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甘宁为何吓得曹操睡不着觉?

2017-11-22 10:19阅读:

今天我们讲下江东的虎将甘宁。甘宁是个战绩彪炳的人,事迹多如牛毛。我们只挑几件有意思的事情说。

其一,心怀智计,弃黄投孙。

早先呢,甘宁在黄祖手下干事。但是他这个人呢,是草莽出身,对于官场诸多规矩,全然不懂。可这个黄祖呢,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古董,最讨厌不懂人情世故的人。于是提点甘宁,今天是我生日,给我买两瓶酒好不好?!甘宁摇头,不买。黄祖说微信发个红包也行啊!甘宁也摇头,不发。

积怨已久的黄祖寻思着该给甘宁点厉害尝尝,于是想了个馊主意,唆使甘宁身边小弟,对其取消关注。《三国志》记载:令人化诱其客,客稍亡。甘宁是个明星啊,外号锦帆贼,明星最好面子,他心里琢磨,我最近怎么总是掉粉!他终于坐不住了,料想准是黄祖从中作梗,看来这江夏是呆不下了,于是趁夜渡江投奔孙权。

甘宁到了江东之后,立刻建议孙权拿黄祖开刀:南荆之地,山陵形便,江川流通,诚是国之西势也。宁已观刘表,虑既不远,儿子又劣,非能承业传基者也。至尊当早规之,不可后操。图之之计,宜先取黄祖。

孙权问,为什么说黄祖可以讨伐?!

甘宁说:黄祖可伐者四,一曰财谷并乏,左右欺弄;二曰
务于货利,侵求吏士;三曰舟船战具,顿废失修;四曰怠于耕农,军无法纪。祖军既破,即可西据楚关,渐规巴蜀。

孙权认为有道理。经过三次战役,最终斩杀黄祖。

学者黄恩彤说:先取荆,次取蜀,兴霸之策与孔明、公瑾略同,亦识时务之俊杰也。的确如此!


甘宁为何吓得曹操睡不着觉?


其二,性格粗暴,开罪同僚。


这个甘宁不仅是跟凌统闹过别扭,还跟吕蒙有过纠纷。

有一次,甘宁大宴宾客,声势浩大,来得人是络绎不绝,刚送走了一桌,又来一桌。于是他就催促厨房里面的小伙计上菜,可能催的太急,小伙计紧张,把盘子摔了。小伙计当时就看见甘宁脸色不对,只是碍于大庭广众,才没发作,生怕宴会散了以后,甘宁不能轻饶自己,于是逃到吕蒙那里,吕蒙心肠好,怕他遭甘宁杀害,便把他藏匿起来,没有马上将他送回。后来,甘宁带着礼物来看望吕蒙的母亲,在二人升堂拜母时,吕蒙才叫出那小伙计,还给甘宁,并嘱咐说,看在我的面子上,你别为难他!甘宁答应不杀他。

可是,过了一会儿,甘宁不知道哪根弦搭错了,把小伙计捆在桑树上,拿起弓箭,一通乱射。可怜那小伙计,未及弱冠,就连中数箭而死!

吕蒙大怒,破口大骂,说这个甘宁太不给面子了,我要带着小弟把他家房子烧了!吕蒙的母亲光着脚跑来劝阻吕蒙:主上待你如同骨肉,把大事托付给你,怎么能因个人的愤怒而想攻杀甘宁呢?甘宁要是死了,纵然主上不责问你,你作为臣子这样做也是非法的。吕蒙听罢,心里还是别扭。

吕蒙的母亲接着对他说:霸者,驳道也,盖黑白杂合,不纯用德焉!期于有成,不问所以,论于大体,不守小节!为了江东能够成就霸业,咱什么样的人都得用!你如果连一个甘宁都容忍不了,怎么统帅千军万马?!吕蒙恍悟,于是,他亲自来到甘宁的住所,笑着招呼:兴霸,我妈叫你回家吃饭!甘宁十分羞愧,流着泪对吕蒙哽咽着说:我有负于您。便与吕蒙一起回去拜见吕母,欢畅地宴饮一天。


