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梵高、高更、十五朵向日葵

2021-01-13 14:42阅读:
梵高、高更、十五朵向日葵


我照著我的梵高记事本,画了一幅《花瓶里的十五朵向日葵》,这张梵高完成于1889年、也就是去世前一年的作品,背后有著他与好友高更的故事,现在收藏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


热爱向日葵的梵高,有许多向日葵的画作,他们有的在花田里,有的在花瓶里,有的是近距离大特写。其中,在花瓶里的一共有七幅,而七幅中有两幅都叫做《花瓶里的十五朵向日葵》,为什么一画再画呢?接著就来了解一下。


梵高、高更、十五朵向日葵


高更,绝对是梵高猛画向日葵的最大动力。两人都不是正统美术科班出身,梵高做过多年传教士,高更的正职是股票经纪人,他们因学画结识于巴黎的画室,惺惺相惜。


1888年,刚搬到阿尔小镇的梵高,力邀高更前来一起画画,得到对方的同意后他开心极了,计画用满满的向日葵画作来装饰房间,短短一周就画了四幅,分别是---
1《花瓶里的三朵向日葵》(现藏于美国)
2《花瓶里的五朵向日葵》(曾藏于日本,已毁于二战)
3《花瓶里的十二朵向日葵》(现藏于德国)
4《花瓶里的十五朵向日葵》(现藏于英国)
梵高、高更、十五朵向日葵


高更到访后,非常喜欢这个布置,还希望梵高能把《花瓶里的十五朵向日葵》送给他。起初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然而,日子过著过著就开始争执不断,两人从艺术想法到生活态度都不对盘......终于,在相处62天后,就发生了大家都知道的那个惊恐又感伤的结局---梵高割耳、高更吓跑。


之后长待精神疗养院的梵高,一直希望能和高更和好,對於高更提出想要《花瓶里的十五朵向日葵》,因他自己也很珍惜这幅画,舍不得送,于是养病时又画了一幅,也就是我临摹的这幅藏于荷兰的《花瓶里的十五朵向日葵》(编号6)


梵高、高更、十五朵向日葵


虽然两幅十五朵向日葵看似大同小异,但是梵高画画时的心境却有天壤之别......画前一幅时是那么满心欢喜,盼望著好友到来;但画後一幅时已是伤痕累累,不知是否还能挽回友情,可惜的是直到梵高去世两人都没有再见过面,这幅画也一直没有送出去。


陈丹青老师在艺术节目《局部》中回忆,他曾在荷兰的梵高博物馆里,看著梵高的画,看著看著眼泪就流下来了。”梵高是心地非常善良的一个疯子……他最迷我的,就是他那个憨”。


陈丹青说:”大家不要小看这个憨字,我自己画画,我想我知道,有一种画它好就好在憨,没法学了,那个不是才能,那个是天分……更好的说法就是老子的话:大巧若拙。”



梵高、高更、十五朵向日葵


#梵高# #髙更# #黃依蓝# #旅游作家格格BLUE#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