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家教杂说”之二百三十九:《日本的家庭教育》

2019-11-16 05:16阅读:

标签: 日本的家庭教育管理指导
分类:家教管理指导

《日本的家庭教育》
赵忠心
日本原来是一个国土狭窄,人口较多,资源贫乏的农业国。从1868年明治维新起,经过一个世纪的努力,不仅实现了工业现代化,而且跃倨到世纪的“第二经济大国”。其经济发展之所以这样迅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日本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事业。
日本教育成功的五条经验:一是举国上下重视教育,教育立国的口号从明治维新时期提出,经过三次教育改革,使之深入人心。二是为振兴教育,国家舍得花钱,财界肯于解囊,家长也节衣缩食让孩子深造;三是采取措施振兴家庭教育;四是学前教育发展迅速,普及义务教育彻底;五是实施作业资格和技能制度,促进职业技术教育。
其中,“家庭教育振兴的措施”:
为使国民从小受教育,采取各种措施,振兴家庭教育。
一、 学校教育中开设家政课。
为了培养贤妻良母,日本政府于1899
年在高等女学校(初中程度)开设家政课。从1920年起,小学也开设家政课,一直延续到现在。这说明,日本的家政教育起步很早。
日本的家政教育,不仅起步早,而且有一贯性。小学开设家政课,初中开设“技术.家政”课,普通高中开设“家政一般课”,职业高中开设“家政高中”,专修学校和“各种学校”(社会开办的职业教育机构)开设家政学科,短期大学和四年制大学开设家政系科。在学校教育中,开设家政课,能使日本国民都有家政和育儿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有助于家庭教育的实施。
二、重视妇女教育。
  随着日本高中教育的普及(入学率达94%)和高等教育的发展(入学率近40%),日本的妇女一般都有高中、短期大学学历,而且有大学毕业学历的最相当多。当她们离开学校生活,进入社会之后,日本政府,特别是市、镇、村的教育机构,并不放松妇女的教育。他们通过图书馆、公民馆等社会教育设施,加强妇女教育,推动妇女学习。据1985年日本总理府“社会生活基本调查”统计,在这一年里,参加各种形式学习班学习的妇女,占15岁以上妇女人口的44%。妇女的知识增长,眼界开扩,有助于家庭教育的开展。
三、设法开展家庭教育活动。
近些年来,日本各级行政机构,重视开展家庭教育活动。他们开展家庭教育活动的方式很多,主要有:举办家庭教育讲习班与讲座,开展幼儿家庭教育咨询服务活动,推动家庭教育综合研讨活动,编辑与发送家庭教育参考资料等。
据统计,98%的市、镇、村教育行政机构,举办家庭教育学习班与讲座。这类学习班与讲座有三类:
1、家庭教育学习班与讲座,发展很快,学员由1977年的81万人,发展到1981年的114万人。幼儿父母学习班与讲座,学员由1977年的16万人,发展到1981年的17万人;未来父母学习班与讲座,是面向新婚夫妇和妊娠夫妇的,1981年刚刚设立,但发展迅速,一年内就开办了1432个,学员有5.7万人。这些学习班与讲座的学习内容,既有广度,又有深度。
2、鉴于幼儿期的家庭教育对于孩子人格形成有重要意义,日本地方教育行政机构对幼儿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咨询活动。主要向幼儿家长,提供有关信息,进行家庭教育指导,解答有关问题。咨询服务方法有明信片通信、巡回指导、电视播放有关节目。
3、为对当前家庭教育课题进行综合性研究,并提出设想方案,日本的都、道、府、县和政令指定城市,都设立规划教育委员会,它主持召开家庭教育综合研讨会,把研究成果编辑成册,发送给有关单位和家长,并在10个县进行家庭教育电视咨询辅导试验。
4、为供各地区振兴家庭教育参考,日本文部省每年编辑《妇女教育和家庭教育措施现状》发给各地区。各地区也编辑、发送《家庭教育指南》。福岛县教育行政机构,从1981年起编写《家庭教育指南》,共编了6种:一是面向3岁幼儿父母的;二是面向四、五岁幼儿父母的;三是面向小学低年级学生父母的;四是面向小学高年级学生父母的;五是面向初中学生父母的;六是面向高中学生父母的。大部分市于1984年编写出《新时代的家庭》学习参考资料,发给全市12万户,要求全家阅读,以便同心协力进行家庭教育。
以上措施,不仅使国民重视家庭教育,而且他们学会了如何进行家庭教育,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