高度
首先、技术统计创新高
本场比赛,张常宁进攻43次,得30分,成功率70%。本来,单场30分的进攻得分已经非常优秀,在与常规赛领头羊的强强对话中进攻得30分更是不易
,在与常规赛领头羊强强对话中,打出70%的成功率更是难上加难。这应该是我迄今看到过的张常宁进攻成功率最高的比赛;同时,6个拦网得分也将其拦网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而且,这样的高分还是在她需要顾及一传(当然本场并非主接队员)的前提下得到的,体现了她作为全面型主攻手既全面又精专的特点。

其次、作为队长真正实现了领袖价值
作为队长,张常宁在场上不仅要竭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还要带动队友的情绪,关键时刻需要挺身而出。本场比赛,江苏队一度受制于一传的不稳定,进攻发挥得不理想。但比赛的后半段,张常宁站了出来,她的四号位高点进攻一时间如入无人之境,怎么打怎么有,成为球队最稳定的得分点;关键的第五局,她多次拦死上海队张磊的二号位跑动进攻,将比分优势牢牢得掌握在自己手里。在她出色表现的带动下,龚翔宇终于摆脱了前两场的低迷状态,31次进攻得到18分,成功率58%
三大蜕变助张常宁打出职业生涯新高度
第三、重压之下发挥完美
本场比赛对于江苏队来说压力是巨大的。作为上年度联赛和全运会的双料冠军,一度被逼到了只能赢不能输的绝境。因为如果输,就铁定无缘四强;而即便赢,还要等待晚上浙江和八一的比赛结果。而且比赛一开局,江苏队就遭到上海队的全面压制,比分一路落后。张常宁在这种压力环境下打出职业生涯新高,更凸显出这场新高的含金量。

作为中国女排“朱袁张”组合中的重要一员,张常宁一出道就被球迷寄予厚望。但随着朱婷成为世界排坛公认的一姐、袁心玥获得去年大冠军杯最佳副攻后,张常宁因为一传和进攻技术的不够完美、心理的不稳定,其进步速度一度受到球迷的担忧。因此,非常希望昨天的这场比赛能成为张常宁破茧成蝶的开始,在后面的比赛中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在今年的女排世锦赛上真正完成从优秀球员到顶尖球员的蜕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