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以群分的各色人种

2014-01-14 10:28阅读:
人以群分的各色人种
新西兰是英联邦国家,80%为英国人的后裔,除原住民,还有很多其他国家的移民,偶尔拍一张放学的中学生,肤色头发呈现的是五颜六色。
人以群分的各色人种
这是在奥克兰的国家博物馆,正举办新西兰空军纪念日,就这几个小兵,竟也是好几种肤色。不过,真要想在一张照片中包揽更多国家的人也非易事,常常不是这人走了,就是那人扭头。
人以群分的各色人种
新西兰是个各族裔平等的国家,各国移民也和睦相处。
我住的汽车旅馆的管理员,是个九十年代从广州到奥克兰定居的华人,3个孩子都在奥克兰从小学读起,大女儿已上大学。那华人说,上中小学时,各国的孩子亲密无间,从没人因为原籍、肤色等问题产生隔阂而形成小圈子,等上到高中、大学,就很自然地按人种、国籍分堆了,白人一堆,毛利人一堆,华人一堆,印度人一堆……没有人为的特意,虽然有人特别想融入到别国人的圈子,很难。
人大了,懂得的多了,也有了自己的各种习惯,而同根同种的人,有着相通的价值理念、文化传统、生活习惯,于是“自己人”更容易相互接受而亲近。而且,越是远离故土,也越让人想和“自己人”在一起,越想保住自己的传统。根深蒂固。
跟一同事说起新西兰的人以群分,那同事叫道,哪用等到上大学啊。她在美国时,帮着把外孙女送到托儿所,托儿所老师是个黑人,孩子是黑白黄都有。外孙女才五六个月,还不会蹬脚往前爬。结果是,把她放地毯上后,她竟像个小动物,上身左右两边扭着滚着蠕动着,反正是竭尽全力,向着那几个黄皮肤的孩子靠拢
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啊!
人以群分的各色人种
此图拍于法国巴黎圣母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