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婚姻不幸福有哪些原因?

2019-12-06 14:47阅读:
有人说过“幸福的婚姻总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纵观不幸的婚姻,确实是有多方面的原因,虽然这些原因不尽相同,但是却可以大致归为三大类。
婚姻不幸福有哪些原因?
第一类:带着原生家庭以及成长经历进入婚姻的人
我们常见的就是因为在原生家庭,或在成长经历中的出现的以下一些问题:
1卑微到没有自我
自卑,没有自我,过度依赖对方,无主见,无底线的纵容对方,这样的情况就是不愿意承担风险,希望对方事事,处处为自己做主,就像没有长大的小孩子。
在婚姻中找爸找妈,而长期以往,对方就会很累,想逃避,或者在婚姻中一味的付出,也希望对方全盘的如自己一样无条件的回应自己。
2太自以为是
自负,自我意识太强,表现为女方非常强势,或男方大男子主义,怕失去,虚荣心也强,就用控制的方式来强制约束对方。
对方如果不听从自己的,就非常的愤怒,甚至会使用暴力的方式,肢体的暴力,和语言的冷暴力。对方就会感受不到存在感和成就感,也非常的压抑,没有人会愿意心甘情愿的长期呆在这样的环境里。
3神经质
过度焦虑,啰嗦,没有安全感,多疑,强迫症,追求完美,并且过度的洁癖,这样的伴侣,对方有一点不合他的期望,他就觉得会整个人生及婚姻就会失控。
对方的一举一动都非常影响自己的心情,这会让对方不能感受到轻松愉悦,甚至有窒息的感觉,对方会把他的焦虑传递给你,一家人的神经就是紧绷着的,没有喘息的空间。
4.过于独立
太独立,没有亲和力,我行我素,比较自私,只在乎自己的感受,不去关心对方,对方在婚姻中也感受不到温暖和爱意。
婚姻不幸福有哪些原因?
第二类:不懂得经营婚姻的人
在婚姻中不懂得经营,家庭出现的问题和不
幸也是非常多的,今天我们来说一下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
1相处模式的问题
因为双方的性格,思维模式,生活习惯有差异,产生冲突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但如果恰恰这个时候双方的表达方式也出现了问题,沟通不畅同时也发生了婚姻中的认知失调,觉得很多事情都是对方的错,处于一个“互怼的模式”当中,这会让另一半不满意,发生冲突尽情宣泄情绪,而不重在解决问题。
我们每个人都是有自己的需求的,精神、心理、情感、生理的,正确表达自己需求的方式如果也出现了问题,我们用的是间接的方式去表达,对方就不会懂,比如说朋友的老公给她买了一件漂亮的衣服,她真正的意思是自己看中了一款包包,比如妻子给丈夫说,你从不关心我,其实是想表达丈夫忘记了自己的生日,两人争执的主题多半会跑偏,如果试试直接说问题,而不是用抱怨来发泄情绪,情况就会好转许多。
默契的程度来自于双方有效的交流,直接表达自己心里所想,和了解对方心里的想法,切忌玩“猜心游戏”从改善夫妻关系入手,而不是从对方身上找原因,这样容易引起对方的反感,也解决不了问题。
2沟通模式问题
有数据显示,在夫妻离婚原因中,夫妻双方无法沟通,感情冷漠占到了六成,这是双方的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导致了情绪长期的积压造成的。
旧时代的婚姻会因为离婚丢人,所以会将就或包容,现在的婚姻,就容易把错误归罪给对方,感情坏了也不修补,希望用换人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觉得换人比解决婚姻的问题简单多了,而问题并不因为换了一个人就自动消失了,所以,再婚的人群离婚率达到60%。
很多夫妻习惯在生活中极力去证明一个事情,就是,你是错的,我是对的,当争吵升级到隔阂的时候,就产生了人身攻击,忘记了吵架的起因,继而就不再去沟通了,就成了冷暴力,双方的感情就冷淡,亲密关系和信任就受到影响,久而久之,双方的裂痕就越来越大了。
正确的方式是,对准问题,解决分歧,这才是解决矛盾和冲突的最好方式。
另外不尊重理解对方,也不给对方留面子,经常用批判和责备的眼光看待对方,不懂得尊重、孝敬对方父母也是容易造成两人的矛盾和冲突的原因。
婚姻不幸福有哪些原因?
第三类问题是一些客观因素,也是容易造成夫妻不和,产生矛盾的,
其他方面客观原因,各方面的矛盾叠加,最后,感情就在这些冲突和矛盾中消磨殆尽,走向了失败和不幸。
如:婚前感情基础不实的婚姻;生活工作压力大的婚姻;因双方家庭因素导致的矛盾;夫妻生活不和谐的婚姻;受到外界的诱惑;长期两地分居的婚姻;情感出疲劳和中年危机;一方有生理疾病的婚姻。
如果有以上问题的,在婚姻中得不到温暖,关爱和心理上情感上的需求,就容易导致婚外情的发生,婚外情更是婚姻幸福的一把利剑,对婚姻的震撼是非常大的,当事人需要极高的素质,具备相应的能力才能够走过这样的危机,把家庭经营好,重新走上正常的轨道。
虽然如前所述,婚姻在我们看来有那么多容易出现问题的情况,但是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觉得没有了希望,我们需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生活,本就不是一帆风顺,不断的会遇到很多问题,我们需要有修修补补的耐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婚姻生活才能越过越好,我们才能在不断的成长中逐渐成为婚姻中“成熟的人”。
也有人说过“好的婚姻是两个心智成熟的,有着健全的人格,独立自主的人分享生活,”两个人都是100分,加起来就是200分,如果其中一个人只有50分,势必他要另外一半给他承担自己那没有的50分,另外一个人需要有150分,长此以往,这承担150分的人就会没有招架之力,会选择逃避和退缩。因此,势均力敌的婚姻才是最长久的婚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