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果静”二姝入苏再谈二次引援利弊

2018-02-07 10:14阅读:
江苏女排四强赛引入浙江队李静和八一队袁心玥之事终于从传闻变成了事实,球迷们感叹,拥有中国女排最具实力的“朱袁张”组合中的其中两人,再加上内战女王李静和国家队接应主力龚翔宇,四强赛上的江苏队甚至强于出战瑞士精英赛的国家队,这四强赛倒底是联赛还是全明星赛?一时间,二次引援政策再度被球迷热议,有力挺的、也有吐槽的,众说纷纭。
昨天就二次引援写了一帖,但感觉比较空洞,正逢江苏队二次引援事宜尘埃落定,结合此案例再次谈谈自己的看法。
确实如部分球迷所言,国际通行的引援政策为一次引援,即一个赛季只能在规定的时间里引一次援,一般是在赛前完成,如本届联赛这般在每一阶段比赛结束后都可引援的做法并不多见。当然,这在国内也并非首创,印象中,上海女排在2000-2001赛季决赛前就曾临时引入辽宁队杨昊和刘亚男,最终夺得第五冠。那么,这种少见的引援政策究竟会给联赛带去什么?我觉得现在下结论肯定为时过早,可以分析一下利弊。
首先谈有利之处。我觉得至少有3点:
1、能激活联赛转会市场。
联赛转会政策出台已有多年,遗憾的是,由于各俱乐部本位主义严重,内援转会基本上是有名无实。如今,在每阶段比赛结束后再次开放转会市场,那些失去下一阶段比赛资格的球队在没有了自己队员打自己的顾虑后,转会的最大障碍自然土崩瓦解。如此,内援转会才能从凤毛麟角发展成遍地开花。就拿李静与袁心玥这个例子来说,在联赛开始前,浙江队和八一队绝对不会同意两名队员转会至其它俱乐部,因为她们都是各自俱乐部的绝对主力;但八强赛结束后,两队都未进四强,此时将两名队员转入江苏队,不仅不会对自身成绩带来影响,还能获得一笔不菲的转会费,并且,由于给江苏队雪中送炭,与江苏队的关系也能更加紧密,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其它俱乐部想必也会有类似的考虑,于是就有了四强赛前的抢人大战,八强赛中落榜球队的国手几乎都进入到转会市场中,一时间转会市场热闹非凡。女排联赛内援转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况。
当然,我始终认为这样的二次引援政策只是管理层在当前内援转会市场犹如一潭死水的状态下出台的权宜之策,一旦内援转会进入良性状态,就只会保留国际通行的一次转会政策。
2、有助于提高主教练的资源整合能力。
我们体制内的主教练往往训练能力很强,但资源整合能力偏弱。比如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执教上海、北京、江苏
三支地方俱乐部球队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也培养出了一大批年轻队员,但2009年执教国家队却遭遇了滑铁卢。
其实我们国家的地方俱乐部球队和实行职业联赛前的省队并无二样,主要是依靠固定的几名球员常年配合打球;而国家队(尤其是新教练初次组队)则完全不同,队员来自全国各地,需要主教练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迅速整合出一支有战斗力的球队。所以,一般俱乐部主教练初次担任国家队主教练都会遭遇水土不服,伦敦奥运周期的蔡斌、王宝泉、俞觉敏无一例外。
但二次转会无疑给俱乐部主教练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资源整合机会。还是拿袁心玥、李静转会江苏这个例子来说。之前,江苏队主要采取两翼高举高打、副攻偷袭的打法。而袁心玥是一名进攻能力非常突出的副攻,如何将她的能力融合到江苏队的既有打法中去,对蔡斌来说是一个考验。包括李静,之前在浙江队主要依靠速度发挥进攻能力,而江苏队整体节奏较慢,如何使李静在江苏队的节奏中发挥进攻能力,又是摆在蔡斌面前的另一个课题。
如果蔡斌能顺利整合好两位球员,不仅有助于江苏队再度冲冠,也能提升作为职业教练的一项重要能力-资源整合能力。
3、有助于提高转会球员的适应能力。
我们体制内的球员由于长期在一个地方队训练、比赛,往往容易成为体系内球员,即在母队打得风生水起,换一个环境则不容易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而在联赛中被其它球队引入,对于提高她们的适应能力、打破体系内球员的桎梏,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拿袁心玥和李静这个例子来说,江苏队既有打法中副攻佯攻较多,以掩护为主,主打的是边攻;而袁心玥作为副攻在八一队是进攻主力,二传给她的传球势必会更迁就她的扣球习惯。那么到了江苏队,小袁在遭遇新二传的情况下是否还能打出高效率的快球,就得看她的适应能力了。而李静一直是浙江队的进攻核心,但江苏队对张常宁对角的要求更多的是稳健的一传和防守,李静能否完成角色转换,同样需考验她的适应能力。
如果袁心玥和李静在江苏队能很好地融入球队,对于她们今后代表国家队征战国际大赛肯定是大有裨益的。
其次谈弊端,我觉得主要有2点:
1、可能会助涨球队急功近利的心态,不利于年轻队员的培养。
之所以说“可能”二字,是因为我认为如果处理得好,未必会引发这个弊端。袁心玥、李静入苏,表面看起来江苏队在副攻和主攻位置各有一名队员将上不了场,失去了在四强赛中锻炼自己的机会。但如果蔡斌够有魄力,依然可以在比赛的适当场合,比如大比分领先时或战略性放弃某局时将年轻队员作为替补换上场。因为有了两名内援做后盾,年轻队员上场后可能心态会更放松,水平也更容易得到发挥。另外,两名内援在平时的训练中也能给年轻队员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所以说二次引援会不利于年轻队员培养只是一种可能性,关键看主教练怎么用援。
2、可能会引发不公平竞争。
这方面我认为完全不是问题。因为二次引援规则对每支球队都适用,可以说是机会均等;而排球讲究整体配合,临时引援对球队整体实力的提升远不如足、篮球。八强赛引援的浙江和北京战绩分别为三胜五负和四胜四负,并不亮眼;女排联赛二十年历史中,靠引援夺冠的只有上海队引入杨昊、刘亚男,天津队引入薛明,恒大队引入外援以及天津队引入卡里罗的少数几次,绝大多数冠军都被清一色本土球队夺去,这多少说明了一些问题。
对于二次引援政策,我认为是解决当下排球联赛内援转会艰难的一剂猛药,虽然看上去可能有一些副作用,但主要目的在于将病入膏肓的转会市场先救活。一旦市场被救活,相信接下来管理层会放弃这剂猛药,而改用药性平和的常规药品,比如仅保留国际通用的一次转会政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