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隔世

2020-07-14 22:29阅读:
隔世

没完没了地下雨
屋子通常很安静,绿植缓慢生长

时近黄昏,我闻到了从邻居那边飘来的肉香
我不急,我还可以多坐一会儿

窗外,雨水洗涤着万物
雨水将世间所有的庸常洗亮

有人雨中醒来
仿佛隔世


很忙。练完书法回家已八点半,然后零零碎碎的小事,坐在电脑前已近十点。心里是想写一首诗的。至于写什么,没想好,却翻到从前的这首,觉得“没完没了的雨”与这段时间的雨很像。 反复将这首诗读了几次,整个人似乎一下子安静了许多。想起一些朋友对我说读我的文字会感觉到一种静气。
这首诗写得很从容,读的时候不妨更从容。 “没完没了地下雨”是很让人烦躁的,但我实实在在写着:“我不急,我还可以多坐一会儿”,是那天安安不回家吃饭,抑或是安安放学的时间未到?我自然是记不清了。
“窗外,雨水洗涤着万物|雨水将世间所有的庸常洗亮”,“庸常”是一种抽象,也是一种实在。像我们普通人,有几个人的日子不是“庸常”?接着的“洗亮”应是我看见雨水中发亮的绿植。那些水杉呀,藤蔓呀,蛇床子呀……经过雨水的洗涤是有着不同于晴日的质感的。 “时近黄昏,我闻到了从邻居那边飘来的肉香”,这“肉香”正是“庸常”之一种,算
得平常人平常生活里的一份小确幸吧。
“有人雨中醒来/仿佛隔世”,我一直觉得诗在诗之外,这首诗的结尾是我一直的风格,开放式,读诗的人,想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