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9年08月20日

2019-08-20 12:01阅读:
结婚率再创新低,为什么现代这么多人害怕结婚?
一位女性求助者向我说出了自己的困扰:明溪今年25岁,与男友是大学同学,毕业一年后,男友提出结婚,明溪说自己不想结婚,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委婉拒绝男友?她说自己真的很害怕结婚。还有一位咨询者,与男友恋爱七年了,因为在一线城市工作,无法买房而不敢结婚。这不禁让我们想到结婚率再创十年来的新低。
2018年全国结婚率只有7.2‰。一线城市上海排名结婚率最低榜首,只有4.4‰,浙江紧随其后,只有5.9‰,北上广等地的结婚率普遍偏低。而2019年,单身的成年人超过了2亿。
2019年08月20日

导致现在结婚率不断降低的原因有很多,尤其是90后中,未婚的女性比例达到了75%之高。这也具有他们自身的特点,首先是工作生活上的压力,其次是人格独立,经济独立,最后是追求幸福,但是不一定追求婚姻。
多数人担心的就是无法维系好这段关系,或者无法承担家庭的责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建新说:“早婚早育、多子多福、传宗接代的传统婚育观念已经成为历史。个人主义的婚育观正在取代旧的家族主义婚育观。”
那么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怕结婚呢?
因为“穷”?
问起很多人不结婚的原因,他们都说自己“太穷”,不适合结婚的条件。当然经济是结婚的基础之一,现在社会对物质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好的物质条件也成为了结婚的一个重要条件,这也成为了现代年轻人晚婚或者不婚的一个主要原因。
婚姻对物质条件的要求,也让很单身贵族有所担心,害怕“婚后复贫”的同时又失去了自由。不结婚是避免这一后果的最好选择。
2019年08月20日

婚姻与事业能够兼得吗?
婚姻像被围困的城堡,“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出去”。这一段话出自钱钟书的《围城》,但是却经常出现在已婚人士的口中。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李建新说:当今社会,婚育的机会成本大增,年轻人若选择婚育,意味着要放弃可能的求学深造或职业升迁机会。
很多没有进入婚姻的人,都十分担心进入婚姻之后,无法做到事业与婚姻兼顾,更是担心婚姻中的琐事,与实现自身的价值相矛盾时无法选择。在很多人看来,事业和婚姻是不可协调的事情,所以只能选择事业。
2019年08月20日
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
结婚率和生育率息息相关,虽然影响年轻人生育的因素有很多,但是结不结婚对生育率的影响是较为直接的,在中国可以说是生育的先决条件。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状态,低结婚率导致低出生率,低出生率导致人口老龄化加剧。“人口是社会的基础,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人口变化会影响到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文明继承传承以及国家综合实力竞争。因此说结婚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更是社会性问题,与社会的发展有着很密切的关系。
一切的害怕都是因为未知。物质条件是结婚的必备的条件之一,但不是必须条件。如何在协调好婚姻和事业,才是最应该可考虑的问题,而不是因为害怕就不去做。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社会将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可想而知。对于结婚,应该要勇敢的面对,婚姻也是一门学问,需要经营,婚姻是一门艺术,需要学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