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七月始

2020-07-01 20:41阅读:
七月始

七月了。
心里忽然惶惶然。为什么呢?因为时间的流逝吗?
时间的流逝谁又能阻挡呢?

昨晚读《徒然草》,里面有“为无益之事徒耗时光,堪称愚人,亦可谓避违之人。为国为君,应为之事甚多,余暇已无几。想来人生必要操心之事,一食、二衣、三居所。人间大事,莫过此三者。不饥、不寒、不浸于风雨,娴静度日,便是至乐。”
想想,要解决这人间大事可没那么简单。一食、二衣、三居所,不饥、不寒、不浸于风雨。
今日毒太阳,他很早就出去了。作为在工地上的打工者,不浸于风雨是不可能的事。不仅仅是风雨,还有夏季的烈日,寒冬的飞雪。如果吃不了这些苦,自然是换不来食,也换不来衣的。

妈妈爸爸是每日都在地里劳作的,他们习惯了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
躬身向着土地。我在心里说。
六月,挥别群出主题为“粮食与土地”写诗,我看见了,想,这个主题应该我来写。因为我一直在农村,我知道粮食与土地的分量,可我就是写不出。可能越熟悉越陌生,也可能是它在我心里太重,怕写得不好玷污了“粮食与土地。”
我一直记得爸爸妈妈拉着满满的,堆得高高的一板车稻把子,在田埂上艰难向前。太阳很大,爸爸肩膀上搭一条毛巾(预备随时擦汗),妈妈在他旁边,他们都背着麻绳,身体尽力前倾……
那是怎样一幅画面?他们很年轻,我很小。我跟在后面推板车,稻田里,起起落落的白鹭在觅食,它们很美,浑身雪白,长腿,它们立着的时候似在沉思。
它们活着,也需操心一食。

居所,如今许多地方的居所是需举几代人之力才可以完成的,说起来都是辛酸泪了。我知道的我身边的好些人在所工作的城市买一套不大的房子,也是倾尽全力,再搭上三十年的房贷才可以的。即便你才三十岁,再过三十年,也是六十岁的老翁和老妇了。

写完这些,不免为自己每日里在家敲这些无用之字而黯然了。而如果不敲,我会去做什么呢?我会把这些精力拿来去想方设法赚钱吗?赚钱真的有那么好吗?
钱自然是好东西的,特别是对于缺钱的人。可生活如果仅仅为钱而活,那有什么趣呢?
“风的声响以及虫类的鸣声,也都是有意思的。”(枕草子。)

我写字以来,说的最多的是“无用功”。是的,我写这些并没有给我带来什么,但我写的时候能感觉到内心的安宁与满足。
自我按摩。我对自己说。
“不忘初心。”又有友说。
初心是什么?我那时写又为什么?我第一次想写是因为我在QQ空间里看见一个叫蓝精灵的文字,我觉得好,而且想,这样的文字我也可以写出来。记得第一次写是在三月,燕子来了,在我家做窝,我记录它们的欢喜与歌唱。那时的我还不会打字,我写在一张纸上,再一个字一个字对着键盘按上去。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直接在电脑上打字?我忘了。只能说熟能生巧。现在的我已经习惯每天在电脑上敲一千两千个字了。虽说是废字,但于我,却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的。

“重新去做依然无用的事,不如不做。”(徒然草)
而人生本来就是无用的,本来到最后都是一场空的。婴儿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是在走向死亡的。
好好活。
依然会满怀希望地爱,依然会期待最好的夏。
2020-7-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