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父母修养”之十四:《看居里夫人是如何做母亲的》

2020-01-21 05:23阅读:

标签: 居里夫人 工作繁忙但不忘培养女儿


分类:父母修养
“父母修养”之十四:《看居里夫人是如何做母亲的》
=======================================================
《看居里夫人是如何做母亲的》


赵忠心

女儿、女婿同登诺贝尔颁奖台

1935年,瑞典斯德歌尔摩的诺贝尔奖金授奖大会上,一对年轻夫妇,同时登上了讲台,领取了一笔可观的奖金。顿时,会场上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这一对年轻夫妇,女的叫伊伦.绮瑞娜-居里(1897-195
6年),男的叫约里奥-居里(1900-1958年)。他们是两次获得诺贝尔奖金的著名女科学家、镭的发现者居里夫人的女儿和女婿。他们发现了“诱导”发射性而获得诺贝尔奖金。
二十多年前,14岁的绮瑞娜,就是跟妈妈一起从巴黎到斯德歌尔摩参加授奖大会的。当记者问她为什么取得这样惊人的发现时,她笑了笑说:“因为妈妈的熏陶和培养。”
的确,被称为“镭的母亲”的居里夫人,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还是一个教子有方的好妈妈。绮瑞娜对科学的酷爱,对工作的嗜好,以及她坚强的性格,都和居里夫人的教育分不开。

详细记录孩子的成长情况

居里夫人一心钻研科学,很迟才结婚。绮瑞娜生于1897年9月12日,从呱呱落地起,她就得到了父母的爱抚。居里夫人把她当作掌上明珠,疼爱地叫她:“我的小皇后”。她对“小皇后”可爱啦!她像观察“镭”一样地仔细观察女儿的生长发育情况。每天,她都要把女儿的体重、饮食和乳齿的生长情况记下来。这儿,摘录几篇有趣的日记:
1898年7月21日,绮瑞娜十个月了。妈妈记着:“绮瑞娜会用手势‘道谢’……她现在很会爬,她说‘走哩,走哩,走……’,她会滚,会自己站起来……”
1898年8月15日,妈妈记着:“绮瑞娜长了7颗牙齿,在下面左边。不用人扶,她可以站立半分钟。她同猫玩,大喊着追它。她不怕生人了……她会唱歌。”
1899年1月5日记着:“绮瑞娜有十五颗牙齿了。”

悉心照料女儿

俗话说:“从小一看,到老一半。”这话说明孩子的早期教育十分重要。居里夫人就非常注意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当时,居里夫人和丈夫正在研究镭,提炼镭,工作十分繁忙而劳累。居里夫人除了科学研究之外,将全部心血都献给了孩子。
每天去实验室之前,她总要先把孩子安顿好。中间,她还要按时赶回家给孩子喂奶、喂饭。晚上,她从实验室回家,总要和女儿在一起玩上好半天,然后给她洗澡,送她去睡觉,站在小床边停留很久,一直到女儿睡着,听到发出轻微的呼吸声,她才离去。在提炼镭最紧张的时侯,居里夫人为了不中止炼镭过程,常常将午饭安排这提炼炉旁边吃,但给女儿喂奶的事她从来没有忘记过。
绮瑞娜体弱多病,母亲自然格外疼爱她。绮瑞娜最爱吃苹果、香蕉,尽管冬天在巴黎很难买到,居里夫人还是常常长途跋涉,穿过巴黎去为女儿寻找。若是找不到,她就往往不敢回来,她害怕看到女儿失望的表情。

精心培养女儿

绮瑞娜渐渐长大了,居里夫人对她的要求也越来越严了。她规定“小皇后”每天要做一小时的功课。妈妈细心地注意到女儿数学天赋反显露,就有意识地加强这方面的培养和训练。她还要女儿学园艺、烹调和缝纫,不喜欢她行为轻率鲁莽,鼓励她大胆、勇敢。绮瑞娜是个胆小鬼,连雨天响雷她都怕。居里夫人心想:一个人要想在科学上有所发明创造,胆小鬼是不行的。于是,便注意培养她不天黑、不怕雷轰。
有一天,夜里有大雷雨,居里夫人悄悄到女儿房间里一看,绮瑞娜正用被子蒙住头呢!居里夫人立即教育她,讲雷电的原理。从此,女儿的胆子渐渐大起来了。
1906年,绮瑞娜快9岁的时侯,居里不幸死于车祸。居里夫人悲痛欲绝。为了使绮瑞娜免受打击,居里夫人把她送到一个朋友家里去住了几天,和朋友的孩子做伴。葬礼过后,她才把事情经过告诉绮瑞娜。从此以后,绮瑞娜常常跟随母亲去实验室,依伴在母亲身旁。也正是在实验室里,绮瑞娜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立志长大要走父母的道路,从事放射性研究。

注重孩子的体育锻炼

居里夫人也很重视女儿们的体育锻练,使她们有健康的体魄。每天功课一完,她就带领两个女儿到外面去。不论天气如何,她们总是要步行很长的路,并且作各种体育活动。居里夫人还在花园里设了一个秋千架,让女儿运动。她还把女儿送到体操学校去学器械体操。夏天,和女儿们一起下水,指导她们练习游泳。甚至在大女儿刚刚长出第七颗牙,刚会站立的时侯,她便把她带到河里去洗澡。头三次绮瑞娜吓得直哭,第四次就会“叭叭”地拍水嬉戏了。
居里夫人非常喜欢带着孩子们骑自行车出游。1911年,两个女儿在母亲的带领下,第一次旅行到波兰(居里夫人原籍是波兰)。孩子们在那里学骑马,在山里旅行好几天,晚上就住在山民的小屋子里。途中,居里夫人背着口袋,穿着钉有平头钉的靴子,走在前面引路。

