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婴儿肠绞痛(2017版)

2017-11-22 18:43阅读:
​封面图片来源:Pixabay
婴儿肠绞痛并不是指孩子真的肠子绞痛,而是指3月龄以内没有其他健康问题的婴儿、没有明显原因(比如饥饿、尿布脏了等)、每周3天或以上、每天持续3小时或以上的哭闹。肠绞痛经常发生在傍晚时,所以又被称为“黄昏哭闹”。
导致肠绞痛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多达40%的婴儿会发生肠绞痛,通常从3周龄~6周龄开始,60%的婴儿肠绞痛会在3个月大时自己消失,90%会在4个月大时消失。
最重要的是家人的支持与帮助,其他家人可以在孩子哭闹时帮忙照看一下,让妈妈/爸爸可以休息休息。如果实在没人帮忙,可以把孩子放到安全的地方(比如婴儿床里)让他哭一会,让自己缓口气。孩子发生肠绞痛不代表你不会照料孩子。
可以尝试的方法
目前缺乏很有效的缓解肠绞痛的办法,可以尝试下面的办法:
1. 喂奶后给孩子拍拍嗝。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吃配方奶的婴儿应每吃完60~90毫升就拍拍嗝;如果他正在吃母乳,那就趁着换边时拍嗝。
2. 使用安抚奶嘴(如果是母乳喂养的话,应该在母乳喂养顺利之后再开始使用安抚奶嘴——通常是孩子满月之后,以免造成乳头混淆。)
3. 开车带孩子出去兜兜风(一定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4. 把孩子放到婴儿车上推着走走。
5. 轻轻摇晃孩子(千万不要用力摇晃孩子!)
6. 让孩子看看不同的风景。
7. 把孩子放到婴儿秋千上轻轻晃动。
8. 洗个温水澡。
9. 轻轻抚摸孩子腹部。
10. 播放心跳的录音。
11. 使用“白噪声”,比如吸尘器、干衣机、洗碗机的声音,或使用商用白噪声发生器,或使用可以发出白噪声的手机App。为了减少对听力或听觉的潜在不利影响,白噪声发生器应该尽可能放在远离孩子的地方,低音量播放,短时间使用。
12. 摸摸孩子的后背看是不是太热或太冷了,检查服装和尿布是不是太紧了,手指、脚趾或小jj有没有被头发或线头之类缠住了。
这些干预措施都是由专家提出的,他们在随机试验中并没有被证明有效,但因为花费低,又不太可能有害,所以可以尝试尝试。
改变饮食
如果上面的办法无效,可以尝试短时间改变饮食,特别是怀疑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
配方奶喂养的孩子:可以
尝试给孩子改喝1周水解蛋白配方奶,如果哭闹减少,可以继续喝水解蛋白配方奶,如果没改善就换回原来的配方奶。有限的证据表明水解配方奶可能对缓解肠绞痛有用,但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证实。
母乳喂养的孩子:妈妈可以短时间尝试减少摄入奶制品或尝试低敏饮食(不吃奶制品、鸡蛋、坚果、小麦等容易过敏的食物),有限的证据表明低敏饮食可能有用,但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证实。
配方奶喂养和母乳喂养的婴儿发生肠绞痛的频率是相同的。没有证据表明母乳喂养的婴儿改喝配方奶会对肠绞痛有帮助。
不建议的办法
1. 不建议配方奶喂养的孩子改喝大豆蛋白配方奶,因为大豆蛋白配方奶缓解肠绞痛的作用没有得到证实。
2. 不建议改喝富含膳食纤维的配方奶。
3. 不建议常规使用益生菌来作为干预措施,因为证据不足。给孩子吃益生菌之前要先咨询医生,益生菌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是危险的。
4. UpToDate不建议使用乳糖酶来治疗婴儿肠绞痛,因为其好处还没有得到证实。但英国国家卫生与临床优化研究所(NICE)说可以尝试1周乳糖酶看有没有效果,1周没效果的话就不要再试了。
5. 不建议使用蔗糖来治疗肠绞痛。
6. 不建议使用婴儿按摩来治疗肠绞痛,因为没有证据表明有用,而且有潜在的伤害(使孩子不安或过度刺激)。
7. UpToDate不建议使用西甲硅油来治疗肠绞痛,因为很少有证据支持西甲硅油用于治疗肠绞痛。虽然西甲硅油通常被认为是安全的,但是对于正在使用左旋甲状腺素来治疗先天性甲减的婴儿来说,西甲硅油可能会与左旋甲状腺素产生相互作用而导致治疗不足。但NICE说可以尝试使用1周西甲硅油。
8. 不建议使用草药(如草药茶、茴香籽等)来治疗肠绞痛。因为其好处未经证实,而草药产品缺乏标准化和规范,其带来的好处不会超过潜在的风险(比如细菌或毒素污染,而且有些有害成分没被标出来)。
9. 不建议使用顺势疗法。顺势疗法没有被证明是有效的。虽然由于活性成分浓度低,顺势疗法通常被认为是无毒的,但顺势疗法产品的标签可能不会把所有成分都列出来,有些成分可能是有毒的。
10. 不建议使用脊椎按摩疗法、整骨疗法。
11. 不建议使用针刺(针灸)疗法。
12. 米粉等谷物不能改善肠绞痛,不建议给未到添加辅食月龄的孩子吃母乳或配方奶以外的食物。
什么时候要看医生?
下面的情况要去看医生:
1. 孩子连续哭闹超过2小时。
2. 你担心你或其他看护人可能会伤害孩子。
3. 可能是受伤或跌倒导致的哭闹。
4. 3月龄内的孩子发热38℃或以上(肛温)要去看急诊。
5. 孩子几个小时都拒绝吃奶。
6. 孩子嗜睡或反应迟钝。
7. 4月龄后仍然继续长时间哭闹。
8. 孩子体重没有增长。
gong号:现代育儿百科(xdyebk)
参考资料:
1. UpToDate. Infantile colic: Management and outcome.
2. UpToDate. Patient education: Colic (excessive crying) in infants (Beyond the Basics).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