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家教杂说”之七:《勤劳节俭是“传世之宝”》

2020-08-12 05:50阅读:

标签: 勤劳节俭也是一种伦理道德


分类:家教杂说
《勤劳节俭是“传世之宝”》
赵忠心


在家庭生活中,是要提倡勤劳节俭。在社会生活中,要不要提倡勤劳、节俭呢?这也是一种值得研究的问题。
有人说,勤劳节俭落后贫穷的产物。因为生产方式落后,生产效率低下,不得不提倡勤劳;因为贫穷,物质财富不丰富,也不得不提倡节俭。
这个观点对不对呢?
在今天,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生产手段现代化了,劳动生产的效率大大提高了,物质财富也非常丰富了,就再也用不着提倡什么“勤劳节俭”了。而应当大力提倡“学会休闲”,“学会高消费”。这种观点是非常偏颇的。
勤劳并不是因为生产方式落后,生产劳动效率低下,才提倡的;而是为了获得更多的物质财富才辛勤劳动的;节俭也不是因为贫穷,物质财富不丰富,才提倡的;人们是为了生存,才节约物质财富的。
“勤劳”和“节俭”其实也是一种伦理道德:“勤”,指的是对待任务、工作、学业、事业的态度,是一种道德修养;“俭”,则指的是对待物质生活的态度,也是一种道德修养。

战国时期的思想家荀子说过:“身贵而愈恭,家富而愈俭,胜敌而愈戒。”说地位越高贵,对人对事就要越恭谨;家庭条件越富有,就要越节俭;越是在打了胜仗的时侯,就越要注意加强戒备。
古代圣贤的话,是从正面勉励人们。但其内含却是从反面提醒和告诫人们:地位高贵了,很容易变得对人骄傲、对事敷衍;而对人骄傲、对事敷衍,失去人们的信任,就会变得低贱。家庭条件富有了,很容易浪费奢侈;而浪费奢侈,挥霍无度,就会变得贫穷。打了胜仗,很容易得意忘形、麻痹大意;麻痹大意,就有可能转胜为败。
同样的道理,劳动生产效率提高了,空闲时间多了,往往容易使人变得懒惰;而一旦懒惰,无所事事,百无聊赖,不思进取,思想道德水平就会出现滑坡,进而会无事生非,为非作歹。经济收入增加了,生活富足了,又往往很容易使人变得奢侈,花费大量钱财追求过分的享受;而追求过分的享受,就会导致生活的腐化,思想行为变坏。若刻意追求奢侈腐化生活,就有可能违法乱纪,贪污盗窃,蒙坑拐骗,杀人越货,用非法手段获取金钱,以至身败名裂。古今中外,这种教训屡见不鲜。这倒不是说“必然”会这样,但不得不提防。
古人说:“勤能补拙,俭以养廉。”勤劳可以弥补自己的笨拙,节俭可以培养廉洁的美德。只要能勤劳,即或是天赋笨拙一些,也会把任务完成好,把工作做好,把学业学好,在事业上做出成绩来。只要能节俭,不过分追求物质生活条件,做到“富贵不能淫”,永远保持廉洁的美德,在事业上就会不断追求进取,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家长必须明白,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地步,科学技术多发达,生产劳动手段多么先进,不“勤”,也不会充分发挥先进生产劳动手段的效益,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不“勤”,科学技术也不可能进步,现代化的生产劳动手段也创造不出来。
尽管人们收入增加了,生活富足了,有钱花了,但也要注意节俭,节省资源、能源。因为地球只有一个,地球上可供人们利用的资源和能源总是有限的,任何时侯都不允许随意浪费。节约资源、能源,是现代人必备的意识和修养,它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和命运。
我们国家是一个大国,但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我国的经济实力虽然有所增强,但尚有一些地区没有完全脱贫,一些难于完全避免的自然灾害不时地发生。要使我国富强起来,还需要全国人民继续艰苦奋斗,厉行节约。
“勤劳”和“节俭”实质都是“节省”。“勤劳”是节省时间,“节俭”则是节省“物质财富”。节省时间和物质财富都是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我们知道,在今天的社会,“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要想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获胜,我们必须还要继续坚持“勤劳”、“节俭”。
勤劳和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人类共有美德,任何时侯都不会过时。它不仅是“传家之宝”,也是“传世之宝”。为了使我们的国家尽快富强起来,使子孙后代生活得幸福,做父母的一定要把“勤劳节俭”这个传世之宝交给下一代,一代一代传下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