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盘点2018年女排首期集训名单的是是非非

2018-02-12 12:00阅读:
随着本赛季女排联赛逐渐临近尾声,2018年首期女排国家队集训名单也正式出炉。十五名队员均来自于已经完成联赛的各支球队,其中刘晓彤、曾春蕾、袁心玥、刘晏含由于被临时转会至四强队伍继续参赛,故此次暂不参加集训。其余参加集训的队员包括金烨、任凯懿、陈馨彤、朱悦洲、郑益昕、林莉、杨方旭、王梦洁、钱靖雯、杨涵玉、高意。此份名单一出,立刻在球迷圈里炸开了锅,主要的争议点在于钱靖雯、任凯懿的入选和李静的落选。其实,以郎平为核心的中国女排教练组在选人方面一直有完整的逻辑,每一名队员的入选和落选都不会是心血来潮的结果。
我们先看钱靖雯的入选。钱靖雯去年首次入选国家队后,由于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表现平平,一度被球迷抨击为安家杰的关系户。之后在全运会和2017-2018女排联赛中亦没有突出表现,此番再度入选多少出乎球迷的预料。但此次入选至少证明了一点,钱靖雯去年能够入选国家队主要并非因与安家杰的私交,至少郎平是点过头的。那么,钱靖雯究竟凭何特点打动郎平?我认为主要是两点:第一,她是这个年龄段队员中是难得的主攻、接应都能胜任的队员,且进攻和下三路技术比较平衡;第二是心理素质较好。郎平自2013年再度执教国家队以来,一直倡导国际排坛通行的边攻不分家理念,并且在2015年世界杯上大胆实践,带领球队获得了世界冠军。记得在那次比赛中,由于惠若琪赛前病退,郎平只带了五名边攻手(通常情况是六名)。比赛中,除了朱婷稳定在主攻位置、曾春蕾稳定在接应位置以外,张常宁、刘晏含、刘晓彤都应场上需要在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之间轮换,并且收到了不错的效果。相信在今后的世界大赛上,根据场上情况大胆变阵仍将是郎平率领球队争取胜利的重要手段,因此,能在主攻和接应位置顺利切换的边攻手会受到郎平的青睐。至于心理素质,钱靖雯确实具备这个年龄段运动员少有的冷静素质。在去年几场国际比赛中替补上场后,她都能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很难得。
再看任凯懿的入选。确实,出生于1991年的任凯懿并不年轻,182的身高也尽显劣势。同时,在本次联赛中的表现也远不如同在主攻位置的李静。为何郎平偏偏选中的是她而不是李静?其实此番任凯懿入选、李静落选并不意味着在郎平心目中前者强于后者,而是因为李静通过这些年的几度入选,郎平对她的能力和潜力已经了如指掌。一旦有适合李静参加的比赛,召之即来、来之即用。但客观地说,从备战顶级赛事的角度看,李静目前的
特点并不适合国家一队。国家一队目前最缺一传防守稳定并具有一定攻击力的主攻,而李静恰恰受制于一传的不稳定。联赛四强战沪苏首回合,转会江苏的李静并未被蔡斌安排接六轮一传多少说明蔡斌对她的一传并不信任;而李静在前排下撤接一传时,质量也确实差强人意。而任凯懿曾师从于黄金一代的著名国手杨昊,很好地传承了杨昊的一部分打球特点:身体素质好、攻守较平衡、进攻手段多样。并且,由于任凯懿从未入选过国家队,此番的入选,感觉郎平主要还是为了进一步考察。个人认为任凯懿应该只是国家队的一个过客。
其实此次钱靖雯和任凯懿两名身高普通的队员能入选国家队,多少反应了目前国家队在边攻位置上急需攻守平衡队员的窘境,郎平甚至不惜降低队员海拔来物色人选。
除了上述球迷争议的队员外,此次陈馨彤入选并参加集训也很值得说道一番。我们知道,陈馨彤已被转回天津队并在辽津首战中出场,但国家队并未按常理让她“暂不参加集训”。这说明郎平对目前国家队二传位置相当不放心,物色到和丁霞水平接近的替补二传已迫在眉睫。里约奥运会,中国队之所以能在淘汰赛上惊险取胜,两名二传的轮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新周期里,除了丁霞愈发成熟,占据主力二传位置以外,姚迪、刁琳宇作为替补二传候选人都难以令郎平满意。陈馨彤是这个年龄段球员中经验相对比较丰富的队员,曾作为国青主二传获得过世青赛冠军,之后一直作为北京队的主二传参加联赛。如果陈馨彤此番表现能得到郎平的肯定,无疑将对国家队二传位置的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