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曾仕强:《鬼谷子·大智慧》序

2019-01-25 05:44阅读:

曾仕强:《鬼谷子中的大智慧》序


  丹阳是我见过的青年作家当中最高产的一个,他自大学毕业以后,几乎每年都有专著问世。像《历代名臣奏折评议》、《反经中的大智慧》、《道德经训诂》、《九零后读通鉴》、《三国大军师》等等。但实话实说,书的质量我不敢恭维。丹阳好像很想出名似的,字里行间透出一股急功近利的气息。比如《历代名臣奏折评议》,连众所周知的《三习一弊疏》、《尚德缓刑书》、《奏宜放古自节》、《上书言王凤专擅》等等名篇都没有收录,就号称是“最全奏折总集”;再比如《反经中的大智慧》,译文部分几乎照搬了杨文佳老师的版本,“引古论今”部分也很牵强。


  但是,《鬼谷子中的大智慧》却让我耳目一新。这本书可以说是作者由“青涩稚嫩”渐入“波澜老成”的一个标志,它将会奠定丹阳“后起之秀”的文坛地位。我不是乱说,本书有三个地方实堪称道。


  其一,丹阳这本书下足了功夫。在训诂方面,《鬼谷子中的大智慧》融合了上承秦汉,下至明清,二十多位名家的注释。以往我们看的通俗版《鬼谷子》,训诂多用陶注(陶弘景注),对于其他“韬光韫玉”之人的注解,往往不屑一顾。丹阳这本书却包含广袤、玄理幽微,在“笔者注曰”这部分不仅囊括了高金体、尹桐阳、俞棪、许富宏、萧登福等对《鬼谷子》的研究成果,更把有宋以来的诸多清客相公、状元鼎甲的“和璧隋珠”也揽入彀中。这在《鬼谷子》研究领域,是史无前例的。


  其二,丹阳这本书秉持了“术道兼用”的思想。在当代社会,太多的文人墨客被金钱所俘虏,写怎么玩阴谋诡计的多如牛毛,写怎么修身养性的寥若晨星。正如丹阳自己所说:“随着国学热的升温,越来越多的民间学者开始为《鬼谷子》作注,但为了抓人眼球,顾及市场化的需求,他们往往对《阴符经七术》弃如敝履,而后断章取义的对《捭阖十四技》大书特书。这是极为有害的,会导致阅读者‘浸淫权谋,罔顾心术’,最终危害社会。”有鉴于此,丹阳这次对《阴符经七术》的诠释所出力气尤其多,他鉴览了佛、道两家三十余部养生著作,甚至费尽心血绘制了一张“阴符经七术运用原理示意图”。这等于给纵横学这柄“双刃剑”安上了一个厚实的“宝鞘”。让习练者既能“沙场御敌”,又不至于伤及自身、贻害大众。


  其三,丹阳这本书在考古方面颇有建树。在鬼谷子的“捭阖一十四技”当中,《转丸》、《胠乱》两篇散佚已久。近人汪实华在评注“中经”时说:“转丸之辨,术浮于炙輠,而亡于汉;胠乱之能,智隃于彻札,而毁于秦。”为此,丹阳不惜跋涉千里,奔波于洛阳、巩义、淄博等地,并亲自走访到了苏碧岑女士(据《家谱》考,为苏代族侄四十八世孙)和陈珞珈先生(据当地《县志》考,为陈恢三十九世孙)家中,并从其个人馆藏室抄录下了在隋唐时代流传甚广的《转丸》篇竹简与《胠乱》篇帛书。这两篇作品是否为乡间雅士的托名伪作,不得而知,但从遣词造句、行文风格、文章圭旨来看,其与2010年考较整理出的银雀山汉墓竹简有颇多互相验证之处。


  个人认为,《鬼谷子中的大智慧》绝对是一部扛鼎之作,值得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花上三年五载细细品读。


  ————————就于2017年晚秋



(注:关于《鬼谷子·大智慧》一书的资讯,详情咨询微信号zhaodanyangok)


或关注微信公众平台“丹阳论道”


曾仕强:《鬼谷子·大智慧》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