第三件事,孤军深入,夜袭曹营。

有一次,曹操率大军攻伐濡须口,号称四十万,南宋章如愚先生认为不足13万人。

孙权率军七万迎敌,战事一开,东吴方面略感吃力,死伤不少。

甘宁就问吕蒙,有没有从曹军那俘获的士兵,吕蒙说有啊,大概不到一百人。

甘宁说,把他们的衣服拔下来,给我的小弟换上,我们要夜袭曹营。

甘宁所部穿着曹军的衣服,头上插着白羽为记号,只带了不足百人,杀入曹营。

甘宁冲进去之后,斩杀了十几个政要和运粮官,然后敲击锣鼓,鼓声震天。曹军惊骇鼓噪,由于是夜晚,再加上甘宁所部穿的是曹军戎装,无法判定甘宁有多少人,曹操多疑,也不敢派人去追。

这件事虽然没给曹操造成什么实际损失,但是把他吓得够呛!

《三国志》载:宁乃选手下健儿百馀人,径诣曹公营下,使拔鹿角,逾垒入营,斩得数十级。北军惊骇鼓噪,举火如星,宁已还入营,作鼓吹,称万岁。因夜见权,权喜曰:足以惊骇老子否?聊以观卿胆耳。


甘宁为何吓得曹操睡不着觉?



最后一件事,智勇并用,拿下潜山。

建安十九年(214)春天,曹操采纳重要谋士满宠的建议,派朱光为庐江太守,屯驻在安徽潜山,又派间谍秘密过江,策动江西一带的草寇和郁郁不得志的官员反对孙权,想要里应外合。

吕蒙说:潜山一带,土地肥沃,攥上一把,都能出油!曹军要是在此地开垦土地,生产粮食,用不了两年,就会府库充盈!对我们威胁不小!必须赶紧拿下潜山!

大家都说,要攻下坚城,必须堆土山,造投石机。

吕蒙说,不行,这样时间太长了。

甘宁主动请缨,说我有办法。

吕蒙于是把前线指挥权交给甘宁。

甘宁定下计策,说要分兵而进,从外围包抄潜山。部下纷纷反对,说我们的兵力集中在一起,还嫌不够,你现在要分兵,必败无疑。有不少老将建议换帅,说能不能把蒋钦调过来。

吕蒙坚持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次日,甘宁分兵五路,攻打桐城,岳西,怀宁,太湖,舒城。

这个时候朱光慌了,担忧道:如果真让甘宁夺下这五个地方,形成合围之势,我军危矣!

朱光的参谋长董蒙劝朱光说:你放心,甘宁手上没那么多人,不可能同时撬动五个地方,他这是故布疑阵。以我之见,他的真实目的在于夺取太湖和舒城。

朱光问道:何以见得?

董蒙说,两个原因。其一,太湖和舒城毗邻我军运粮要道,是咽喉之地。其二,进攻太湖和舒城的两路军马均呈现阪上走丸、跅弢(tuò tāo)不羁、发隐擿()伏之特点,这与甘宁多年以来的用兵方略相似。我敢断定,这两路军马里面,肯定有一路是甘宁。

朱光说,好吧,为了保险起见,我派两路援军分别驰援太湖和舒城。

援兵刚派出去,探马就来回报,不好了,甘宁没在太湖和舒城。

朱光说,那在哪?难不成攻打桐城去了?

探马说,什么攻打桐城,甘宁本部冲着我们潜山来了!

朱光大惊失色,暗道糟糕,我刚刚把一半兵马都派出去了,现在可抵御不住甘宁!

朱光怒不可遏,冲着董蒙说,你不说甘宁在舒城或者太湖吗?放你娘的屁!

董蒙叹恨道,甘宁这是用的连环计啊,第一招是树上开花,我识破了,第二招李代桃僵,我没防住!

甘宁不仅有智慧,打得也很猛,《三国志》记载:宁手持练,身缘城,为吏士先,卒破获朱光。

甘宁身上主要的逸闻趣事,我们就讲到这儿!本来还有一个事,就是甘宁镇守益阳的时候,放了句话:可复以五百人益吾,吾往对之,保羽闻吾欬唾,不敢涉水,涉水即是吾禽。

据说关羽听到甘宁的咳嗦之后,果然吓跑了。这个事本来应该展开说一下,但询问了几个老师,觉得这事比较扯!甘宁虽然厉害,不至于把关羽吓成那样。

作者 赵丹阳 文史作家,时评人。微信公号:wuleihuaji



甘宁为何吓得曹操睡不着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