科学教育启蒙

居及夫人对当时学校的教育不满意。她认为那种教育管得太死,而且效果不好。她愿意孩子学得不多,却学得很好。她和朋友们商量了一个教育合作计划:一些学者把他们的儿女聚在一起,互相交换教学。
参加这个计划受教育的大约有10个小孩子。每天听一种功课,讲课的都是最著名的学者。数学课由物理学家郎之万担任,化学课由化学家佩兰担任,佩兰夫人担任雕刻教学,其他的文学、历史、地理、语言、绘画等课也都由专家担任。居里夫人自己每星期四下午为孩子们讲物理课。
居里夫人的课讲得极其生动。她用一些自行车滚珠,蘸了墨汁,放在倾斜的桌面上,画出抛物线,来证明物体下落定律。一只钟摆在烟薰过的纸上,画出了它有规律的运动。这些小学生们还自己制造了一个寒暑表,并且分出度数,很好用,孩子们觉得骄傲极了。
她还效给孩子们工作方法。她精通心算,也要求学生练习心算。她说:
“你们必须练习到永远不算错。秘诀只是不要算得太快。”
就这样,绮瑞娜还是个孩子的时侯,就接受了母亲和其他一流学者们的第一等的科学教育。这不仅培养了他们对科学的浓厚兴趣,而且培养了他们严谨的治学作风,大大地启发了他们的智力。
这种集体教育的试验没有坚持到底。父母们工作太忙,没有时间来继续执行这个计划。孩子们要在社会上继续升学,也必须按照学校的计划学习规定的课程。所以,两年之后,这些孩子都转入了正规的学校。

注重品德教育

居里夫人还十分关心孩子们的品德上的健全。她并不鼓励孩子们做杂技式的冒险,不喜欢她们轻率卤莽,但是她鼓励她们勇敢大胆。虽然她的丈夫比埃尔.居里是死于车祸,但她仍然放心地让女儿们从十一二岁起,就单独出门。
居里夫人对女儿要求严格,但是,女儿要是做了错事,她从不采用“在屋角罚站”、“不许吃甜点心”到惩罚办法。有一次,绮丽娜对妈妈说话无礼貌,妈妈生气了。为了警告她,整整两天没有同女儿说话,使绮丽娜终生难忘这次过错。
居里夫人的幼年和少年时代,是在忧患、劳苦和贫困中度过的。她不希望自己的女儿重过那样的生活。但是,她更深知,优越的生活,奢侈的恶习,会误了女儿的前程。她得过两次诺贝尔奖金,收入很多,她有机会让自己的女儿得到一大笔财产。她和她丈夫比埃尔.居里最初亲手提炼成的一公分镭,价值一百万法郎,可标得上是百万富翁,并且可以将这笔可观的财产分给女儿。但是,她没有这样做。她认为,这样做不是爱女儿,而是害女儿,不能让她做寄生虫,要她自谋生活。于是,她毫不犹豫地将一公分镭赠给了实验室。她对女儿说:
“镭是一种元素,它是属于全世界的,任何人不应该拿它发财致富,享受荣华富贵!”

勉励女儿学好数学、物理

由于绮瑞娜从小在学习上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她在中学学习成绩非常好。毕业后很顺利地考进了巴黎大学。
绮瑞娜在巴黎大学读书期间,第一次世界大致爆发了。当德军准备进攻巴黎时,居里夫人在巴黎给寄宿在伯父那里的绮瑞娜写信说:
“如果目前你不能为法兰西出力,就把力量留着为将来……尽自己的努力把数学和物理念好。”
巴黎解围后,居里夫人把女儿接回自己的身边,一方面要绮瑞娜学习护理,为伤员们服务;一方面要她抓紧学习功课,以便争取获得巴黎大学的毕业文凭。
绮瑞娜巴黎大学毕业以后,回到了母亲的实验室工作,并与一起工作的约里奥.居里产生了爱情。绮瑞娜与约里奥.居里一起,从事放射性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1934年他们一起发现了人工放射性。

告诫女儿:“应该不虚度一生”

有一度,女儿对她自己的事业丧失了信心,曾对妈妈说:
“我宁可生晚些,生在未来是世纪里。”
居里夫人觉得女儿的情绪有些不对头,就对绮丽娜说:
“人们在每一时期,都可以过有趣而有用的生活。我们应该不虚度一生,应该能够豪迈地说:‘我已经做了我能做的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一点儿快乐!”
妈妈的话使女儿明白了一个人只有不虚度一生,才是有意义的。
居里夫人看到女儿的成绩,就鼓励她,叫她不要骄傲;看到她工作松懈,就用自己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模范行动教育她。在妈妈的教育下,绮瑞娜兢兢业业走过了自己一生的道路,她和丈夫约里奥一起发现了“诱导”放射性,成为世界有名的物理学家,为人类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最后荣获诺贝尔奖金!

居里夫人留给女儿的“财富”:
爱好工作、不热衷钱财和喜欢独立

居里夫人对孩子们的教育无疑是成功的。她的小女儿艾芙在她写的《居里夫人传》一书中回忆说:
“有几件事永远印在我们的心上了:对于工作的爱好,不热中于钱财,以及喜欢独立的本能。这种本能使我们两个都相信,我们在任何环境之下,都应该知道如何处理一切,不须倚仗别人帮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