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婆媳矛盾的本质不是别的,就是“边界感”

2019-06-15 11:50阅读:
作者:瑜峰,高级婚姻分析师,小三劝退师,擅长外遇行为矫治,婚姻情感问题咨询等。
今天接到一位周女士来电求助,称儿子和儿媳已经吵架分开一月有余没再联系了,孙子也和儿媳一起在外婆家。
据周女士称,她一直把儿媳当作自己的闺女一样疼爱。儿子结婚时,开始彩礼说好的8W,临结婚了却要9W,女士想着都会回到自己家的,没计较直接给了10W。但是儿媳结婚根本没有给她准备礼物,这是不尊重她。儿媳每次和亲家母沟通联系后,态度也会大转变。
婆媳矛盾的本质不是别的,就是“边界感”

结婚典礼也是由周女士出钱却在儿媳家举办,礼金也是由亲家收走。期间儿子还以亲家母的名义新买了房子。后来有了孙子,月嫂、月子里的一切开支均由她承担,并且给了孙子2W见面礼。但亲家母还是不给她好脸色,甚至称呼她为小周,根本不尊重她。
周女士最后受不了,准备离开转款给亲家母时却发现已经被拉入黑名单啦。于是周女士找到儿子评理,受不了这个儿媳,在儿子的家里也待不下去了。儿子就找儿媳争吵了一架,然后就分开了,直到现在没有联系。周女士不知道怎么办了,希望我们能帮助儿子和儿媳调和一下。
婆媳矛盾的本质不是别的,就是“边界感”
婚姻家庭咨询师的解析:
在这个家庭里,除了丈夫和妻子,还有婆婆、丈母娘。婆婆能
影响丈夫的判断,丈母娘能影响儿媳的决策。也许这个家庭根本就不是儿子和儿媳小两口在过,而是丈母娘和婆婆在一起生活。
婆婆在儿子这段婚姻中付出了很多,包括金钱、时间和精力,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段婚姻中她也有话语权和参与权。婆婆认为问题都出在儿媳和丈母娘身上,从彩礼、结婚时辰开始就已经埋下了不接纳儿媳的种子。
儿媳对她母亲依赖较大,日常很多事情都与母亲保持联系,每次沟通后态度都会发生大的转变,并且是与婆婆不一致,这也为事情发展到今天添加助力。孙子出生,丈母娘开始与这个家庭生活在一起后,婆媳矛盾终于激化。
儿媳觉得母亲在身边,更是对婆婆没个好脸色。婆婆鉴于儿媳刚生产完,于是所有矛盾焦点都集中在了丈母娘身上。最终导致冲突爆发了,婆婆只有向儿子诉苦和求助,导致儿子和儿媳矛盾的产生。
婆媳矛盾的本质不是别的,就是“边界感”

这个家庭完全没有建立界限,本该是一个核心家庭,最后却演变成了一个综合大家庭,家庭成员复杂,且对核心小夫妻的干预较大,完全不能自由相处,夫妻矛盾不断累积,对夫妻感情造成伤害。
同时,夫妻的家庭秩序倒错,导致夫妻失和。夫妻本就生活在一个复杂的大家庭。在生活中,儿媳以丈母娘为中心,凡事和丈母娘商量,把丈母娘放在第一位。儿子又很照顾婆婆的情绪和态度,这都严重影响了夫妻生活空间,导致亲密的夫妻关系逐渐疏远,夫妻沟通渠道不畅,引发婚姻危机。
婆婆现在向我们发起求助,建议婆婆退出夫妻的日常生活,把未婚妻空间还给儿子儿媳。婆婆帮助儿子儿媳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但帮助了也不等于有权干预夫妻二人的生活。事实上,在婚姻危机中,求助咨询由婚姻当事人发起,会更直接有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