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西游记》中孙悟空也有落泪的时候

2020-02-22 21:31阅读:
《西游记》中孙悟空也有落泪的时候


垦丁公园
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是大名鼎鼎的齐天大圣,虽然大闹天宫之后被封压在了五行山下,但五百年后还是成功脱身保护唐僧取经。在取经路上,不畏艰险,勇敢执着,面对一路的妖怪,他披荆斩棘,从没有退缩。他的身上,写满了不可思议,上天入地,无所不能,降妖除魔打斗场面更是精彩绝伦。然而,在取经路上,孙悟空也有落泪的时候。就是这样一个铮铮铁骨的猴子,竟然在取经路上哭了,而且每一次落泪是那样的动容。我们来看看孙大圣落泪的一次次情景。
第一次因为猴王怕死哭了,“忽然忧恼,堕下泪来”。然后猴王去学艺。第二次:祖师赶悟空走。悟空哭了,“满眼堕泪”。
第二次三打白骨精,被唐僧驱逐。悟空哭了两次。被赶的时候哭了,“噙泪叩头辞长老”。飞在空中次花果山时听海潮声想起唐僧又哭了,“止不住腮边泪坠”。

第三次孙悟空被银角压在三座大山之下,觉得唐僧和他都要命丧当日,哭了,”珠泪如雨“。第四次:孙悟空变化成小妖,需要跪拜金角银角的压龙山压龙洞老母亲,就哭了,“脱脱的哭起来”,心说自己一生只拜了三个人,如来、观音和唐僧,今天为了救唐僧,居然要拜一个老妖怪,觉得辱没了自己。
第五次孙悟空的金箍棒被青牛的圈子收了,孙悟空难过无助的哭了,“扑梭梭两眼滴泪”。
第六次是孙悟空第二次被唐僧驱逐,到观音处诉苦,“止不住泪如泉涌,放声大哭”,一边说,一边“垂泪”,“噙泪”,真是对唐僧血和泪的控诉啊。
第七次是在大鹏阴阳二气瓶里“孤拐烧软了”,担心自己做了残废。其他哭有烟熏了,气急了,压力太大,太激动。唯独这次,是担忧自己的生命健康。大圣历经无数劫难,唯独这一次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危。
第八次孙悟空哭了两次。孙悟空逃出多目怪的黄花观,唐僧师徒三人都中毒了,悟空哭了,“止不住眼中流泪”。等孙悟空请来了毗蓝后,看到唐僧师徒三人中毒的样子,悟空又哭了,“垂泪”。
第九次孙悟空哭了五次。孙悟空在狮驼城听八戒说师父被妖怪吃了,哭了,“忽失声泪似泉涌”。止住哭后,见到悟净也说师父没了,又哭了,“心如刀搅,泪似水流”,连八戒沙僧也不救了,直接跑外面山上,“放声大哭”。然后到了如来那里,一见面就哭了,“两泪悲啼”。悟空跟如来汇报完后,又哭了,“泪如泉涌,悲声不绝”。这是最悲切,也是最真诚的哭泣,当时孙悟空直就是放声大哭,不管师傅在途中对他怎么样,这么长期间以来,他对师傅其实是产生了很深的感情的,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依赖,就是父亲和孩子的关系一样,所以当时的孙悟空甚至顾不上去救猪八戒和沙悟净,就想着怎么救回唐僧,可见孙悟空对唐僧的感情之深。
第十次孙悟空这一次哭了两次。隐雾山折岳连环洞唐僧被妖怪用“分瓣梅花计”捉去。孙悟空发现上当后,哭了,“止不住腮边泪滴”。后来,老怪用假人头骗悟空他们,孙悟空以为师父真的被吃了,“没奈何就哭”。
孙悟空敢于日月争光辉,不与强权让半分。取经路上遇到的妖精,无不暗示着这个社会上的各种为恶的人们,当这些地头蛇狐假虎威,为非作歹,孙悟空欲扫除这些妖魔时,每每受挫;当觉得自己无力改变这个世界,特别是被师父误解赶走之时,内心常受委屈,泪便涌了上来。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大圣也有掉泪时候,哭泣并不是丢人的一件事,它是情感的一种发泄,孙悟空的落泪并不意味着“懦弱”,那是因为他取经路上碰到了孽障或者发生了伤心的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