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最爱的女人们:婆媳矛盾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2019-06-17 10:08阅读:
我最爱的女人们:婆媳矛盾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我最爱的女人们节目里,四位男士带着他们最爱的女人们一起旅游,这个过程中发生很多事情,尤其是西班牙的旅程中,蔡少芬和婆婆因为走散而发生争执。
事情是这样的:买完东西,蔡少芬提议分开走,起初婆婆是不同意的,但是蔡少芬执意要分开去找酒店。婆婆一再强调蔡少芬不能够分开,会走散的。但是蔡少芬还是决定独自行动,然后再婆婆和老公找到了酒店之后,蔡少芬还是真的迷路了。
我最爱的女人们:婆媳矛盾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婆婆一路很累,然后蔡少芬有迷了路,酒店的房间号和房间钥匙在都在蔡少芬的身上,婆婆真的生气。这期间张晋不断的再打电话给蔡少芬,而蔡少芬却不知道可以用电话,连看都没有看。这让婆婆更加不满,因为一分开的时候,婆婆就问过能不能联系上,而蔡少芬并没有理会还是分开了,所以婆婆变得更加生气。
而夹在中间的张晋很为难,一边是自己的妈妈,另一边是自己的媳妇。真的两边不能得罪了。所以只能两边哄。而蔡少芬在找回酒店的过程中,可能是因为着了凉了,身体不舒服,张晋一看到蔡少芬的状态,就知道她的身体不舒服,回到酒店她就迫不及待的躺在沙发上了。而婆婆并没有看到这一点,还在指责她当初分开的选择。这不仅让我们联想到婆媳关系的紧张性。
我最爱的女人们:婆媳矛盾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那么婆媳矛盾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呢?其实很简单,婆媳矛盾的本质是对男人的争夺和边界感不明确。
我最爱的女人们:婆媳矛盾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对男人的争夺
这个男人,是婆婆十月怀胎带到这世间来的。自己含辛茹苦的把儿子养大,儿子一结婚,就成了另外一个女人的老公,感觉自己的儿子被人强霸占去了一样,心理不舒服。儿媳妇对儿子好,心里不舒服,儿媳妇对儿子不好,心里会更不舒服的。这就是婆婆和儿媳对儿子的争夺感。因为两个女人都很爱这个男人,所以谁也不能放手。
两个家庭的边界感不明确
儿子在成家之后,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家庭,这就不得不脱离原生家庭,建立新的家庭,而这个时候,婆婆不能够适当地退出儿子的生活,就会对儿子的生活造成干扰。也会让儿媳与儿子的相处产生一定的矛盾,但这些矛盾达到一定量的时候,就会让事情发生质的变化。
当然,要求儿媳妇无条件的尊重婆婆,事实上,这是一种道德绑架。婆婆和儿媳妇是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如果不是儿子,可能两个女人永远都不会认识,也不会有交集。面对一个自己没有养育也没有伴随她成长的人,却对她提出要无条件地对自己自己好,这未必有点强人所难了。
作者:瑜峰,高级婚姻分析师,小三劝退师,擅长外遇行为矫治,婚姻情感问题咨询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