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诗佛”王维早年大红的情诗

2021-01-22 04:16阅读:

”诗佛”王维早年大红的情诗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这首诗的作者是唐代大诗人王维(701年—761年),是不是感觉不大像他的风格?因为一想到”诗佛”的作品,直觉想到的诗句多是这种空灵且充满禅意的------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终南别业》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鹿柴》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鸟鸣涧》

再举几首与月有关的诗句,王维的月,没有悲欢离合、阴晴圆缺,呈现的是极其静心的感觉,非常有意境。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竹里馆》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山居秋暝》

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君问穷通理,渔歌入浦深。《酬张少府》

长年“半官半隐”的王维,最大的文学成就,是把山水田园诗的艺术高度推上了颠峰,不过在如此生活之前,王维写思念之情也是一绝,他的表达特色是浅白真挚,在当时连妇孺都能朗朗上口,因此更加广为流传,像大家耳熟能详的有---

17岁那年,因重阳节不能和亲人团聚而写的亲情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首可说是王维的成名作,让他从此在京城文艺圈里打响名号---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21岁高中进士后入宫做官,结识了有唐代乐圣之称的宫廷歌手李龟年,像李白写的《清平调》就是由他演唱,而王维也为他写了《相思》,又名《江上赠李龟年》,成为当时最红最流行的歌曲---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尽管王维的隐居心情是那样悠闲自在,但在偶遇故乡人时也忍不住思乡之情波动,这首《杂诗》是他在安史之乱后隐居孟津时所写结尾看似简单的问句,言尽而意未尽,格外耐人寻味---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

#诗词# #王维# #黃依蓝# #旅游作家格格BLUE#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